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龍古道

藍子兄弟 | 2012-03-01
  • 上週日趁著天氣好,媽媽我發下雄心壯志決定全家要來爬山練練身體,(好啦!其實是我也該減減肥了!) 新埔「三聖宮」附近我們常來,但每次都是隨意找附近的步道走走,累了就回程。這次認真的經過servey,決定其中的「迴龍古道」,除了較短、山路較不危險比較適合小孩,也是因其會經過軍區很對兩兄弟的胃口,果然兩人一聽,馬上高興得嚷著快快出發!
    新埔的「蓮華山古道」大致分有四條古道,分別是「載熙古道」、「採茶古道」、「進香古道」及「迴龍古道」,而「三聖宮」則位居其中。因為山形如飛龍,所以「蓮華山古道」又稱「飛龍古道」,有趣的是整個步道的路線也形成個龍形並貫穿互通,「迴龍古道」位於龍尾,其他古道則位於龍首。

    「迴龍古道」由停車場旁「崇聖亭」邊的石階步道而上,途中經過木製的「飛龍橋」,沿途除了石階,就是鋪著枕木及卵石的階梯,坡度雖陡但頗安全。比起一些較不平坦或狹隘的步道,這裡的步道小孩爬起來不需頻頻擔心安全的問題!

    雖多為上坡路,但沿途林蔭遮蔽,微風輕拂,頗為清幽涼爽。兩兄弟輕鬆地往上奔爬,倒是少運動的媽媽得需要兩兄弟頻頻為我加加油!

    (不用懷疑,最近走到哪都要帶著槍,更何況來到靠近軍區的地方。為了方便爬山起見,索性將槍插在身後,看起來是否有更神勇的感覺!)

    不消多久步道便到了終點,步道長度適中很適合有小孩的家庭,終點腹地寬闊,並有一個小小的「龍尾運動公園」,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喝喝水、喘口氣後,兩兄弟又開始玩起這裡的休閒運動設施,蕩著秋千看著山間景色頗為愜意。

    這裡已屬軍用地區了,左側旁的岔路通往其他古道,路上看到了許多廢棄的軍事操練用障礙物,兩兄弟興奮的模擬軍事訓練起來。比起之前兩人參觀過的軍用設施,其多為靜態展示或軍區內的訓練所,這裡的設施雖已廢棄,卻是實際的野外軍事訓練場地,這讓兩人感覺相當特別的躍躍欲試!

     

    運動公園的另一側小徑通往「關西營地」,小徑為平緩的泥土地,濃密的林蔭、滿佈的厥類植物,讓人走來相當愜意舒暢,沿路無人煙,只有我們一家的嘻嘻鬧鬧聲迴盪在山林間,這條小路我們並未走太深入,見天色已暗便回程了,下次再來考慮再往山裡走去一探究竟。

    山下的潺潺流經的「霄裡溪」

    「迴龍步道」之遊我們一家都覺得很值得再訪,除了它的坡度、長度適中,安全規劃的路面外,沿路風景幽美,路上鮮少人煙的靈靜也是我們很喜歡的,下次要想再來登山練練身體、流流汗,喘喘氣,這裡將是我們假日健行運動的優選名單之一!

     

    新竹縣新埔鎮三聖宮後方(新竹縣新埔鎮五埔里96號)階梯下的右側小徑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國道3號寶山交流道下,接三峰路轉雙園路,遇到寶新路後直走,過兩個高速公路地下道300公尺左轉,往上走100公尺可看到新城風糖招牌,往裡走150公尺即可抵達

    停車場:有,三聖宮停車場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