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藍子兄弟 | 2012-05-01
  • 這個週末回了趟高雄。已經三個月沒回家了,之前就一直計畫著,但每到週末總是懶洋洋的不想出門,直拖到上個週末才成行,孩子們的外婆問:「怎麼突然想要回家?」「沒為什麼,我就是想回家了。」回高雄,總是會和高雄的家人出門走走,這次是孩子們的舅媽與其家人約了去三地門的「原住民文化園區」,我們便一起跟著去了。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位於屏東瑪家鄉與三地門交界之隘寮溪的兩岸,園區面積相當遼闊,自然景觀優美動人。入口區外便有許多的原住民圖騰裝飾。

    入口便是迎賓區,隨處皆可看到以當地出產的黑色板岩為建材的建築。此區有多個展示館,原住民相關文物展示豐富,因規定不得攝影,我並未拍照。

    配合「賽德克巴萊」的電影,讓我們對原住民有著更多的好奇與認識,展區內也有關電影史實、拍攝內容及過程,相關賽德克文化歷史的展覽,場內為尊重智慧財產權禁止攝影。

    兩兄弟和我其實都沒看過這部電影,媽媽我沒膽,很怕看這類殺戮血腥味重的影片,總覺得看完讓人心驚又沉重,而兩兄弟雖嚷著想看,但礙於媽媽不敢看,又似乎這部電影不適合他們的年齡觀看(我猜的,也是以此說服他們的,哈!)所以兩兄弟也沒看過。
    但看著裡頭展覽的內容,再加上看過這部電影的家人們再旁解說電影的內容,兩兄弟和我也大致略知一、二。
    看著一張張史實照片,令人欷歔!除了歷史,我們也好奇原住民的文化,原住民的名字並未有如一般我們常有的以姓氏傳承,而是以子承父名的方式,(子名字的後兩字為父名的前兩字),方式不同,但同樣具有傳承的意義,煦煦和我都覺得相當特別。
    而安安呢,可能是年齡較小吧,他似乎被這些史實照片嚇到,接下來一直不肯再繼續參觀其他展區了。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佔地廣闊,部份參觀區域需以遊園公車代步,我們一群老小搭車來到位於娜麓灣區的「娜麓灣劇場」參觀園區最具特色的歌舞表演。外觀圓形的「娜麓灣劇場」大門裝飾著大型原住民族木雕圖騰,配合彩繪的立體造型,原始且神秘。南台灣夏日炙熱的太陽下,進入這裡觀賞表演是不錯的享受。

    場內影音效果極佳,表演也頗具水準,原住民族嘹亮的歌聲真不虧是天生的好歌喉,配合從出生的結婚生子的劇碼,搭配各種歷程及場合的優雅舞蹈,表演內容精彩豐富。

    表演時兩兄弟不斷地叮嚀我別忘了將閃光燈關閉,這類的展演場所參加多了兩兄弟對於看表演的禮貌也頗有概念了。
    煦煦看著表演細數著台灣的原住民九族分別有那些,而安安也出乎意料地很認真專注地看完全程表演,兩人尤其對勇士訓練戰技的老鷹舞很有興趣。

    表演散場,這兩人很害羞地說想跟表演者合影,這倒令我意外。平時從不願意乖乖站好拍照,尤其對旅遊留影毫不在意的兩人,竟有這樣的舉動,後來看到他們想合影的對象是剛崇敬的老鷹舞表演舞者,原來~難怪了!

    一行老小參觀至此也累了,坐車回程到原來的迎賓區準備打道回府,但區內工藝區的紀念品怎樣也不願錯過。

    兩兄弟挑了個小小勇士獵刀項鍊,我真是瘋了竟然答應他們買這樣的「危險物品」,不過...這真的蠻別緻的耶!

    這次算是兩兄弟第一次較深入地了解原住民文化,學校課程內容對原住民文化也有提及,也讓他們能就看到內容相互對應,對原住民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風景104號
    (08)799-1219

    週二至週日8:30-17:00
    週一休園(如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消費資訊

    全票150元、學生軍警票80元、團體30人以上打八折優待,殘障國民、65歲以上老人及110公分以下免購票入園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有,免費 停車場:有,大客車計次50元小客車計次30元機車計次10元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