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的文人官舍~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

藍子兄弟 | 2015-06-15
  • 新竹的東門城四周有著無數的古蹟,週末帶兩兄弟到附近逛書店,也想趁此機會去看看。知道「辛志平校長故居」是新竹古蹟景點之一,不過卻一直將它錯認為只是一棟簡單的老房子,直到踏進這庭園,才知它是如此空間規劃完整、舊物陳設豐富的日式官舍,感受著文人教育家的風範,兩兄弟一踏進這便發出驚嘆,拿起相機拍個不停 ! 辛志平校長故居,建築於日據大正時期約 1920 年代初期,是歷任新竹中學校長的宿舍。 庭園裡,共有兩棟日式老屋,前棟為校長故居,後棟則規劃為藝文館、講堂及咖啡廳。

    聽見我們在庭院的說話聲,屋內的管理人員輕輕地拉開推門,對著我們說 「 歡迎參觀」,邀請我們入內,突然有種要進入日治時代的感覺。

    入口處有個小小的玄關, 管理小姐跟我們大致說明 了這裡的歷史及參觀注意事項。 這棟屋子已經90幾歲了,得要小小心心保護才行,除了陳列物品不能碰觸是一定要的,木製老屋連地板也要仔細維護,木質地板入內要脫鞋是必然的,但更要求必須著襪,穿著涼鞋的我們,所幸現場可購買襪子,一雙才10元。

    屋裡的空間規劃很完整,之前曾參觀過 苗栗苑裡的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同樣是教職員宿舍,這裡是校長的官舍,規模還是較講究些。
    除了剛進來時的玄關,還包括了應接室(客廳)、座敷(主臥房)、次間(臥房)、便所(廁所)、風呂(浴室)、台所(廚房)、倉庫、女中部屋(女傭房)、茶之間(餐廳)、書齋(書房)。
    ▼一過了玄關,右側便是 應接室(客廳)

    ▼客廳裡舊照片的陳設。

    ▼桌上擺著橋牌,假日客廳這裡是校長與友人學生打橋牌的地方。

    ▼沿著走廊再進來,就是主臥房。

    ▼我的相機至此被安安拿走,我只好用我的手機了。
    每個地方他都覺得驚奇,每個部份都得拍,後來回家一看,他竟然拍了100多張,真驚人!

    ▼臥房架上的擺設

    ▼還包括角落的唱機及電視機。

    ▼延續主臥房的,再有另一間臥房。

    ▼這裡擺著一個以樂高組成,這所日本房子的模型。
    安安一進來就立刻看到了,驚呼地馬上奔到樂高前,仔細地前後觀察,研究著每個結構分別由哪個樂高組間組成。

    ▼兩人前後把這件樂高模型拍個徹底。

    ▼餐廳

    ▼餐廳架上擺著許多復古的東西

    ▼這個小時候的餅乾盒,很懷念,不曉得義美的夾心酥現在還有椰子口味嗎?

    ▼書房

    ▼書桌上還擺著辛校長到美國考察時帶回的英文拼字板

    ▼書櫃裡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本超級厚的英漢字典。

    ▼古早時代的廚房

    ▼碗櫥裡還有我們小時常見到的,彩繪著花草的磁盤。

    ▼廚房裡還有個女中部屋,也就是女傭房,第一次在這樣的日式房子裡看到有這樣的房間規劃。

    ▼日本屋子裡的浴室一定要可以泡湯吧!

    ▼很喜歡日式房子的長廊,格窗往外看向庭院的景色也很有意境。

    ▼我們走到屋外的庭園

    ▼ 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屋外牆上設有層架,還擺著一些碗碟的用意。

    ▼ 故居後方的庭園,這裡也有另一棟老屋,已改為經營咖啡廳。

    ▼ 內部是營業場所,我們也就沒進去參觀了,不過看來在這裡喝咖啡聊天,氣氛挺不錯的。

    ▼ 就是還繞到屋後了一圈
    意外在牆邊看到這棵依附在牆上,盤根錯節的老樹,被齊頭砍斷,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影響到隔壁住戶的關係,只是覺得很可惜,這麼棵特別外觀的老樹!

    ▼後方這棟老屋,除了咖啡廳,也規劃了講堂展廳。

    ▼ 現場正展出金門老屋的攝影照片。

    ▼ 側邊的入口,我們由這裡離開!

     

    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03)522-0351

    前棟參觀時間:09:00-17:00、後棟茶飲供應:10:30-17: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附近有停車場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