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藏著小秘密!孩子樂尋寶~台北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

藍子兄弟 | 2014-03-01
  • 來到花博公園,其實除了對園內的展場,緊靠著在旁的「林安泰古厝」一直是我很想就近去看看的。參觀古宅,我和爸爸一向都很有興趣,而面對這樣的老宅院,兩兄弟呢??
    從不知為何要來看「古時候」的房子? 這裡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到懂得去看屋簷燕尾、屋脊馬背,研究著斗拱造型、雕飾花紋的吉祥象徵。
    怡然自得地穿梭在庭園、環繞著迴廊嘻戲,好奇地探索著廳堂、廂房樓閣的陳設。
    當然,太深奧的研究不盡然了解,但也能在這樣的老古宅裡自己找到「孩子版」的樂趣。
    林安泰古厝就在花博公園行動夢想館後方,只隔著一條馬路,一過就到。
    眼看著之後的聚會行程已大遲到了一小時,但近在咫尺的知名古蹟,媽媽我實在禁不起誘惑,忍不住帶著兩兄弟衝過馬路,朝「林安泰古厝」奔去!

    林家開台祖先於乾隆年間,由安溪渡海來台,後世於艋舺從事貿易,店名為「榮泰號」,後興建宅第,便命名為「安泰」,至今已擁有160年以上的歷史。
    後來因道路拓寬,將主建物遷建至新生公園,並於2000年起成立「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是個很完整中國傳統四合院的古厝建築。

    我們一入內,倒不是先參觀正廳大堂,而是先到一旁的庭園參觀。

    古代中國人的庭園裡,處處都能感受到在設計上的用意與寓意。
    框景的設計,將園林景色框成了一幅幅的圖畫,安安覺得自己很有趣地穿過「瓶中瓶」,嘴裡也唸著:「瓶子代表平安」。

    穿梭進了以水流、假山、花木組成的園林,越走園林內越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兩兄弟不斷穿梭其間,還很「土包子」地忍不住大喊: 「哇,好大的花園喔,這個人一定很有錢吧!」

    再找到一個吉祥窗格,「蝙蝠代表福氣!」煦煦說。

    池水樓閣點綴,果真是個很講究的庭院。

    走過玉帶橋,兩人都覺得這橋的造型「拱」得很誇張,碎唸著又陡又小的橋真不方便走。

    走在庭園邊的水澗石道,倒有來到深山溪流間的感覺,跳著一個個的小石塊,兩兄弟將它當成了越野挑戰賽。

    回到了正廳大堂;堂前的月眉池,在中國的風水上有著聚寶盆的象徵,更有防火、供水、降溫等的實質功能。

    這裡正舉辦著「春仔花特展」,展示許多古代婚俗的相關用品。

    我們比較有興趣的,是一間間有著精緻雕琢、傢俱陳設講究廂房。
    寬敞雕飾細緻的紅眠床、衣櫃、梳妝台。

    還有這洗臉台,我的奶奶也有一個,小時記憶中,曾好生地打量一番,研究著它每一處設計的用途,現在收在地下室不曉得流落到那了,好可惜!
    問了安安,他果然不知這為何用,一一地為他解釋著,放臉盆用的、掛毛巾用的,他倒是很難想像以前的人,在這樣一個小台子上,便能完成了所有的梳洗工作。

    另一側的庭園

    ▼這個小朋友無論到哪,都能很自在地挖起土來!

    這個假山就在入口的左側,造型很特別,就像是畫裡以水墨潑畫而成的山丘,煦煦對這座假山相當感興趣,自行爬上去像在闖關繞迷宮般地探險著,玩畢又忍不住跑來找我和安安,大力鼓吹著安安一定也要上來玩一趟。

    ▼兩人登山探險去!

    由假山上制高處往下看,林安泰古厝的全貌幾乎能盡收眼底了。

    (旅遊日期: 2014.3.29)

     

     

    臺北市中山區濱江街5號
    (02)2599-6026

    週二至週日09:00-17:00
    週一及民俗節日館休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有,免費 交通:

    大眾運輸: 捷運站名:圓山站1號出口→轉搭紅50至新生公園站
    公車:72、74、222、285、286副、298、527、642、643、676、紅34(假日行駛)、市民小巴9至新生公園(林安泰)或民族東路口站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