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勇闖泥火山、挑戰大碉堡!高雄漯底山自然公園

藍子兄弟 | 2014-06-01
  • 幾次到高雄彌陀的機會常看到「漯底山自然公園」的路標,好奇想去看看,但每次去都是正中午,南台灣大太陽底下,我想沒有人有意願去爬山走步道。然而忍不住好奇心,查網路發現這裡是個以泥火山地形為主的自然公園,更是後來才開放的軍事禁地,更讓我想帶著兩兄弟去看看這樣的特殊自然景觀。

    端午節假期,到岡山參觀「空軍軍史館」後,黃昏是走步道的好時機,「漯底山自然公園」離這裡短短才不到10分鐘車程,決定帶著高雄家人浩浩蕩蕩地再往這裡出發!

    位在高雄彌陀的漯底山,是台灣最靠近海濱的惡地地形,早期有幾座泥火山噴口,地底噴出的泥漿經年累月行成了幾座環立的小山頭,泥質岩層受雨水沖蝕,而形成土壤乾裂陡峻山坡的景象,是觀賞泥火山特殊奇景的好地方。

    「漯」,這個字唸「ㄊㄚˋ」,我整個地唸錯,還讓我們差點無法在衛星導航上找到,很特別的字,問了當地人,稱這裡叫「凹底山」,我想這字應該來自於它的台語名。

    這裡有駐軍構建的碉堡,因長期為軍事管制區而未對外開放,直到漯底山下的蔦松文化層被發現,後來軍隊撤出,使得這獨特的惡地形受到矚目,現在已經成立了「漯底山自然公園」,也規劃了供民眾登山休閒的步道及設施。

    這裡為民眾設置的休閒設施頗有規劃,孩子們在進入步道前,忍不住地先在這小玩一下。

    步道啟程後,很快地便看到第一個小泥丘,好奇地邊去觀察個仔細。

    再續行,右方的步道彎入,我們很快地便被這一大片的自然奇景所震撼!

    大片泥火山地形映入眼簾,還有個木製涼亭供休憩觀賞。

    有別於臺灣其他的惡地地形,這裡能很近距離觀察泥岩惡地和泥火山噴口。

    夕陽將這奇特山貌照映得更加神秘!

    涼亭旁的木棧道,我們一路行去繼續欣賞這一整大片的泥火山地形。

    行在這樣規劃新穎的步道上參觀這特殊景色,挺不錯的。

    這樣的地形還能長出植物,煦煦訝異地嚷著要我看!

    這段步道很陡峭,大家奮力地往上走,也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驚豔的景色。

    一到步道頂,我們不禁大呼: 好美啊!

    頂上便是個觀景台,並有著置高的碉堡。

    我想應該是這裡靠海又有山形防禦優勢,才被選為軍事防禦地的吧,和孩子們聊起了曾參觀過幾個這樣近海的步道,而有了如此的結論。

    由這裡可俯瞰大、小崗山,更可遠眺附近的永安漁港,飽覽海岸風光。
    好美的夕陽,這裡真是欣賞夕照美景的好地方!

    ▼孩子們對這個大碉堡很有興趣,不斷地在這爬上爬下、鑽進鑽出,如同探險般。

    ▼大人們都覺得這張照片挺有意思的!

    ▼碉堡的後方也規劃了休憩亭

    ▼由休憩亭的另一方步道續行,便可回到原來的入口。

    ▼回到原入口,孩子們還是又在這遊戲區繼續小玩一番才肯離開!

    這裡,真的很不錯,觀賞奇特的自然地貌、懷舊碉堡、休閒的遊樂設施、運動步道,甚至是看海景、觀夕照。
    外婆對這個地方很讚賞,還問我是怎麼知道這個地方的,了解了來這的路線,她決定下次也要帶她的朋友們,來這個她到過的「秘境」!

     

     

    高雄市彌陀區漯底里
    (07)619-1216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中山高下岡山交流道,向西走186縣道入岡山介壽東路,直行過台1省道後改為台19甲介壽路,順行經空軍官校外緣,過石潭後右轉忠孝路往彌陀方向,至台17省道右轉向北,可見漯底山自然公園指標,建議由山頂路左轉到達停車場。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