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從最大的鄉眺望最小的鎮,深度探索部落文化~台東海端崁頂部落
    從最大的鄉眺望最小的鎮,深度探索部落文化~台東海端崁頂部落

    從最大的鄉眺望最小的鎮,深度探索部落文化~台東海端崁頂部落

     
    •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中福路39號
    • (089)811-420,0921-811-420
    • 預約制
     

部落客帶路

甘單慢漫遊 | 到訪日期:2016-01

kanding-tribe-42

海端鄉是台東面積最大的鄉,緊鄰的是台東面積最小的關山鎮,從關山火車站到海端鄉不過咫尺之近,與計程車司機聊個2分鐘便從關山到了海端。海端⋯⋯海的這一端只有縱谷間的雲海,以前想來這裡得先辦入山證才行,這裡的布農族人順應山勢而居,部落面積不大,族人們卻各有獨特的好工藝及技能,有別一般社區部落呈現多元風貌。也因為這些特色及文化,讓人漸漸喜歡這裡散發出來的深厚部落文化底蘊。(可參考台東海端崁頂部落|定點旅遊不孤單 體驗慢活心自在) 這裡雖然居住的族人不多,在9月第一次來便對這裡的棉織、木工、狩獵工藝技能及布農族文化留下深刻印象,也促成這次帶一些朋友來這裡感受這裡的純樸生活。這次主要是請部落發展協會的宋老師為我們安排2日行程,讓平時想參加部落體驗卻對台東交通望之卻步的朋友得以順利成行。

行程安排及推薦原因

行程安排:

DAY 1
台北車站到關山火車站(08:50-12:30)
行李交民宿寄放後坐計程車到部落享用關山便當
漫遊部落(共2天)
體驗活動--帛法齊工坊皮雕體驗
體驗活動--蓋亞那工作坊布農族小米體驗
星空饗宴
返回民宿--喬鈺民宿

Day 2
漫遊關山自行車道
部落風味午餐
馬步ㄚ速--布農陷阱體驗
體驗活動--遊客服務中心網袋製作
賦歸

推薦原因:

從關山火車站到這裡只有2公里,在火車站坐計程車不跳表為100元,下山方式都採步行回關山鎮上的喬鈺民宿。
住在部落裡便不用考慮下山的方式,即使住在關山鎮,也只是1.5公里的緩下坡,大約20分鐘。
部落裡有布農文化導覽解說、狩獵、棉織、皮雕及搗小米等體驗,內容豐富且體驗費用不貴。
部落裡共有18處特色點,包括老阿嬤的廚廚房、項鍊手作工作室、特色阿拜品嚐及各種水果及作物(肚臍柑、水蜜桃、鳳梨釋迦、小米、紅藜)。
部落的特色風味餐相當有特色。
行程可依需求客製化安排及規劃。
我自己特別喜歡在部落中望著縱谷間的矮房子,在山谷中整齊一小塊聚集的房子便是整個關山鎮。

kanding-tribe-22

從關山鎮從車上來不過幾分鐘的時間,順著關山車站前的民權路直直開上來便是海端部落,只有短短二公里的路程,卻已從台東面積最小的關山鎮到面積最大的海端鄉。進入海端鄉這頭也等於進到部落裡,部落兩側種植著一整排的白雪木,在聖誔節前葉子會轉變成白色,像是覆蓋上一層白雪,優雅地讓整個部落有聖誔氣息。

kanding-tribe-41

部落探訪

這次為我們導覽解說的是程大哥,他同時也是崁頂部落唯一民宿(達路汗民宿)的老闆,如果對布農族文化及夜間探索有興趣的話,歡迎來民宿找他,如果我沒記錯,他也有帶路到天使的眼淚嘉明湖。程大哥最大的特色是始終穿著一件部落背心為我們解說,完全不怕冷,除了幽默風趣外,台語也講的嚇嚇叫,是部落解說的第一把交椅。由於這裡的布農族人飲食偏於原味、清淡,所以無論水果、蔬菜的種植都不噴農藥,在解說的過程中會隨手摘起一些植物嚐味道,有時會有很好笑的表情出現。 這篇介紹的導覽點會與第一次來的時候導覽景點略有不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上一篇的部落導覽

