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樹葉唱唱歌,專為邏輯思考發展的觀察、探索遊戲

新手父母 | 2018-12-07

整合領域:認知;感覺、身體;語言
適合年齡:24至48month

利用和孩子外出散步時收集的樹葉進行遊戲,可提高孩子的觀察力。
★ 自然現象
★ 觀察力

● 準備物品
各種樹葉、圖畫紙、水彩顏料、調色盤(或四角形烤盤)

● 遊戲方法:
1. 和孩子外出散步時,收集各式各樣的樹葉。
2. 讓孩子比較各種樹葉,並找出共通點與差異點。
★ 共通點:都有葉脈、部份顏色相同。
★ 差異點:大小、顏色、外形等各不相同。


3. 將顏料擠在調色盤上。
4. 將樹葉的其中一面壓在顏料上,沾滿顏料後,拓印於圖畫紙上。
5. 以樹葉觀察活動的結果改編為孩子熟悉的歌曲,練習歌唱。

● 遊戲效果:
★ 仔細觀察各種樹葉的外形,比較彼此的共通點與差異點。
★ 有效培養觀察與探索自然生物的態度。

● 培養孩子可能性的訣竅及應用
觀察葉子兩面的拓印有何不同?並與孩子談論輸送樹葉水分與養分的通道—葉脈。也可以進行測量樹葉長度的活動。

發展淺談  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活動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隱藏著各式各樣的數學活動。將玩具分類整理、飯前洗手、幫忙用餐準備等,在這些行為中,也能發現各種數學概念。例如一邊擺放碗筷,一邊計算符合家中人數的湯匙與筷子數量,在此過程中學習湯匙與筷子的分類及一對一對應概念。此外,將白飯、湯、湯匙與筷子擺上餐桌時,可學習位置的概念;盛飯菜與倒水時,自然學會質量的守恆。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活動,有何重要的意義?
在一項研究中,將3歲以上幼兒分為兩組,一組同時進行主題式數學教學活動與搭配幼兒園例行生活的數學活動,另一組只進行主題式數學教學活動,並檢測其數學能力。其結果,額外增加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活動的一組,出現較高的數學成績。
此一結果顯示,在幼兒的日常生活中,也存在許多與數字、運算、代數、圖形等數學概念相關的活動,應盡可能將此活動與數學概念結合。該研究同時也指出,測量概念可能是較難在日常生活中習得的概念。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的邏輯思考.口語表達.社交遊戲》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8/12/7(五) - 2018/12/13(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的邏輯思考.口語表達.社交遊戲>>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張有敬
譯   者:林侑毅

適用3至6歲,下雨天、無聊天、放假天,與孩子一起玩遊戲吧!
‧觀察探索 ‧數學邏輯 ‧空間概念
‧情緒調節 ‧表達情感 ‧社交同理

更多玩中學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