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坪自然教育園區

藍子兄弟 | 2012-02-01
  • 原本與高雄家人的谷關之旅在結束後便要各自回家,家人南下回高雄,而我們一家人就近回台中一趟。臨行前得知他們南下途中的行程將到南投竹山的一處台大實驗林場,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沒去過實驗林場想去看看,且反正台中到南投也算近算順路,最主要的,是應該我們還不想跟家人這麼快就分道揚鑣吧!我們一家決定也跟著高雄家人往南投竹山出發了!
    回台中市跟去南投竹山原來根本不順路,在藍子爸發現問:剛剛到底是誰說順路時,藍子媽我這個大路癡只能慚愧噤聲!到了竹山,根據家人給我們的位置,我們來到了下坪,但接下來就迷路了,路上找不到到這個林區的指標,我們開始沿途問當地人,就這樣一路問下去總算到了。
    看到入口的門牌,才知道原來這裡真正的名字叫「下坪熱帶植物園」,屬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也讓我想起格友曾介紹過這裡。

    園外則可看到一畦畦的茶園,靜靜地躺在陽光灑下的鄉間。

    「下坪熱帶植物園」創立於日據時期,為台大實驗林所屬五個樹木標本園之一。其內種植不少不同品種的樹木,由於年代已久,園內樹木看起來皆高聳參天,行在步道上讓人有來到深山中,四周皆為原始林的感覺。一入園迎面而來的就是一條筆直的林蔭大道,路兩旁分別各有一條木屑步道,擺滿木屑的步道,保持著原始森林的感覺,讓人走起來彷彿還聞得到木屑的香氣。

    園區內生態豐富,有許多鳥類與昆蟲,也看到不少自然工作者進出。
    園內遊客不多,大致多為午後來運動享受森林浴的人們,能靜靜地徜徉在林間,輕輕地聽著風吹過樹稍的聲音,是很珍貴很棒的享受。
    煦煦、安安看到禁捉鍬形蟲的告示,反而燃起了他們尋找的興趣,小時曾有一度很瘋鍬形蟲,安親班還曾送了一隻讓我們在家飼養,最後當然這隻鍬形蟲的命運....,可能因現在是冬天的關係吧,可惜兩兄弟並沒找到。
    看到有工作人員穿戴著類似補蜂的服裝準備入園,安安竟問我們他可以跟他們一起去嗎?「你要跟他們一起去捕蜂?!」我們告訴他並沒有小孩專用的補蜂服裝,擔心被蜂螫的他這才罷休。
    園內門口有著一家販售飲料紀念品的小店,兩兄弟看到了昆蟲標本眼睛為之一亮,馬上捨下手中已挑好的玩具,興奮地各挑了一樣含在壓克力內的標本,煦煦挑了一隻大黃蜂,安安則是一隻小蠍子,男孩子似乎都較喜歡攻略性較強的昆蟲,開心熱衷地不斷把玩研究,仔細端倪,回家後逢人就提他們有著這樣一個寶貝的東西。


    很喜歡這個地方,跟一般我們常到的一些森林園區很不同,保持著原始林的原樣,盡量少掉人工的痕跡。夏季在來到這裡,我們應該會看到更多的生物,鳥鳴與蟲聲將不絕於耳,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在夏天來臨時再來這裡走走。

     

    南投縣竹山鎮枋坪巷21之8號
    (04)926-45762

    08:00-17:00

    全年無休

    消費資訊 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由中二高下竹山交流道,接3號省道至竹山鎮,再由竹山鎮的環外道路大明路,於自來水廠前右轉往竹山高中大門前之枋坪巷前進,過村莊後遇叉路,向右側直行,即可到達植物園大門入口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