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貓軍團今天不開火車,體驗在地礦業文化~瑞芳猴硐坑礦業休閒園區

瑞貝卡一家 | 2020-04-29
  • 說到猴硐,大家都會聯想到貓村,其實近年來在拚觀光的政策下,煤礦相關文物也陸續整建,到此還可一探在地礦業文化。搭乘百年礦車、操作採礦工具、體驗手搖車,還有專人解說,猴硐坑休閒園區的活動豐富多元,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同遊。

    猴硐坑台車距離火車站有一段路,不管是開車或搭火車,民眾從車站對面的願景館右邊走去,可見一座橫跨基隆河的運煤橋。

    橋面已經過整修,並設置台車供民眾拍照,還能一覽猴硐周邊的山光水色,在橋的尾端就是猴硐坑台車體驗的地方。

    走過運煤橋,來到猴硐坑口前的一塊空地,這兒停放許多輛採煤台車,想要體驗搭乘就直接在這裡買票。

    猴硐坑礦業鐵道台車裡面分別有台製跟日製的機車頭,均採柴油動力驅動,建議搭乘時離車頭遠一些,才不會一直聞到柴油發動臭臭的味道。

    民國50年代是台灣煤業鼎盛時期,全台多達300餘座煤礦場,其中猴硐居煤產量首位被稱為「黑金王國」、「煤的故鄉」。而猴硐坑自1935年開採歷經55年後於1990年封礦,爾後荒廢近30年。

    由於園區的老闆是世代礦工的子弟,於是買下這座幾成廢墟的礦場,從整地、鋪設軌道、收集舊式工具、甚至赴日尋覓礦車零組件…,透過休閒體驗讓更多人了解昔日的黑金歲月。

    猴硐坑的坑道經過重新整理強化安全設施,嚴禁旅客入內行走,只能透過列車遊園體驗的方式巡禮。

    搭乘時抬頭可見支撐坑道的樑木結構,礦壁還設置許多相關文物看板之類,但是由於車行速度加上燈光昏暗,想要看清還是有些困難。

    車行約莫百來公尺,出了陰暗的坑道首先來到第一個體驗區,其實園區裡的體驗區共有兩處,另一個在寫真館那兒。

    這裡擺放像是十字鎬、空壓電鑽、鏟子等開採工具,司機兼覽導員會詳細解說使用方式和作用。

    對3歲的恩寶來說只有鏟子可以勉強拿得起來,但不一會兒就哭著抱怨「媽媽,太重了!我拿不起來」。聽到空壓機的聲音更是怕得不要不要的!

    手搖台車是恩寶最有興趣的部分,因為在工藤紀子《野貓軍團開火車》繪本就有一段汪汪開著手搖台車追逐野貓火車的情節。

    可以體驗的工具還算多樣,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民眾感念過去採媒工人的辛苦和奉獻。至於裝渣機可以控制前進、後退與挖鏟子的升降,但是機器動作較大,建議讓大人或是年長的孩子操作比較安全。

    列車繼續向前開經過林蔭隧道,頗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越過小橋穿過樹林抵達第二體驗區、寫真館,不過小火車沒有停下來僅繞了一圈就折返。這裡有不少煤礦文物卻無法停留甚是可惜。

    約莫30分鐘的礦車之旅就這樣結束,恩寶似乎玩得不過癮,直嚷著還要坐一次。

    下了車仍依依不捨,在車站逗留。

    索性拿著小火車在軌道上嚕嚕嚕,過過乾癮也好。

    猴硐坑礦業鐵道台車與貓村以車站相隔,走過天橋就能抵達貓村。

    恩寶聽到要造訪貓村,就直嚷著要帶著《野貓軍團開火車》繪本來此拍照,自個兒還跑到貓咪公仔旁念繪本故事給它聽,看著恩寶認真模樣真是可愛。

    在貓村的高處有一排的特色小店提供咖啡、輕食等餐飲,幾乎每間店都各自有飼養貓咪,通常業者會將門關起來,避免貓咪偷溜出去玩。有需要入內消費,可以敲門或是門口的搖鈴。

    雖說這裡的貓咪已經習慣人類的出沒,攻擊性沒那麼大,但是小孩有時太過熱情,反倒容易讓動物誤以為危險,而做出反擊的動作。所以當場來個機會教育,提醒恩寶用揮手say Hi代替觸摸。

    貓咪們在此居住,常有遊客隨意餵食,致使環境髒亂孳生蟑螂、螞蟻,令居民困擾不已,同時過量的餵食也讓貓咪容易「三高」。建議來到這兒,跟貓咪拍照、互動就好,配合在地居民的要求別亂餵食。
    來到猴硐除了必遊貓村,猴硐坑休閒園區也是值得造訪。透過休閒、體驗、導覽的方式,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感念前人的辛勞及愛護這片土地。

     

    新北市瑞芳區候硐里候硐路158號
    (02)2496-6575

    週一至週日8:00-18:00

    消費資訊

    全票150元,優待票120元(3歲~國小六年級、65歲以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