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

藍子兄弟 | 2012-10-01
  • 一直想趁著夏末再帶兩兄弟到海邊戲戲水,把握住這夏季暖烘烘適合戲水的最後時光。高美溼地美麗的夕陽、豐富的生態我們嚮往以久,回台中的中秋假期,我們特地來到高美濕地一遊。

    有關高美溼地:位於台中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廣達1,500公頃,由於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加上與河口沼澤地帶鑲嵌一起,因地形多變,故孕育了豐富又多樣的濕地生態。主要為鳥類、魚類、蟹類及其他無脊椎類等生物,其為國內少數幾處雁鴨集體繁殖區之一,曾於此棲息的鳥類多達120餘種,同時這裡是目前所知全台灣最大族群的雲林莞草區,形成乾濕相間伴有植物生長的複雜地形。

    我們在黃昏時來到高美溼地,堤岸旁,煦煦說他須先看一下解說,了解高美溼地有何生物生態,濕地生物的多樣性,也讓我們贊歎這裡生態的寶貴。

    堤岸上有著步道、涼亭,隨著階梯爬上堤岸一看,「哇!....」是我們看到高美溼地第一眼時所發出的贊嘆,站在這裡居高臨下,高美溼地沿岸的美景、夕照竟收眼底,真的好美!

    安安馬上將還吃在嘴裡津津有味的小吃塞給我,急著問:「可以下去玩嗎?」,才回 「當然!」,兩兄弟一聽馬上不顧一切興奮地往前衝了!

    一直耳聞著高美濕地遭到擅入破壞的新聞,行前我們也一直擔心著此行是否因我們的不慎而有破壞生態的情況。所幸看到為免民眾誤入保育區,高美溼地已劃出通道,並築上圍籬,我們只要走在圍籬區內是沒有問題的。

    穿著帶來的拖鞋,兩人興奮地踏上溼地。

    黃昏的高美溼地,夕陽餘暉將海岸染上一抹橘紅,暈染著這原有的碧海藍天,海岸邊一根根白色的風車緩緩地運轉著,為這幅繽紛暈染畫妝點上幽靜的風情!

    遠方紅白相間的高美燈塔也為這美景增添色彩。 

    兩旁便是受保育的雲林莞草區了,遠處看到一隻隻的白鷺鷥悠閒於草間覓食閒步著! 

    盡頭,兩旁已沒了長滿水生植物的泥地,而是溢滿上岸的海水,站在這泥道上觀望四週這海岸景致,我們喊著:「我們在海裡了!」

    安安的拖鞋頻頻被濕地吸附住,讓他動彈不得,他覺得有趣極了,不停誇張地的大叫:「天啊,我被吸住啦!誰來救我呀!」逗趣的樣子引來旁人也覺得好笑,旁邊的大哥哥還真跑來救他,幫他「拔」出拖鞋!

    拿掉拖鞋似乎好走些,踩在濕濕冰涼的泥沼上,讓沁涼的泥巴將腳包覆住,滿於指縫間,這感覺好特別!

    我們家那個老喜歡挖土玩沙,越髒越玩得起勁的安安,怎麼可能錯過這麼好玩的東西,邊走邊挖泥巴、頻頻蹲下來東挖一把、西挖一把,泥巴玩得不亦樂乎,也就遠遠地落在我們之後。

    非得將水用力踩得四濺才覺得好玩!

    是的,安安的確非常想、非常想趴在這泥灘上,要不是礙於我們的阻止! 

    煦煦則是一步步仔細地小心翼翼地觀察著地面,想找找小螃蟹、小生物的蹤跡。 

    盡情地挖泥玩水

    兩人最後發現,連把拖鞋埋進泥裡再把它挖出來,這樣也是件好好玩的事!

    兩兄弟泥巴玩得開心,笑得開懷,倒不刻意去注意這美景,然而在這餘暉的色彩下、徐徐的海風裡,看著兩人盡情地玩耍,暢快地大笑,這畫面倒讓人更覺得心怡!

     

    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出海口南側
    (04)2627-0151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搭乘火車於「清水站」下車,轉搭巨業客運往高美路線,班車於「高美海水浴場」終點站下車,即抵達高美濕地

    停車場:有, 小客車每輛NT$50元、遊覽車每輛NT$200元,計次收費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