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的芭比娃娃,布袋戲的故鄉~雲林布袋戲館

藍子兄弟 | 2015-12-01
  • 我們家很少有機會去雲林,常回中、南部爺奶家的我們,雲林夾在由台中或高雄出發,去一趟要開挺久車程的位置,讓我們即使有許多想去的地方也每每只能作罷。那天在旅遊節目見到對虎尾的介紹,引起了爸爸的興趣,既然司機不嫌累,我們當然就欣然前往了,趁此回一趟台中看爺爺奶奶停留一晚,再出發去雲林車程就輕鬆多了。

    雲林虎尾值得去的景點想全逛完還挺不容易,這個很有特色的小鎮絕對值得規劃個一日小旅行,包括了日治時期的古蹟、糖廠、運糖鐵橋、車站、毛巾觀光工廠,還有具特色的彩繪村、舊日的空軍眷村、獨立書店等。

    我們在下午抵達虎尾,先到了虎尾舊市街區,這裡三個日治時代的古蹟皆位在虎尾的林森路,彼此緊臨相望,現為「雲林布袋戲館」的台南州虎尾郡役所 (行政中心警察局)、「雲林故事館」的虎尾郡守官邸,以及已改為「誠品書店」的合同廳舍 (消防局)。

    這裡再隔條路的中正路,是熱鬧的小吃市街,虎尾許多知名的小吃都在這。

    而布袋戲館正對面形成「T」型路口則是中山老街,尾端另外是虎尾糖廠、虎尾驛及虎尾鐵橋,這一帶是虎尾就日發展重要據點所在的舊市街,在這裡停留,值得花些時間走走逛逛。

    我們由糖廠方向沿著中山路而來,之前到過糖廠的我們見人潮較多也就不停留了,倒是之前來的時間,眼見布袋戲館已休館而遺憾錯過,這次就先如願以償吧!

    雲林布袋戲館,原為虎尾的舊警察分局,日治時代的台南州虎尾郡役所,為臺灣少數僅存日治時期所興建的郡役所建築物,現在改為布袋戲館。

    我們抵達時,館門口正搭起了戲台,不演布袋戲,倒是講解示範著布袋戲的故事及操作方式呢!
    安安便嚷著要看看,如何把戲偶拋上空後,再接回掌中的方法。

    虎尾每年舉辦「雲林國際偶戲藝術節」,讓人一提起布袋戲便想到虎尾。
    要說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就要說到布袋戲大師黃海岱,其一手創立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小時候可是家喻戶曉啊!

    館內對於布袋戲偶、戲曲、戲台、戲偶服裝、配件,都有展示、製作的介紹。

    八家將的戲偶展示,也說明了每一位的身份、扮像,尤其是專屬的配件。

    一件件小小的、好精緻的戲服,不同角色自然得搭配不同的服裝,這一排開,倒想到芭比娃娃的服裝間了。

    戲偶頭的雕刻可是重點,關係著這人物的表情是否生動到位。
    這裡一個一個展示著雕刻時不同的階段步驟

    不同角色,有他們特定的服裝造型,讓你一看就知道他是誰。
    孫悟空、挪吒...

    苦海女神龍
    一提到她便會想起她專屬的主題曲,一旁便是當時的唱片。

    布袋戲演出時的樂器,可以聽聽看配樂。

    很富麗堂皇的戲台

    比起小時候看到戲台上的布袋戲,其最特別的發展,就是後來的霹靂布袋戲了,而其霹靂布袋戲的片廠就在虎尾。
    這裡也舉辦著自創戲偶的特展,一尊尊超精緻豪華的超大型戲偶,造型看來就像是電視上播出的霹靂布袋戲了。

    這日治時代的台南州虎尾郡役所,是棟三合院格局、二層樓的磚木造廳舍。

    推拉式的木窗,窗框還是直接外凸在牆面上的。

    好特別復古的洗手台,忍不住仔細端詳它。
    昭和時期建造的洗手台,很極簡地以水泥砌成,除水龍頭外,整座都還是原件。
    碗形的白色磁槽,比起我們現在慣用的洗手槽小了好多,看來好小巧。

    木柱樑簷廊

    磚砌拱圈迴廊
    走來都很有日式懷舊風情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05)631-3080

    週三至週日10:00-18:00
    週一、二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tour.yunlin.gov.tw/huwei/service/index3.asp?btn=3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