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玩仿古藥房變裝秀!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

昕滿奕足 | 2014-08-22
  • 上個週末回台南小渡假,正想利用平日出遊就遇到了下雨天,只好臨時更改行程往室內活動,那就來去官田的觀光工廠玩變裝秀囉~
    「天一中藥生活化園區」是天一藥廠成立的觀光工廠,主要是為了推廣「中藥生活化」的理念!

    進門右邊是服務台及商品販售區~

    左邊則是用餐區~

    導覽解說及DIY體驗時間表~

    進門之後很快就有工作人員上前接待,由於這個時段只有我們這組客人,工作人員還是很熱心的為我們導覽,還貼心的送給寶貝們明信片呢~

    知名的「正記消痔丸」及「天一通乳丸」就是由天一藥廠製造,更成立了全台第一家通過GMP認證的中藥廠!

    將以前製錠的機器經過改造,搖身一變成為「打錠超人」,讓遊客透過逗趣的機器人,看見以前打錠機器的內部構造!

    整個中藥的製程透過精美的圖說,讓遊客能一目了然!

    一旁還有展示名稱不一樣,但藥材卻很像的中藥,讓遊客知道如何分辨!

    還能透過玻璃看到機械化的藥罐包裝過程!

    健康摩天輪~讓遊客了解一天24小時內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最好喔!

    未時13─15:多喝水血暢流~

    子時23─01:宜就寢護陽氣~

    健康摩天輪旁邊就是哺乳室及廁所,外面還有專為兒童設計的洗手台,要特別注意廁所的台階,昕昕就不小心被劃傷了!

    天干地支求靈籤~轉動旁邊的兩根柱子,一邊代表天干,一邊代表地支,停下來時會有一個燈特別亮,按照亮燈的天干地支去找自己的籤,媽咪還以為這兩根黑柱子只是裝飾,沒想到還暗藏玄機呢!

    另一種方式則是直接抽出天干地支,然後再搭配成一組籤,如果搭配起來找不到就要再重抽囉!

    求一個虔誠的籤詩吧!

    寶貝們很喜歡玩這個抽籤的遊戲,自己找到對應的籤詩位置,再取出籤詩卡片,這就讓姐弟倆玩到不亦樂乎了!

    接著來到最受歡迎的天一本舖仿古藥房,這裡提供了幾件古裝衣服,讓遊客可以在這裡大玩變裝秀!

    虎頭包是去中藥行時都會包裹的中藥包,老虎在民間習俗裡有驅邪鎮惡的屬性,因此虎頭包象徵吃了之後病痛會全部去除的意思!

    櫃檯放置了一些器具,除了展示外也可以當成拍照的道具!

    自己挑選合適的衣服,在古色古香的藥舖前拍照,更增添了許多趣味呢!

    古裝體驗拍照是免費的喔!

    昕昕假裝在煎藥~

    小孩的古裝衣服選擇較少,如果你和我們家小阿姨一樣瘦小,那可以試試穿大童的旗袍,這樣就可以和寶貝們拍親子照囉!

    小男孩似乎沒有比較合適的古裝,小阿姨一看到阿弟仔穿的這麼可愛,忍不住笑的非常誇張,讓阿弟仔一度耍脾氣,不願意配合換裝及拍照了!

    昕昕穿起古裝扮相也很可愛ㄋㄟ!

    一旁有真正可以打開的中藥抽屜,裡面放著真正的中藥材喔!常聽見的四物湯就是編號1~4號的藥材,十全大補湯就是編號1~10號的藥材囉!

    玩完變裝秀我們來到用餐區吃點東西,買了補給蛋及酸梅湯~

    補給蛋看起來很像茶葉蛋,吃起來卻像滷蛋入味好吃,酸梅湯也很濃郁好喝喔~

    吃飽後就準備去DIY體驗囉!進入地下室就是DIY教室及演講廳,觀光工廠也很貼心的設置了無障礙設施~

    DIY教室還蠻寬敞的~

    這裡提供明信片芳草湯浴香氛包DIY~

    導覽人員非常詳細的介紹DIY內容!

    有三種配方可以選擇:煥膚柔,愛美色,享清爽~

    明信片芳草湯浴香氛包DIY的3步驟~

    利用中藥古銅秤來秤重,看似簡單操作起來卻沒想像中容易喔!

    這是DIY所需的配方及用品,還包括一支古銅秤~

    DIY完還能把這個古銅秤帶回家,或是選擇一盒養生餅乾~

    寶貝們當然是選可以吃的餅乾帶回家囉!

    按照所選的配方選取藥材及秤重!

    使用古銅秤讓砝碼及物品達到平衡的狀態,在操作上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吔!

    第一次秤完全部的配方份量卻差很多,所以又全部再增加份量重秤,在一陣手忙腳亂中終於完成了差不多的比例!

    將藥材倒進不織布裡,再到前面請工作人員幫忙封口即可!

    最後放入牛皮紙袋中再次封口就完成了!

    外包裝做成明信片的形式,寫上名字及地址就可以寄給親友或是自己囉!

    做好後可以投到1樓用餐區旁的四時信箱裡,如果是投入今,就表示今天下班就會馬上寄出,如果投入春,那就是春天來臨時信件才會寄出,郵寄費用由工廠支付,揪感心ㄟ~

    現在許多觀光工廠越來越生活化,也多了很多有趣的體驗及場景,中藥的使用也不再侷限於藥物的治療,也可以成為日常身體保健的食材,到觀光工廠裡增長知識兼吹冷氣,還能大玩變裝秀及DIY,在炎炎夏日或是下雨天,都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台南市官田區工業路31號
    (06)698-5800

    週一至週日8:00-17:00

    消費資訊 免費

    DIY另計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