kanding-tribe2-56

kanding-tribe2-54

這是新的社造點「紅嘴黑鵯」,9月來的時候還沒看到,在很多部落都可以聽說牠與火種的傳說。在附近還有另外一面彩繪牆,大致畫的就是黑熊、飛鼠等圖案,也是剛完成的彩繪,相當生動。

kanding-tribe-39

進入部落入口的意象,上次竟然沒發現,隨之而來的是部落裡第一面彩繪牆。

kanding-tribe2-50

kanding-tribe2-51

部落雖然不大,走起來還是會累的,不過每次回頭看著這片美景時,頓時心裡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

kanding-tribe-29

HUBAS廚房的意思是阿嬤的廚房,不過這間餐廳只接受預約,對面剛好就是之前介紹過的馬步阿速

kanding-tribe-31

孟長商號是部落中最久的商店,原本經營著是位外省阿伯,因為聚了部落的女孩而居住於此,經營雜貨店為生。在整個部落的位置來說,這算是高點的一隅,在大家都走累的時候,偷偷在這裡安排每人一支水蜜桃冰棒。這裡的水蜜桃冰棒是水蜜桃產季衍生出的商品,一支才20元,來到這裡不品嚐的話就相當可惜。 在第一次來的時候,並沒有安排這裡,不過鮮亮的黃色還是引起我的注意,原本要外出的阿婆相當友善,又特地拉起鐵門讓我可以買到飲料解渴。亮黃色的外觀是去年輔仁大學的學生來幫忙畫上去的,整部落變得更有生氣。

kanding-tribe-36

kanding-tribe-37

kanding-tribe-38

白雪木果然有獨特的魅力,二個月前還是綠油油的一片,如果已有幾分詩意,特別喜歡這個角度,視野相當開闊。

kanding-tribe-42

帛法齊工坊-皮雕

我們抵達部落後先享用關山便當,接著便是第一個皮雕體驗。這次的皮雕體驗是由帛法齊工坊的大姊來指導,對孩子們來說,敲敲打打的工作相當具有吸引力,無論這個要當手環或吊飾都是值得紀念的。

kanding-tribe-16

看著他們專注但不熟練的使用木鎚的表情相當有趣,有不少印花工具都是與部落文化有關的元素。

kanding-tribe-12

kanding-tribe-9

kanding-tribe-11

一陣敲打後,再以染料均勻的為皮件上色,風乾後即完成。

kanding-tribe-14

蓋亞納工作坊-小米體驗

蓋亞那工作坊算是崁頂部落的另一個招牌,老村長長期推動布農族及小米文化,第一次來蓋亞納工作坊的時候有解說「布農族的月歷」,那時因為跑去崁頂國小拍學生們練習森巴鼓而錯過這一段,這次正好可以把這一段完整的聽完。而關山鎮的米國學校也有推出「大米小米打獵趣」的半日遊程,這一部份之後也會寫一篇,讓想來這裡、喜歡這裡的朋友有更多的規劃選擇。無論如何,相信部落一定歡迎大家來認識布農文化,同時也會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回來承接。 劈柴是布農族歡迎賓客的方式,再由女性朋友點燃柴火。在點燃柴火解說布農文化時,孩子們仍然停留在劈柴這件事,可見他們對不曾做過的事感到相當興趣,有點欲罷不能的味道。

kanding-tribe-47

小米脫粒是腳搓會比較快速,好像是在去角質一樣,不過用手搓也是可以,為了待會的小米點心,還是待辛勞賣力的做才行。

kanding-tribe-54

要讓小米脫殻得用杵及臼才行,兩個小女生才做一會兒就直喊吃不消。

kanding-tribe-59

利用篩子將殻拋出,讓小米粒留在篩子裡還是需要一點技術,給孩子們試了一輪,結果是搗好的小米粒灑滿地,還是大人比較有經驗。

kanding-tribe-60

kanding-tribe-68

最讓人期待的還是這鍋小米點心,像我特別喜歡鍋巴的部份,所以都騙其他人說鍋巴不好吃。雖然已經是第三次吃到,但還是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味道,有點像是麻糬的口感及帶點米甜,咀嚼後淡淡的微點,無論是配上微鹹酒釀滷肉或是清甜的水果醬都相當好吃,尤其是盛裝的容器是以月桃葉捲起的,更增添原民風味。

