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館×圖書館,顏值氣質兼具,古典美人新登場~臺南市立中西區圖書館

  •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原為台南州會古蹟,現在不僅成為台南首座市定古蹟圖書館,更是結合了228紀念館與新光榮老相館常設展,這幢三層樓的建物非常有看頭,來這裡不僅可以閱讀,更是可以回味台南的「過去」。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外觀簡潔典雅

    前陣子經過台文館時,便會看到其旁有一幢建築物正緊鑼密鼓地在做修繕,原來這是台南中西區圖書館,如今它以三層樓簡潔典雅的風貌重現。剛才提過,這裡不僅結合了紀念館,三樓的閱讀空間透過設計,讓整個空間不顯侷促,視野更加寬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走讀」台南中西區圖書館。

    若騎乘摩托車來到台南中西區圖書館,可停在側邊的停車場,接著會經過這座「空橋」,這座空中走廊也會開放喔!待會走進室內我們再來看看。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1樓228紀念館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一樓規劃為228紀念館,因為原台南州會也是台南228事件的起點,所以在這邊作展出別具意義。

    想到二樓去,可搭乘電梯或走有磨石子的特色樓梯都可以,不過如果不是行動不方便,建議走個樓梯,節能也省碳。來到二樓會會先看到圖書館的櫃台,還書借書都在這邊辦理。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2樓「新光榮老相館」常設展

    而二樓的另一區就是常設展的展區了,這裡重現了「新光榮:老相館.營業中」的場景。隨著科技的發達,想要留下生活美好記憶或旅遊美好過程,都不須再依賴相機與底片,人手一機,只要拍拍照就可以立即上傳「曬照片」,也正因為如此,老相館逐漸凋零,可是大家知道嗎?這是歷史的傳承,這更是歷史的一部分。很開心台南中西區圖書館有個空間,把它給保存下來。

    看看這陳列的櫃台與櫥窗,彷彿將記憶拉回了我媽媽那個年代的相館。

    還有這些底片,在Vicky年輕的時候也常使用,現在把這些秀給現在的小孩看,他們一定會一臉疑惑吧!畢竟他們從小就是在科技與數位下成長的,膠捲底片似乎已經很少人在使用了。

    看看這些頭飾,不能說很復古,不過看得出來好像和現在的潮流不太符合,可是大家可曾知道,這也是當時的潮流,相館的飾品都是很能引起潮流的。

    不少知名品牌,像是Canon和Olympus都是那個年代都有的產物,只是現在日新月異,重量更輕,功能更多,而且都是數位化了。

    再看看這些設備,當時一定是花費鉅資所添購的,而這個背景應當也是,這樣才能呈現出專業又漂亮的照片。

    這就是不為人知的相片沖洗過程了,除非是相關科系,或是對其有興趣者,才會有暗房沖洗照片的經驗,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可以說是相當幸運。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2樓影片多多區

    欣賞相館後,再走到二樓的另一空間,這裡是兒童、親子閱覽區及視聽間,根據統計,台南中西區圖書館視聽館藏超過3萬件,數量可以說是相當的多,難怪當天造訪時,走過來這一區也是影片區,那邊也是影片區。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2樓兒童區座椅好舒服

    在視聽區旁的是兒童區,這裡有許多兒童繪本和舒服座椅,這些椅子都精心設計過,高度很適合小孩和小小孩,椅子坐起來也很舒服。大家看到照片中的小屋了嗎?那是一間很可愛的哺乳室,以前哺乳室都在廁所裡,現在許多空間會專設哺乳室,對於哺乳媽咪真的是非常友善啊!

    Vicky很喜歡這個空間,望向窗外就是舒服的綠,這讓我想起高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位在公園內的圖書館好美。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3樓樂齡暨報刊區

    走上樓梯,左手邊的是樂齡暨報刊區,不少銀髮族都在這裡閱讀與閱報,這裡的採光不錯,椅子坐起來也舒服,真是個友善的空間。

    還記得剛才提到的空中走廊嗎?所展示的就是這個內容!氣象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司法博物館台南市消防史料館臺南市美術館2館...許多歷史古蹟都位於中西區,徒步就可以走訪超多景點的,大家不妨點選連結,來做一趟深度的台南之旅。

    從空中走廊望過去就是這裡了,台南中西區圖書館可以說是與台文館比鄰而居,台文館的展覽也非常有特色,這兩館在一起,更是增添了這一區的文化色彩。

    台南中西區圖書館:3樓挑高設計圖書閱覽區

    剛才上樓梯後左彎會到樂齡區,如果上樓梯後右拐,就來到這一區啦!挑高空間的設計,上頭有著斜斜屋頂的建築,這個木製屋頂應該是花了不少力氣保存下來的,從底下看上去非常壯觀,令人不得不折服當時候工匠的巧奪天工。

    在這一層樓逛著逛著的時候,竟然看到台南專屬的叢書區,這些書都介紹著文化底蘊濃厚的台南啊!其中有兩本藏書我們家也有,其中一本就是樂高那本,超有趣的,大家不妨借來翻閱。

    這一區也有相當多的桌椅供喜愛閱讀的朋友使用,桌上的照明燈感覺有刻意的復古,這個顏色在當代代表著富貴的顏色呢!

    Vicky輕輕走,一邊看著書櫃內的書籍,也一邊欣賞著台南中西區圖書館的美,這座圖書館有刻意的留白,有刻意的彰顯出歷史,不論新舊,這座圖書館就是這麼的有韻味。

    從這個角度看,彷彿看到了幾何與對稱,這在嘉義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也曾看見,現在看到放大的「實體」更感覺其特殊之處,也覺得它好美麗。

    Vicky最喜歡的閱讀區是在緊鄰大面窗戶的這幾張,這裡的採光無敵好,我想即便是陰天,也會有種淡雅的光。

    這個空間我把它稱之為樓中樓,有變化、有延伸,有種讓空間不壓迫的感覺。

    至於最上面這一區就是搖滾區啦!離舞台雖然遠,可是卻把整座圖書館看得一清二楚。好喜歡這座圖書館,歡迎大家一起來台南中西區圖書館看展和閱讀。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3號
    (06)2253933

    週二至週六8:30-20:30,週日8:30-17:30
    週一、國定假日、月末週五(清潔日)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有,免費 停車場:無
    更多親子餐廳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