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神奇!泡泡在手中跳躍~ 泡泡網球

和平國際 | 2020-07-31

你有嘗試抓過泡泡嗎?可能你的手一碰到泡泡,泡泡就破掉了。這裡教你一個聰明的方法可以接住它,並且看著它不斷在你手上彈跳。何不來玩泡泡網球,彈給你的朋友呢?你還可以多找幾個人,來一場泡泡球賽。

 

你需要的材料

  ˙ 一雙毛線編織手套(一人戴一隻)
  ˙ 泡泡水(參見P.4「自己蓋科學實驗室」)
  ˙ 泡泡棒

 

1 每個人一手戴上手套,吹幾顆泡泡,伸出戴著手套的手接住一顆泡泡。如果泡泡沒有破掉,就可以彈跳。

2 把泡泡彈給你朋友,開始泡泡對打遊戲,或者只是從一隻手彈到你的另一隻手。在泡泡破掉之前,你可以讓泡泡彈幾次呢?

 

 科學調查時間 

測試各種材質的手套,例如乳膠手套、棉質手套、羊毛手套或皮革手套,然後嘗試各種泡泡水。記住,泡泡會撐到水氣都蒸發了才會破掉,因此可以減緩水分蒸發速度的泡泡水效果最好。

 

 科學原理 

油漬、油分和灰塵都會讓泡泡破掉!

泡泡裡的水分子超級討厭油脂,當水分子碰到油脂時會盡可能遠離它,以致於泡泡破掉。我們的手本來就會有一點油脂,所以泡泡碰到我們的手時會破掉。手套可以作為泡泡和皮膚的絕緣體。泡泡也會因為水氣蒸發而破掉,如果在泡泡水添加甘油,可以減緩水分蒸發的速度,泡泡網球遊戲就可以玩得比較久。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7/31(五) - 2020/8/6(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蘇珊‧阿卡斯
譯   者:謝明珊

 >> 好書這裡買 << 

全球瘋行的STEAM教育,輕鬆在家玩!
寓教於樂的科學實驗,有多種變化組合,
讓孩子成為主動學習者,越玩越有趣,玩都玩不停!

標籤:科學
更多玩中學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