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字遊戲玩轉加減乘除

時報出版 | 2017-10-16

作者:孫路弘

井字遊戲是我小時候學會的,印象中,我沒有贏過。後來學了兒童心理學之後才明白,這個遊戲爭的不是輸贏,而是為了理解攻防轉換,每一次選擇不是進攻,就是不得不防守。每一次都要判斷是不得不防守,還是可以自由進攻,迫使對方防守。

這樣的訓練會影響以後遇到事情時的反應能力,尤其是做題時的反應,可以同時兼顧多個因素,也就是多層次同時思考。當人在遊戲中時,思維單一,只想著贏,也就暴露了薄弱的地方,反而更容易輸。

學生做題目的時候,如果被單一思維控制住了,只想著會做還是不會做,就不會去想做的過程中會有不止一個方法、不止一種條件。要有攻防的意識:老師出這個題目,是在考我什麼呢?

井字遊戲不難,但對10歲以下的孩子來說,卻不簡單。我在組織小學數學競賽訓練班的時候才發現,透過接觸和練習這個遊戲,在玩的過程中,孩子的思維表現是不同的。

第一,玩多少次才能夠知道,確保自己不輸才是重要的策略,而不是一味追求贏;一味追求贏,就是輸的序曲了。

第二,玩多少次才能夠知道,先手第一筆劃的位置應該在哪裡,以及後手的關鍵位置在哪裡。

第三,熟悉之後,是不是還願意主動找不熟悉的人玩。

透過觀察以上三個行為,能夠找到潛力很好的學生。喜歡玩,願意玩,就可以開始接觸另外一個遊戲了,那就是15制勝。

 

請看圖7-5,有9張撲克牌,其中A當作1用。9張牌圖樣朝上,放在兩人中間,先手任選一張,就算自己的了,後手在剩餘的牌裡任選一張,算自己的。然後,先手繼續,後手再繼續,只要一個人能先從手裡的牌中找出相加等於15的,就算贏了。

從11歲開始,我玩這個遊戲玩了很久,見到人就玩,因為幾乎沒有輸過,贏的時候多,其次就是平手。這個遊戲玩了一年後,我徹底熟悉了加法,腦子裡所有的數都整齊劃一,要兩個有兩個的和,要三個有三個的和,都能夠湊成15。就這樣,我結交了很多「數字好朋友」。

對孩子來說,什麼是好朋友?熟悉!我的好朋友就是這些數字。而且不同的數字在一起,隨便都能夠快速湊出15來,湊出15的這些數字,它們之間也是好朋友。一旦數字都是我的好朋友,它們之間也是好朋友,你說,我能不喜歡數學嗎?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一套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7/10/16 - 2017/10/22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孩子不再討厭數學+孩子不再害怕數學(套書)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   者:孫路弘

作者孫路弘曾是中國奧數第一人,他認為當孩子已對數學感興趣之後,便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數學思維。他透過童年趣事和學數學的過程,融合兒童數學認知次序及心理學,帶領父母構築孩子的數學思維。當孩子成長到9~10歲的階段,學習方式將從觸覺轉換成視覺,因此可藉由畫圖、書寫的動作,或是透過遊戲來學數學。

 

標籤:數字&數學
更多玩中學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