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幽谷~滿樹飛舞的紫斑蝶:茂林國家風景區

藍子兄弟 | 2014-02-05
  •  

    高雄茂林風景區有著紫蝶幽谷,早就想去看看那滿谷過境紫斑蝶的盛況,但總覺得親見這神奇生態得有著可遇不可求的好運。春節前夕,發現正值蝶季,決定拖著高雄家人跟著我去碰碰運氣,還果真讓我們看到滿樹梢、滿低谷停歇的紫斑蝶,聊著這奇妙的生物遷徙本能,見識了這生態奇蹟…
    過年前請了3天假,連成了共11天的假期,陪著藍子兄弟好生地在高雄遊歷了一番。
    這次隨著爸爸也來高雄,慫恿著高雄家人跟著我們同行,我們來到了高雄茂林風景區。

    高雄家六小福的旅程展開了...

    這次來才知道,原來紫蝶幽谷並非一個地名,而是專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物現象。
    每年冬天約12 月至隔年3 月,至少有超過百萬隻的紫斑蝶來到這裡,群聚在大武山腳下的溫暖避風山谷來躲避寒冬,直到春天才陸續北返,台灣目前已知的紫蝶谷約30處,其中高雄的茂林是最密集的地方,當然也成了賞蝶的絕佳地點。

    台灣的「紫蝶幽谷」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齊名,是全世界僅有的兩處越冬型的蝴蝶谷,為世界重量級的自然資產,更是台灣國寶級的自然生態景觀了。
    風景區裡的茂林生態公園,便是觀賞紫蝶幽谷的地方了。

    這是魯凱族還是排灣族? 我跟煦煦討論著。

    生態公園旁便是賞蝶步道了。

    一旁親切的小販告訴我們,早上10點前是蝶況最好的時候,滿山谷的蝴蝶,下次該一大早來。 下午2點多才到的我們擔心,不知是否能看到蝴蝶盛況,但先在旁邊小草坪上看到許多蝴蝶,也讓我們安心了些...

    循著步道而上,安安哥哥貼心地帶著妹妹們

    上山的步道越來越陡峭,大人小孩開始腳步越來越蹣跚啦!

    來平緩的坡路,小憩一下,孩子們也玩起了遊戲,由大哥哥煦煦整隊,起步出發。

    這段路平緩了許多,七里香木棧道,孩子們還是見機便休息一下,只是...
    一路上我們都沒看到蝴蝶耶...難不成這賞蝶行只能成了登山行了...

    來到這裡,看到幾個遊客就地坐在木棧道休息,本不以為意,直到發現他們不斷地仰頭似乎在觀察欣賞些什麼...
    原來,這棵大樹的樹梢上停滿了蝴蝶,天近黃昏,它們群聚在樹上休息了,我們一群人的到來似乎驚擾了它們,許多蝴蝶群起飛起,天色不清,起舞在空中的蝴蝶才看得明顯,但還是看到為數瘲眾多停稍在樹上的蝴蝶,緩緩地輕拍著翅膀....
    好可惜,昏暗的天色,滿樹梢的蝴蝶實在是我這台簡易相機所不能勝任的,拍不了這盛況,但靜靜地輕聲緩步,我們駐足在樹下觀賞這蝴蝶過境渡冬的生態奇景,還是覺得幸運,總算看到了...

    這批嬌客每年選擇了我們台灣這裡渡過寒冬,能獲得它們青睞也覺得備感榮幸,據說它們總棲息在固定的樹上,除了總認得清路線,連祖先固定棲身的樹也能知曉,這自然生態的奇妙,真令人讚嘆!

    接著續行,看到小生物觀察一下...

    這些樹林的低窪處其實都停了滿滿的紫斑蝶,一路上我們不斷飽覽這群聚的蝴蝶,小聲地觀賞,小聲地讚嘆,可惜照片拍不出來,但我們也不想為了讓蝴蝶入鏡而做出任何驚擾它們的舉動...

    之前特地帶著兩兄弟去到彰化的八卦山,為的是觀察越冬遷徙的南路鷹,這次看的是紫斑蝶,同樣是隨著季節遷徙的生物,每年群起的移居行為,除了狀觀,也感動著它們不變的執著。
    姿沙里沙里步道,算是賞蝶步道的末端了。

    回到了來時的步道起點,這裡有個3D視聽館,戴上3D眼鏡,欣賞紫斑蝶在山林翩飛的壯觀景象,魯凱族人發現這蝴蝶奇景時的驚嘆。
    館內的藝術展品

    覺得戴上3D眼鏡酷極了,留影一下。

    離開前,發現這個很有山地特色的區公所。

     

    茂林遊客中心:高雄市六龜區大津里2號
    07-6801525、08-7992221

    08:30-17:30
    全年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027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