kanding-tribe-71

這次又多了醃漬的橄欖還有一小疊這裡的特製辣椒醬,說不出的感動,如果真要問我為什麼喜歡這裡,這道小米點心絕對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kanding-tribe-72

好不好吃?看表情就知道了!

kanding-tribe-74

馬步阿速-狩獵陷阱體驗

這位好面熟,原來他是馬步阿速的德哥啊⋯⋯!他那裡原本就有放狗獵山豬的解說及洗愛玉的體驗,不過這次是來教我們狩獵陷阱。這次共準備8種狩獵陷阱的製作方式,另外也讓孩子們去體驗陷阱製作。以前每頓飯都在靠山、靠運氣,陷阱製作算是原住民的謀生及生財技能之一,不過現在因為保育觀念而只有在特殊節日才能捕獵。

kanding-tribe2-59

kanding-tribe2-67

kanding-tribe2-74

遊客中心-網袋製作

雖然來第三次,不過在安排活動時我自己都不太清楚網袋是什麼,總是希望讓我這群好朋友們來這裡體驗可以得到滿滿的回憶就好。直到在現場看到宋老師的太太拿出樣品時才明白這次要DIY是要編麻繩,更有趣的是呂老師還特地準備了當地特色農產超大顆的肚臍柑讓我們用自己做好的網袋裝回家。說到這個肚臍柑還真是好吃,早在12月初我正好也有機會到成功鎮一趟,在東河這裡盛產肚臍柑時竟然要用預訂的方式,現場想買還買不到,這次終於可以嚐到了吧!

kanding-tribe2-77

如果沒有做過,還真的會被這堆麻繩給搞瘋掉,得反覆練習幾次才行,到後面就很容易上手。不過在前面可是吃足苦頭,得一直使用求救請老師用非常慢的分解動作才看的懂怎麼打結的,累歸累,完成時還蠻有成就感的。

kanding-tribe2-75

我自己心機是比較重,所以在搞懂後特別加快速度,做了一個可以裝二顆肚臍柑的網袋。

kanding-tribe2-79

有趣的手作真的很容易讓人失心瘋,忘了時間而專注在自己手上的作品。

kanding-tribe2-84

連手把都要很特別才行,這樣才會有成就感。

kanding-tribe2-87

網袋不只可以做成裝水果的小袋子,也可以編成放水瓶的袋子,這就是傳承下來的生活智慧。

kanding-tribe2-76

由於中午吃的小米甜點太好吃,呂老師特別在編網袋後為我們準備一份,這就是熱情啊!

kanding-tribe2-91

這個體驗完成後,也是我們這一趟行程的結束,走下山便要收心回台北了!不過介紹部落的活動還沒結束,還有很特別的「星空下縱谷晚餐」及「部落風味餐」在後面哦⋯⋯一定要讓大家看看在這趟體驗旅程中,我們享受的美食呀!

kanding-tribe2-93

部落美食-星空饗宴及部落風味餐

星空饗宴

說起來,我自己也是算幸運的,在這裡第一次吃到烤肉餐是馬步阿速的本人烤的,而這次則是安排部落的另一位達人為我們現場烤肉。不同的是我們由室內變成戶外,由原本豐盛多樣的菜色稍微精緻化,希望我這群好朋友可以對這裡的餐點難忘,除了原民風味外,也包含這裡的文化信仰及尊重自然的精神。 今晚的菜色很簡單,烤肉、阿拜、二道青菜、一道沙拉、一鍋樹豆排骨湯而已,不過今晚的燦爛星空及關山夜景已令我們醉倒在這美景當中。

kanding-tribe-77

烤肉幾乎是原汁原味,只需要一點鹽、刺蔥及胡椒提味便相當有吸引力。

kanding-tribe-78

準備拍好照就可以取餐了,要是動作不快一點,我可能被他們抓去烤肉了!

