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笛DIY,體驗生活中的藝術,開發自我天賦

新手父母 | 2018-12-12

整合領域:藝術、數學、語言
適合年齡:48至72month

閱讀格林兄弟的童話《吹笛人》,製作童話中的魔笛,盡情發揮想像力。
★ 觀察吸管長短會影響聲音
★ 有助於培養孩子的想像力

● 準備物品
尺、剪刀、吸管9根、透明膠帶、童話書《吹笛人》

● 遊戲方法:
1. 將9根吸管平行排列。
2. 裁剪第二根吸管,使長度比第一根吸管短2公分。裁剪第三根吸管,使長度比第二根吸管短2公分。以相同方式裁剪至第九根吸管,每根吸管相差2公分。

3. 膠帶剪下可以一次將9根吸管平行貼牢的長度,將黏貼的一面朝上,置於地板。
4. 從最長的吸管開始依序將吸管放在膠帶上,底部對齊,接著在吸管的3至5公分處以膠帶固定。
5. 試著吹笛子,看看哪根吸管發出的聲音最高,哪根吸管發出的聲音最低。
6. 請孩子畫出自己吹笛子的樣子。

● 遊戲效果:
★ 觀察吸管的長短會影響發出的聲音。
★ 搭配童話故事遊戲,有助於培養想像力。

● 培養孩子可能性的訣竅及應用
讓孩子吹吸管製作的笛子,一邊想像《吹笛人》故事。想想如果有一支可以變魔術的笛子,想要做什麼事情,並且畫下來。莫札特也曾創作歌劇〈魔笛〉,若有機會可以讓孩子欣賞,了解該歌劇的情節。

發展淺談  音樂能力的發展 
到了4歲以後,孩子開始能夠隨著節奏拍手、踢腳,也能夠以言語表達自己聽到的音樂。同時也因為非常喜歡聽音樂,有時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來聽。他們在唱歌時,懂得區分歌詞和歌曲,哼唱自己喜歡的歌曲,音域也逐漸擴大。這個時期的幼兒可以發音的音域在Re到La左右,懂得和同儕朋友一起唱歌,並且在輪到自己時歌唱。
在演奏樂器方面,懂得以各種節奏樂器表達自己的情感,也懂得搭配歌曲演奏節奏樂器。能夠和同儕朋友一起演奏樂器,也能辨別樂器的聲音。他們出現自己喜歡的樂器聲音,並且希望在他人面前演奏。在音樂創作方面,懂得在唱歌時編造自己獨特的節奏,或隨著自己的情緒哼唱曲調。同時會以自己的想法表達學到的音樂或聲音,也懂得以各種樂器演奏重複的節奏。甚至開始將自己的節奏或曲調傳達給他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的情緒控管&藝術體驗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有敬
譯   者:林侑毅

適用3至6歲,下雨天、無聊天、放假天,與孩子一起玩遊戲吧!
‧情緒調節 ‧社交溝通 ‧強化記憶
‧團隊合作 ‧思考推理 ‧探索解題

更多玩中學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