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覺實驗:神祕盒

麥田出版 | 2019-11-18

 腦科學小知識

→ 皮膚總表面積約為1.93平方公尺。
→ 手部大約有一萬七千個觸覺受體。
→ 當溫度達4 5 ℃時,人們會感到疼痛。

-----------------------------------------------------

裡面是什麼呢?只有盒子知道。

 實驗時間

→ 1小時

 器材

→ 剪刀
→ 鞋盒
→ 襪子
→ 膠帶(防水布膠帶最佳)
→ 紙盒的裝飾品,例如畫、照片、
→ 貼紙
→ 放在紙盒中的物品

 實驗步驟

1 用剪刀在鞋盒的一側剪一個洞,洞的大小剛好能讓你的手通過(圖1)。

2 剪掉襪子的指尖處,形成管狀。
3 將襪子的一端貼在紙盒上,讓襪子成為連通盒子內外的「隧道」(圖2)。
4 用圖畫、照片和貼紙裝飾紙盒。
5 將許多小物品放入盒中(圖3)。
6 請受試者伸手通過襪子到盒內,辨認裡面有什麼物品(圖4)。

 原來如此

想要讓實驗變得很簡單, 就用常見、熟悉的物品,例如湯匙、小球或海綿。若是想讓實驗變得很難,也可以用不常見的物品,像是一塊肥皂、一片鋁箔或玩具動物。或是在盒子裡放木製或塑膠字母或數字,並嘗試辨認看看。如果有成對的物品,也可以運用盒子裡玩起配對遊戲。只要將一個物品放在盒中,成對的另一個物品則呈現或放在受試者的手上。你的受試者接下來必須伸手進盒中尋找配對的物品。
戴上手套,來了解皮膚和受體對你的感覺能力的重要性。當你戴著橡膠洗碗手套、棉質手套或皮革手套等,伸手進到盒中時,手套將會阻擋皮膚上的許多受體做出反應。

-----------------------------------------------------

延伸思考

神祕盒可以把視覺和聽覺隔開來,因此,觸覺會是用來辨認物品的主要感官。然而,我們仍有其他感官可以幫助觸覺。例如,在關節和肌肉中,有特別的感覺細胞能告訴我們身體的位置和肌肉強度,物品的重量也可能提供了辨識的線索。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STEAM大腦科學好好玩》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11/18(一) - 2019/11/24(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STEAM大腦科學好好玩
出版社:小麥田
作   者:艾瑞克・H・查德勒, 張如芳/審定
譯   者:吳欣庭

 >>好書這裡買<< 

探索摸不到、看不到的嗅覺、視覺、聽覺、記憶,
52個實驗X10大單元結合自然、生物與生活科技的跨領域學科
5大思考術玩翻益智遊戲,思考轉個彎,破解問題難關

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設計 第一本專為孩子設計的大腦科學實驗遊戲書
符合108課綱核心素養,「生活科技」最佳延伸教材

標籤:科學
更多玩中學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