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劇場的防災教育!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藍子兄弟 | 2014-09-25
  • 每年兩兄弟暑假回高雄,總定要逛「高雄科工館」,然而今年不知怎的,兩人更是卯起來逛個瘋狂,整個暑假起碼去了6~7趟,所幸今年有小姨得空便帶兩人往那鑽。

    今年暑假科工館規劃了新的常設展區-「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參觀後得到兩兄弟的大力讚許,小姨更要我一定得推薦給大家知道這個很棒的新展區,這麼好,那定要來告訴大家,那麼以下便是兩兄弟參觀時的介紹囉!

    聽到兩兄弟那麼頻繁地進出科工館,許多人都訝異地問:「這個科工館這麼好玩嗎?」連我每每看到小姨line給我的照片時,都忍不住地震驚…又在科工館?也為此今年特地辦了會員卡,每張100元,六個月內不限次數參觀,兩兄弟完全像是在走自家「灶腳」般,更加「如入無人之境」了!

    此趟是由小姨帶著兩兄弟及舅舅家的拉拉同行,我沒陪著去,無法分享我參觀後的感想,參後感及照片解說的部份,就由兩兄弟來轉述了,此篇算是兩兄弟的口述分享了!莫拉克88風災在南部所造成重創,是我們每回高雄遊歷時,多常接觸、體驗到的。

    許多已改建、待重建、或再也回不去的受災區,也讓我們感慨大自然的力量。「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特地選在8月8日風災滿五週年時,在科工館正式常設展出。 (「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官方網站介紹)

    「莫拉克風災重建展示館」展場內以沉浸式的土石流劇場,讓觀眾身歷其境回到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發生的那一天,再帶領觀眾瞭解災難的救援及撫慰工作、重建工程的新思維及其中所發生的點滴故事。

    展場內設置七組大型互動教具,讓觀眾經由動手操作認識颱風的原理、複合型災害、及防災科學的重要性;同時也設置延伸知識閱讀區,提供與天然災害相關的書籍及影片,讓有興趣的觀眾能進一步深入學習。最後介紹大愛園區、小林、吾拉魯茲、新來義、里納禮、嘉蘭等六個永久屋社區的產業發展現況,希望更多觀眾能夠關注並協助這些被迫搬離家園的災民早日站起來。
    展場共分為以下展區:

    A區 重回莫拉克
    B區 重建之路
    C區 風災科學觀
    D區 省思與前瞻
    E區 迎向未來

    (各展區的照片分享)

    A區 「重回莫拉克」

    煦煦說:這說著本來土地很乾旱,大家還高興要下雨了,沒想到卻造成水災了!

    ▼「重回莫拉克」的沉浸式劇場,讓觀眾身歷其境地回到風災的那一天。

    「安安說: 這個畫面是模擬救災人員駕著直升機看到的畫面。

    安安說: 這開始淹大水了

    席地而坐的觀看影片

    ▼氣象播報中心的衛星雲圖

    ▼在屏東的三地門鄉兩天的累積雨量共2500多毫米,也造成了南部嚴重的八八水災。

    煦煦說: 這模擬著下起傾盆大雨了

    ▼嚴重的土石流

    煦煦說: 這是「小林國小」的牌匾,飄流了200多公里被發現,很神奇吧!

    ▼犧牲生命的救難人員

    煦煦說:這是失事的直升機被找到的尾翼。

    ▼幾個颱風所造成的雨量比較

    煦煦說: 地圖上標示的是受災災區,紅色的部份表示災情很嚴重。

    B區 重建之路

    煦煦說: 大家的房子都沒了,後來蓋了永久屋大家才有房子住。

    安安說:這遊戲要大家選出那幾項是你認為重建最先要做的,桌面上的牌子是幾個讓大家選的選項。

    ▼第一個永久屋「杉林大愛園區」

    C區 風災科學觀

    ▼互度動遊戲中學習風災的科學知識

    ▼「大雨大雨一直下」:以光雕投影模擬不同雨量所造成的複合性災害
    安安說:這有個裝置像以前的人唧水一樣,一直用力壓就會有一直下雨的畫面。

    ▼「災害防治答答樂」: 災害知識的配對遊戲

    ▼「防災大作戰」:互動體感的防災知識遊戲
    煦煦說:這個遊戲很好玩,手一動畫面就會有感應。

    E區 迎向未來

    ▼永久屋裡的產業特色及重建故事

    以上就是當天參觀的照片與兩兄弟為大家的說明啦!想了解更清楚的資料,此特展也有詳盡的介紹網站,可上網查詢展出內容。(link!)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07)380-0089

    09:00-17:00
    週一、除夕、初一休館

    消費資訊

    展示廳:全票$100,優待票$50/70,未滿6歲兒童免費
    大銀幕電影院:全票$150,優待票$70/100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有,免費 交通:

    請參考http://www.nstm.gov.tw/visitorinfo/VisitNotes/TrafficInfo.htm#03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