kanding-tribe-85

喜歡刺激一點口味的還可以加上洋蔥、蔥段來增加辛辣度,因為這裡就是這麼吃的,吃的簡單、忠於原味!

kanding-tribe-90

部落風味餐

剛才介紹的是第一天晚上的星空饗宴,部落風味餐是第二天中午的餐,下午有二項體驗,包括陷阱及網袋,由於部落星期日上午有禮拜的習慣,我們上午安排去關山騎自行車,下午在這享用午餐後才繼續進行二項體驗。部落風味餐是由呂老師設計的菜單,她真的很會料理,如果她有開餐廳,我一定會去捧場的!

kanding-tribe2-32

由於昨晚的樹豆排骨湯太叫座,她今天又特別準備一鍋湯,而這頓部落風味餐並沒有什麼大魚大肉的,反而都是清淡的現採蔬菜料理,簡單卻富有家常味,不過這樣的野菜家常味對我們很少接觸到的人而言完全是美味佳餚! 比較特殊的是米飯,小米及白米放入像臼的木器後以蒸的方式蒸熟,依照我們平時米飯的標準來看的話,一定會覺得又乾又硬,但這樣子方式的米飯卻是又Q又有嚼勁,特別是加了些小米,配上野菜獨特的香味,還真是好吃啊!

kanding-tribe2-37

kanding-tribe2-45

原本以為這裡的飲食習慣是大魚大肉的,沒想到是以自然清淡取勝,精準掌握各種食材的特性表現出獨特的風味。

kanding-tribe2-33

涼拌山豬皮搭配大量的蒜苗、芫荽,簡單料理手法卻是讓人回味無限。

kanding-tribe2-34

kanding-tribe2-35

kanding-tribe2-36

kanding-tribe2-40

連大骨湯都燉煮相當入味,味道清淡不鹹但湯汁濃郁,偏向養生概念。

kanding-tribe2-41

讓人最念念不忘的就是呂老師這道甜點,以新鮮芋泥打底,上面覆上一層小米,別的地方可是吃不到的唷!

kanding-tribe2-43

騎著單車遊關山

星期日的上午因為許多崁頂部落許多布農族人要上教會禮拜,為了不影響他們的日常坐息,我們特別規劃半天在關山騎腳踏車。而關山是全台灣第一個規劃完善環鎮自行車道的鄉鎮,一方面當然是因為他面積不大且市區相當工整,才能讓自行車道那麼完整。當天的天氣實在是很適合騎車,像這樣的風景,任誰看了心情都會開朗。

kanding-tribe2-6

關山自行車道的規劃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美好,天氣好的時候相當好拍,隨便拍都是空曠、藍天、青山,而且整個動線相當清楚。

kanding-tribe2-7

感謝NICE拔拔這次特地從台南過來和我會合,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喜歡帶孩子到處走,花很多時間陪伴孩子一起成長。不過他比我還要熱心許多,這些經驗都是我自己不及他的地方

kanding-tribe2-10

EMILY家的兩個小朋友第一次騎車出來玩,特別是BETTY第一次騎車就上手,只是車型比較沒有合適,所以有點吃力。

kanding-tribe2-12

陪著阿雅在自行車道騎不過癮,再特別加碼親水公園,裡面景色也非常不錯,適合陪孩子一起騎乘。

kanding-tribe2-29

崁頂部落的花形花色

在這個季節中,除了前面提到的白雪木外,還可以看到許多花朵盛開綻放,雖然說有的是因為氣候異常致花期錯亂,至少也是一種美! 紅藜|前幾次來的時候還不知道它的名字,上回再到太麻里的排灣族部落才知道它是紅藜。喜歡它的原因是因為它是臺灣原生種,果實成熟時顏色奔放,會有不同的色彩,而且營養豐富,之後會再寫一篇有關紅藜的文章。

kanding-tribe-44

蝶豆|在蓋亞那工作坊前天國路上可以看到它的蹤影,是天然染料的一種,嫩葉、嫩莢、花朵都可以食用,唯獨豆夾及種子具有毒性,不能食用。

kanding-tribe-43

九重葛|花色非常豐富,若仔細看當中小花會發現花瓣之間會有粉紅色的帶狀,非常嬌滴。

kanding-tribe-33

這張.....就是....錯亂的桃花遇到盛開的絲瓜花。

kanding-tribe-26

 

