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

藍子兄弟 | 2012-07-01
  • 暑假就計畫著要跟高雄家人來個幾趟旅行,孩子們的舅公是做旅遊的,我們請他安排並擔任導遊,高雄所有的家人加上孩子舅舅學生的幾家人,上週末我們湊齊一台遊覽車浩浩蕩蕩地往阿里山的「奮起湖」出發啦!
    車上看著影片並不會覺得無聊旅途遙遠,不用像平常自己開車出遊時總得替開車的人擔心疲累問題,更不用幫忙看地圖找路,一家人一起同車旅遊是相當有趣的事,尤其是不斷地在車上吃喝玩樂,宛如學生時代令人興奮的遠足。如果能有辦法募集熟人以搭遊覽車的方式,不但能保有行程的機動性,也是相當輕鬆且省錢的方法。
    「奮起湖」因東、西、北三面環山,中間低平,形如畚箕,故舊稱畚箕湖,後來才改名為「奮起湖」。之前從未來此,真的以為這裡有個湖,來這一趟才恍然大悟。
    繞著蜿蜒山路,沿途我們看到了一畦畦的茶園,山嵐美景很是美麗。

    我們來到了「奮起湖車站」,這裡正舉辦世界鐵道展,展覽著許多世界各國的鐵道照片,煦許一個個地看著圖片中呈現許多國家特殊地形的鐵道佈建很讚嘆,這也有著數台老式火車頭的展示。

    兩兄弟似乎一遇鐵道,就得來個「獨木」行走,現現自己的平衡力!

    月台上正有人鋸著竹子,說是要做竹筒飯之用,兩兄弟覺得相當新奇地駐足觀看許久,沒見過鋸竹子?我只能說孩子事事都新奇,尤其是城市來孩子!安安問我什麼是竹筒飯?為什麼要用竹筒做飯?怎麼做?又一件不懂的新奇事!

    由於這裡位在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點,早年以老街、便當聞名。來到這裡,我們不免俗地逛逛這個台灣海拔最高的老街,嘗嘗這裡的特產。

    鐵路便當當然也得試試

    逛老街,除了大人買特產、嘗當地特色美食,總是會有不少的紀念品店吸引著孩子非人手一個才會甘心回家。
    不明白這兩人挑的紀念品為什麼總脫不了與武器有關呢!

    受看三國演義影響,早就想要這一套的小兵器了。

    山野菜、愛玉子、野生山葵、樹蕃茄,這些當地特產讓我們覺得可口,也覺得新奇。喝杯檸檬愛玉、樹蕃茄汁,走著走著竟還看到原生的愛玉與樹蕃茄樹。

    我們開始沿著步道漫走,來到了這個由幾米作品改編電影「星空」的拍攝場景,這才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車上的學生家長特地帶這個影片在車上播放,是因會在這裡看到這個場景時,才剛在車上看過這電影的我們,對這個電影中出現在山中美景的小木屋,不只大人們連孩子們都覺得驚訝不已!孩子們不敢相信電影畫面的一景一物竟就在眼前,紛紛討論著每個看到的東西是出現在那個場景裡!

    走走森林步道,木棧道顯得雅致走起來也更輕便,遠眺沿山而築的一壘壘小木屋,繽紛的色彩讓人有置於童話仙境的感覺,深入步道入仙境走去,細雨過後的深深杉林裡充滿著雨後清新,交織著原始森林散發出的自然氣息,我們母子三人不自覺地一步步被吸引走去!

    另一條肖楠步道,這裡可看到百年肖楠樹。

    孩子們嚷著要看看四方竹,聽我提起對於四方形的竹子覺得不可思議也想一看究竟,我們繞著路尋找著四方竹林,最後不小心又繞回老街,最後在商店門口看到販售四方竹的盆栽,握了握竹身,果然感覺起來是四方形的耶,算是如願以償了!
    本來還想去看看奮起湖文史館,不確定位置且小小孩們也累了,只好折返。繞著小路我們無意間走過了這條佈滿爬藤的綠籬廊道,一出廊道正巧就是我們車停駁的停車場了!

    回程再繞著剛來的蜿蜒山路,細雨過後山林間的黃昏,山區已不見我們初到時原有的清朗山色,取代的是層層輕移的霧色濃濃彌漫在整個山間,我指著這迷朦景色喊著兩兄弟快往車外看:「看!我們在雲裡了!」

     

    奮起湖(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
    (05)259-3900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開車: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線道(阿里山公路),到石棹後,改走169縣道即可到達。
    搭車:於嘉義火車站出口前搭嘉義縣公車(05)278-8177往奮起湖的路線均可到達(終點站)。
    交通路況:遇天候不佳或颱風來襲,行前宜詢問上山路況,可洽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

    停車場:有,公有停車場計次50元過夜100元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