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一起探險尋”古”~鳳山平成炮台

藍子兄弟 | 2015-03-01
  • 帶著孩子們尋找古蹟遺址,感覺像是探險一樣有趣,之前帶著兩兄弟沿著的古鳳山城遺址,一路尋找著舊城門、古炮台、老寺廟,舊遺址伴著古老的曹公圳環繞,我們討論著當時這課本中提到的水圳為高雄帶來的富庶,想像著當時這古城裡人們的生活…

    之前帶著兩兄弟搭著捷運,本來到「大東藝術文化中心」看展覽的我們,意外地拿到了鳳山的文化導覽地圖,發現了原來鳳山有著舊城遺址,臨時起意,我們決定沿著古城牆的舊址,一路尋找留下的古蹟。
    那次,我們先找到了東便門、循著打鐵街、行經了龍山寺,看到了訓風砲台,還有一旁的曹公圳
    回到家跟老家在鳳山的外婆提起,她開始津津樂道地跟我們談起了古城其他的遺跡,回憶起她小時走過的地方,對這些古蹟的印象,這讓我更加好奇,決定找機會要再續遊其他未看到的古蹟。

    這次跟著高雄家人,再帶著三個小表妹,五個孩子從上次我們未到的舊城址另一邊開始,我們走過了鳳儀書院曹公廟,還有平成炮台,以及炮台旁的曹公圳
    鳳山縣城在當時,是台南府城以南最繁華的縣城,鳳儀書院的設立顯示當地文風的鼎盛,知縣曹瑾開鑿「曹公圳」對農田的灌溉,為高雄鼎立了繁榮的基礎,而他在城牆上加設炮台的興建,及引曹公圳渠道為護城河,也顯示了鳳山重要的軍事地位,百姓為感念曹瑾對地方的建設,特建了曹公廟奉祀他。
    我們來到了曹公路上的曹公廟,倒是先好奇地去找找位在它後方的平成砲台。

    平成炮台

    知縣曹謹在整修城牆時,在四隅共築了6座砲台,目前僅存「平成砲台」、「訓風砲台」、「澄瀾砲台」三座砲台的遺跡了,而平成砲台是保存較完整的一座,目前被列為三級古蹟。
    砲台後方朝城內的方向有紅磚階梯可通往平台,呈四方型的砲台是由咾咕石與石灰砌疊而成的外牆。

    ▼一到砲台就急著登上去一探究竟

    ▼站在砲台上,研究著牆上開口的用途。 

    ▼由砲台上看一旁的曹公廟

    看著舊城址的地圖,我們討論著它的範圍,建築它的歷史原由。
    沿著城牆原有哪些城門、砲台,現在現存的又有哪些?
    課本提到建曹公圳的原因,為何它能帶給地方上的繁榮,它對台灣具有的歷史意義,引渠道為護城河的目的。
    我們之前走過哪些遺蹟,那是外婆小時上學走的路徑,現在我們所在的「平成砲台」位在城牆的哪一隅?
    三座僅存的砲台,我們只剩「澄瀾砲台」沒去過,改天我們再去看看...
    這些這些,指著地圖討論起來成了一件挺有趣的事,清代鳳山縣城當時的生活樣貌,腦海裡浮現著想像...

    ▼一起在平成炮台合影吧!

    曹公圳

    是當時鳳山知縣曹謹為解旱災所開鑿的,最早起建於清道光年間,由高雄大樹的九曲堂引高屏溪,興建綿密的水利工程,大大改善了農田灌溉,孕育高雄地區的富庶,在台灣的水利工程歷史中有著重要地位。
    城牆外的護城河也是曹公圳的一部份,現在僅存火車站的外壕溝,內壕溝就剩三個砲台邊的部份了。

    ▼曹公圳一旁緊貼著民宅,岸旁整理得花木扶疏,小橋流水,沿著岸邊走也挺舒適愜意。

    安安很擔心地問我曹公圳都還在嗎? 其他的部份去哪了?
    隨著農業的式微,許多水圳段或被土地佔用而填平,或因都市發展在地底下成了暗渠了。
    安安一聽倒是義憤填膺了起來...

    曹公廟

    看完了平城炮台,我們再進到一旁的曹公廟。
    曹公廟是為供奉對當地民生頗有貢獻的清代臺灣鳳山縣知縣曹謹,其所在的曹公路及對面的曹公國小,都是為紀念他而取名的。
    本來在清代是在鳳儀書院建祠祭拜,因日治時期書院式微而跟著荒廢,後來是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出巡鳳山時感佩曹謹功績,才在現在的位置重建曹公祠,後改稱為曹公廟。

    據民間信仰,傳聞曹謹死後,升任城隍,成了地方的守護神了。

    ▼聽了我們剛剛講述曹瑾的功勞,孩子們很尊敬地來參拜這位為鳳山及高雄做了很多貢獻的前「縣長」。

    ▼我們的努努小妹,緊避著眼的認真參拜樣,在跟曹爺爺說什麼呢?

    清代由全縣所立的『正德厚生』古匾

    ▼廟前還放了羔羊跪乳、烏鴉反哺的動物雕塑,也彰顯了人民建廟是對曹公的飲水思源、知恩圖報吧!

    ▼廟前有曹公紀念亭及好幾個古碑的碑林,其中石碑上還保有曹謹的親筆字跡,很具有歷史意義。

    到這裡,天色已暗我們也準備返家了,下次,還要續遊鳳山縣城的哪個遺蹟呢?

     

    高雄市鳳山區曹公路25-3號
    (07)719-1291(鳳山區文化觀光推廣中心)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路邊可停車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