文章來源:甘單慢漫遊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台東縣海端鄉崁頂村中福路39號
 
(089)811-420,0921-811-420
 

預約制

 
消費資訊

除蓋亞那工作坊小米體驗的費用250元外,其餘為150元(導覽費用及餐費另計)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甘單慢漫遊
甘單慢漫遊

一個不安於室的老頑童,40歲才發現自己喜歡旅行,喜歡帶孩子到處遊玩或參加活動... 更多

  1. 英倫鄉村風,舒適的氛圍就像回到家~花蓮1999B&B民宿
  2. 從最大的鄉眺望最小的鎮,深度探索部落文化~台東海端崁頂部落
  3. 鐵花村旁的混搭風親子餐廳~台東嗑廳.com(已歇業)
  4. 超涼感!親子戲水天堂的兒童旅館~屏東YOHO悠活渡假村
  5. 深度的農場導覽、好玩的DIY活動,來墾丁必玩!屏東阿信巧克力農場
  6. 挑選喜歡的毛線,來當一下織女吧!台南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7. 夏天玩水、冬天玩沙,跳床、遊戲區,應有盡有~南投DeJiJi親水童年
  8. 純樸的記憶、農村的味道~南投農村老爺懷舊民宿
  9. 全台唯一18洞迷你高爾夫~桃園HelloLand樂農莊
  10. 看過導覽機器人嗎?超酷的體驗!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11. 兼具親子樂園及閱讀空間的親子館~POPA動畫親子館(台中五南店)
  12. 踏青賞花好趣處~大溪花海農場
  13. 將軍府比牙膏還有看頭哦~嘉義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14. 帶孩子認識黑色QQ的果凍!仙草知識大集合~關西仙草博物館生態農場
  15. 同學們!穿好制服進教室吃豆花嘍~~桃園福麻糬豆花
  16. 滑草運動超刺激、還可以親自餵小牛~苗栗四方鮮乳牧場
  17. 重拾童年歡樂時光~苗栗蘆竹湳古厝
  18. 白金歲月台灣塩之鹽工體驗~嘉義布袋洲南鹽場
  19. 米吐司、米蛋糕、米冰淇淋!驚奇米王國~雲林樂米工坊
  20. 教堂裡的麵包香,野山田柴燒窯烤麵包!新竹峨眉天主堂
  21. 把船當吊燈!入住色彩繽紛樂高積木房~日月潭五船民宿 5Boat B&B
  22. 細數農村的感動!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村之屋當代藝術展X耕耘藝術現地創作
  23. 跟著幾米許願趣!台南南科幾米公園(湖濱雅舍願望盛開.許諾之地)
  24. 保育教育更活化!模擬實境認識臺灣野生動植物~集集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
  25. 水滴不沾粘挑戰!臺灣之光~桃園聚紡GFun機能紡織生活館
  26. 豆豆公仔跟你逗陣玩新文創天地!桃園龍情-魔幻豆子遊戲館
  27. 跟機器人玩遊戲、踢足球!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28. 就學古道
  29. 摸文蛤、釣魚和烤蚵!回憶童年時光的方舟休閒漁場
  30.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31. 馬祖新村文創基地
  32. 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33. 天空的院子
  34. 華陶窯
  35. 房裡古城
  36. 甲蟲森林自然生態教室
  37. 帶著孩子動手碾米趣!探索百年木製碾米機及穀倉:桃園稻米故事館
  38. 十鼓文化村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