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實驗:短期記憶測驗

麥田出版 | 2019-11-18

 腦科學小知識

→ 短期記憶又稱工作記憶。
→ 「逆向失憶症」是指不記得受傷之前發生的事情;「順向失憶症」是指無法形成新的記憶。
→ 阿茲海默症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並難以記住新的訊息。

-----------------------------------------------------

利用常見的物品來測試短期記憶。

 實驗時間

→ 30分鐘

 器材

→ 二十個小物件(例如橡皮擦、鉛筆、硬幣、彈珠等等)
→ 托盤或盤子
→ 能夠完全蓋住托盤的布或毛巾
→ 計時器
→ 提供給受試者的紙和鉛筆

 實驗步驟

1 將物件擺在托盤上(圖1)。
2 用布蓋住托盤(圖2)。
3 向受試者解釋,要他們在一分鐘之內記住托盤上的物件,記得愈多愈好(圖3)。
4 將毛巾或布從托盤上拿走,開始計時。
5 一分鐘後,將托盤蓋起來,請受試者寫下記得的物件。



 原來如此

要記住事情,你必須先專心。這樣才會將訊息傳送到短期記憶。少了重複和練習,訊息只會停留在短期記憶很短的時間,大約10~20秒,而且訊息量有限。有些研究顯示,短期記憶通常一次只能保存大約七個項目。
大腦有一塊區域叫作海馬迴,對從短期記憶形成長期記憶來說十分重要。海馬迴損傷的人可以記得剛剛發生的事,但如果沒有持續複習就會忘記。如果記憶是在海馬迴受傷之前就儲存了,那麼這個記憶就不會消失。

-----------------------------------------------------

延伸思考

在這個實驗中,你只用了二十個物件。如果想要增加實驗的難度,可以增加更多物件,或是縮短給受試者的時間。你也可在受試者第一次記憶物件的一天、一週或一個月後,確認他們的回憶,來看看這些物件是否進入了受試者的長期記憶中。另一個測試方法是,請受試者記憶物件,然後從托盤移走一個或多個物件(圖4)。現在,讓受試者看托盤裡的物件,問問他們知不知道哪個物件不見了(圖5)。
這個實驗也可以用來測試利用觸覺記憶物件的能力。利用二十個物件進行「實驗34神祕盒」。你的受試者必須從來沒看過盒中的任何物件。為了記住物件,受試者必須將手放到盒子裡去感覺。比較看看,利用視覺與利用觸覺記憶的能力,有什麼差別?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STEAM大腦科學好好玩》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11/18(一) - 2019/11/24(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STEAM大腦科學好好玩
出版社:小麥田
作   者:艾瑞克・H・查德勒, 張如芳/審定
譯   者:吳欣庭

 >>好書這裡買<< 

探索摸不到、看不到的嗅覺、視覺、聽覺、記憶,
52個實驗X10大單元結合自然、生物與生活科技的跨領域學科
5大思考術玩翻益智遊戲,思考轉個彎,破解問題難關

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設計 第一本專為孩子設計的大腦科學實驗遊戲書
符合108課綱核心素養,「生活科技」最佳延伸教材

標籤:科學
更多玩中學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