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養現場SOS!》有效處理,消除孩子鬧脾氣

大好書屋 | 2015-07-30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孩子鬧脾氣中的學習

鬧脾氣是孩子發展過程中有益的一部分,他藉此學習寶貴的人生經驗。在情緒失控中,他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心情,以及透過被別人理解而獲得安慰;特定情境的發怒,讓他學習如何適應環境、接受事物的本質;挑釁式發怒讓他學習到,不能總是隨心所欲,要更留意身邊的人,行為也要合理。

瞭解這些,也能讓你更有效處理孩子鬧脾氣的狀況,因為你知道孩子需要學習什麼。

預防鬧脾氣的技巧

你無法阻止所有鬧脾氣情況的發生,但若有良好的規律、計畫,並將基礎知識與方法都做好,就能大幅減少特定情境的發怒,甚至是情緒失控的狀況。

此外,也可採用四個強大的育兒技巧,減低孩子鬧脾氣的頻率: 

答覆前,先思考

父母原本同意某件事,接著突然改變心意──這讓孩子覺得,他不能相信爸媽說的話。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當孩子提出要求,在答覆前先想想。當他問:「我可以玩卡車嗎?」你應該說:「等等,媽咪需要思考一下。」回答前先想想,就能減少後續的可能問題。 

預先設立期望 

外出前,先清楚地向孩子說明,他能得到什麼或做什麼:「我們去商店,你可以挑一本 書。」然後,堅持下去,不管他發多麼大的脾氣。

告知,不要詢問 

如果你希望孩子做一些事情,不要給他機會拒絕。爸媽常在孩子身上犯這樣的錯:「我們可 以把你的褲子穿上嗎?」而孩子太小,不明白這只是「現在把褲子穿上」的另一種說話方式。孩子以為他獲得選擇權(穿或不穿),但你剝奪了他選擇的權利。 

告知孩子,不要詢問。你可以和藹地說:「我們來整理這些蠟筆,然後就可以回家了。」這個簡單的技巧,可以消除非常多潛在的鬧脾氣狀況。

預先警告

如果你知道離開朋友家、關掉電視,或去一個孩子不想去的地方,會讓他開始鬧脾氣,請確保在情況發生前,先給予警告:「當我說要離開時,我們就會離開,如果我看到你不聽話,回家後就要處理你的不當行為。」 

可使用「報時技巧」來幫助孩子轉換心情,對三∼五歲孩子都很有效,因為他們已經能夠理解時間概念。

報時技巧

✽ 清楚地提醒孩子:「五分鐘後,我們必須離開,我們要去……」這有助於孩子準備好接受接下來要發生的事。

✽ 如果孩子開始調皮搗蛋,提供下一個步驟的選項:「你想自己穿上外套,還是我幫你穿?」「跟大家說拜拜。」

✽ 如果孩子不肯說再見,告訴他:「如果你不想說拜拜,那我們就走吧!」他會知道你是認真的。

〈 Jo’s小叮嚀 〉預防挑釁式發怒

當孩子因為你拒絕某件事而鬧脾氣,不要在任何情況下妥協同意,就是這麼簡單。保持一致,否則孩子會以為他可以繼續鬧脾氣!如果你在家裡說不行,在外面也要說不行。不管誰在看你,也無論你在哪裡,都不要改變計畫與規則。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幼兒教養現場SOS!:育兒專家25年經驗,輕鬆搞定睡眠 × 飲食 × 玩耍 × 學習 × 禮儀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喬‧弗洛斯特 Jo Frost

想教出好孩子,先學習有效率的教養法。
超級保母濃縮25年經驗,來自上千個家庭的教養難題,
分享超過50個案例說明,運用SOS三步驟,
讓0~5歲幼兒的飲食、睡眠、外出、學習、情緒教育更順利。
孩子每天吃好、睡飽、EQ高,頭好壯壯健康成長!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