Top
  • 登七星而小台北,揮汗過後的美好野餐時光~台北七星山
    登七星而小台北,揮汗過後的美好野餐時光~台北七星山

    登七星而小台北,揮汗過後的美好野餐時光~台北七星山

     
    • 台北市北投區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 到訪日期:2018-04

每年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總想上山看風景,今年春天氣候特別好,連續好幾個周末都陽光普照,難得沒有露營、沒有安排活動的假日,看準了好天氣臨時揪露營團好友爬七星山,為什麼會選中這座山,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是台北市第一高峰嘛!好友們難得相聚爬山,要選當然選最好的!
以前爬七星山,總往小油坑上山,因為路線最短、最快攻頂(年輕時只想用最快的速度攻頂),但改從苗圃登山口上山後,深深被苗圃線這段山路給吸引(年紀大了才會慢慢欣賞風景),尤其是七星公園到東鋒與主峰這段路,視野相當開闊,加上七星公園有大草地、廁所,很適合野餐,又不像其他陽明山公園那麼容易到達(因為至少要爬1個小時的山),想爬山看風景,又想輕鬆野餐擺脫人群,這路線最適合不過了。

上午8點40分抵陽明山遊客中心停車場,在停車場就可以看到可愛的紗帽山(我家小孩說屁股山)。

步行到停車場對面的陽明山遊客中心,就可以看到今日要爬的主角,七星山主峰與東峰,七星山主峰1120公尺,是台北市最高峰。

上午約9點半出發,從陽明山遊客中心到苗圃登山口,還要步行一段路(大約600公尺左右)。
這次爬山我和Michael脫線得很,我心裡只想到要準備野餐的東西、Michael只想到要將相機充電,卻沒有人想到出門時把單眼相機帶著,結果到了停車場才發現,單眼相機居然沒帶?!還好,此行有Pinky的老公,那麼專業的攝影師隨行跟拍,就算手機沒帶,也是沒問題的啦!!所以以下的照片,幾乎由阿輝攝影師提供,真的太感謝您了:))

今天要在2公里之內,從海拔600公尺上升至1120公尺,坦白說,這段路並不算輕鬆。

從登山口到主峰這段路,幾乎都是陡上階梯,不過,因為全程都是步道,路況好走,加上在林蔭樹下,除了天氣稍熱一點之外,大家的狀況都很不錯。

朋友家的孩子更是一馬當先,早就不見人影。

我家阿弟仔,早餐說肚子痛胃口不好,一口早餐都沒吃,但他爬山不落人後,硬是要走在前面。

孩子有伴一起爬山最開心了,爸媽們也輕鬆很多。

原本預定路線是苗圃線登山口—七星公園—七星山東峰、主峰—夢幻湖—七星公園,但因為出發時間較晚,所以到了七星公園與主峰的叉路口,跟Michael討論變更路線,為了縮短時間,先攻頂再下七星公園野餐,雖然直接攻頂這段路又陡又操,但好處是幾乎在林蔭下,可以避免日曬的辛苦(那天實在是太熱了)。

從叉路口到主峰這段路,是此行最陡的一部分,走幾下可能就需要喘氣休息,路上遇到一位重訓的年輕人,一步一步緩緩地踢上山。

姐姐這段路也走的有得不耐煩,頻頻問起到底還剩下幾百公尺?爬山就是這樣,得先苦才能後甘,但孩子總是很難體會,大人為什麼那麼愛“先苦後甘”,正如我小時候,也不解爸媽為什麼老是喜歡凌晨5點就挖我起床去爬山,那時對我來說,唯一吸引我爬山的事,就是山上那家賣土雞的小店吧!(屏東天氣很熱,清晨爬山比較舒服,爬到山頂可以吃大餐),七星山頂沒有土雞城,我只能將姐姐的背包,塞滿零食與點心,一步一步陪她踢上山。

慢慢穿出樹林,來到箭竹叢,代表山頂不遠了,林間也慢慢出現展望。

這段往七星主峰的芒草箭竹林坡,若是秋天季節來訪,可以想像一片金芒閃閃的模樣。

來到主峰與東峰的叉路口,距離兩座山頭各150公尺。

上午11點半登頂,爬了2個小時,從登山口上山單程2.27公里,終於陪孩子站在七星主峰上。

「登七星而小台北」,一等三角點的展望沒話說,老天爺很眷顧大家,登頂時來朵烏雲幫大家遮陽,不然實在是太熱了。

好文青的孩子,上山還看書耶!

今日的最佳哥倆好。

十年前登頂時,只有我跟Michael兩人,這幾年戶外風氣盛行,不管是露營、登山,還是騎單車,人潮愈來愈多(連爬個百岳抽山屋都難上加難),所以七星山頂~~滿滿都是人,拍個登頂照還得排隊才行哪!

從主峰往東峰約300公尺,再從東峰往七星公園,約1.1公里,這段路都是下坡,孩子們走得好快,一會兒就不見人影。

今天最辛苦的攝影師 ,一路尾隨攝影師的身後下山去。

這段下坡路,風景非常美,天氣能見度若夠高,可以看見稜線上的南湖大山,但今天的天氣不夠清澈,不過,山上的溫度好舒服,踏著輕鬆的腳步下山去。從照片上,可以看見左手邊的夢幻湖,與右手邊的七星公園。

本來想找夢幻湖的身影,結果卻看到乾涸的草地,夢幻湖的水乾了。今年的雨水下得少,加上春天幾乎周周好天氣,連霧氣都少,結果夢幻湖只剩下草地了。

比對一下10年前的照片,想像一下夢幻湖 的美景吧!

攝影師眼中的美景。

沒帶相機,只好用手機加減拍了。

來到七星公園,選了一片樹蔭下的草地,鋪好野餐墊,開始了今天的重頭戲,姐妹們最愛的野餐趴,也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比吃土雞城更美的事。

當Pinky家跟Tiffany家拿出準備的食物時,我真的被嚇了一跳,除了午餐跟水果之外,居然還揹飲料上山,太佩服阿輝跟阿達,這兩位爸爸太優秀了(我都捨不得讓Michael揹飲料上山,只帶飲用水,很重耶)。

爸比媽咪,拍好了嗎?我肚子好餓哦!

最美也是最犯規的,一直都是pinky家的便當,凌晨4點起床親製的愛心便當,炸蝦飯糰擄獲孩子們的芳心,馬上被熱銷完食,pinky居然還加碼炸蜜汁牛蒡,妳真的太用心了!(有神快拜,怎麼會有這麻用心的媽。)

有多好吃?看孩子們的表情就知道了!

我和Tiffany都準備了壽司飯糰,爬山很容易餓,飯糰比較能填飽肚子,加上一些水果,讓上山野餐的食材,簡單而豐盛。

孩子們其實對爬山這事興趣並不高,但若是加上野餐這兩字,那可就不一樣了,餐後時光,孩子們在草地上玩得很開心。

Tiffany家還帶了撲克牌上山玩。

餐後阿達陪小孩玩老鷹捉小雞、漁網補魚,這位爸爸一直都是孩子的最佳玩伴。

吃飽喝足,爸爸們的背包都變輕了,下山速度特別快,我有說第一名要頒獎嗎?每個人下山的速度比快的,一下子就回到登山口了,今日的七星山行,完登成功!

下山後回到遊客中心,剛好在放映陽明山的介紹影片「建築風華」,讓我們好好認識,從日治時代至今,一直都受到民眾喜歡的陽明山,不管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景。

再見了,下次再來看你,不知道會不會,又是一個十年後。上個月帶孩子爬金面山,這個月爬七星山,巧合的是,都是我和Michael十年前走過的山,台灣的名山勝景實在太多,要重爬同一座山,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很久以後的事。

下山時,朋友問起怎麼入選台灣小百岳?想想以前瘋狂迷爬山的時候,跟Michael兩人幾乎週週爬郊山,在山上,還常被老山友問起,怎麼年紀輕輕就那麼愛爬山?那時,我一有空就研究別人的登山記錄、研究地圖與路線,看看台灣100座小百岳自己到底走過哪些?為什麼喜歡爬山,理由很複雜,因為年輕時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  (上圖為2004年的南橫三星)。

謝謝阿輝提供的登山路線。

也謝謝您,這次爬山最辛苦的攝影師,不僅為大家記錄美好的一刻,還得負重上山,肩上背了全家人的野餐食材。

這次的七星山行,圓滿達成任務,每位孩子都好棒!

傍晚回到家,晚餐簡單煮了大人版跟小孩版的蕃茄海鮮義大利麵,慰勞家人的美味!

 

文章來源: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台北市北投區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