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稱讚育兒法,讓每個孩子自動自發!

大好書屋 | 2015-07-25

稱讚孩子的「行動」,而非結果

「稱讚孩子的好行動」,這樣不管孩子是調皮、我行我素、靜不下來、不喜歡念書、 愛撒嬌⋯⋯所有孩子都能以「稱讚」的方式使其成長。

以念書為例,不管在學校或家中,考試得高分的孩子都會被稱讚。也就是說,「會念書的孩子」每次考試後都會被稱讚;當「念書」這個行動被「強化」了,孩子會更樂意念書。


圖片來源:Jodimichelle @flickr, CC BY 2.0

這樣的情況反覆進行下去,有一天孩子會因「自己立定目標,並且達成」感到喜悅,考試得高分也不是為了要得到爸媽的稱讚,而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只考三十分呢?

「怎麼又考得這麼糟!」「考這麼差,到底是像誰啊?」「再不好好念書,我就把你的玩具都丟掉!」

當然,爸媽是為了孩子好,才斥責他、鞭策他,但這樣是無法解決任何問題的,甚至可能讓孩子變得愈來愈討厭讀書。

如同我在第一章中所說,所有結果都要靠「行動的累積」才能成立。考試得到好成績的這個「結果」,也是由「反覆練習寫字」、「每天寫算術習題、練習計算」等,非常基本的「行動」累積起來才能實現。因此,

■ 如果孩子不懂得如何做你希望他做的行動(書寫國字、背書、寫算術作業的正確方法),請教他該怎麼做。

■ 如果孩子使用錯誤的方法,請教他轉換成正確的方法。

等孩子完成「你希望他做的行動」後,請盡量稱讚他。

當然,孩子的考試分數不會立刻變好,但請不要在意分數的問題,總之先把焦點放在「行動」上。譬如說,「在該念書的時間關掉電視,開始念書」、「生字本寫得很整齊且正確」等。就算是這樣的小事,只要是「你希望他做的行動」,就要多多稱讚孩子,才能「強化」這些行動。

如果孩子過去是除了寫功課之外完全不想再念書的孩子,那麼,就算他只是坐在書桌前,打開自習用的筆記本,也要大力稱讚他。

這樣一來,就算是過去因為只看「結果」而一直得不到稱讚的孩子,只要改把焦點著眼於「行動」之上,就會有很多機會可以稱讚他了。

而被稱讚之後,孩子的該種「行動」就會持續增加,總有一天能連結到爸媽所希望的「結果」。

漸漸地,過去只能考二、三十分的孩子,逐漸接近平均分數;一直都考平均分數的孩子,變成拿八、九十分的「會念書的孩子」。

不管是怎樣的孩子,都一定會按照自己的步調逐漸進步,這就是基於行動科學的「稱讚」育兒法。此外,教孩子守規矩、養成好的生活習慣時,這種「稱讚」育兒法也都能發揮效用。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有效稱讚孩子的祕訣,請務必在生活中實踐看看。

針對「希望孩子做的行動」具體稱讚

讀到這裡,相信你已經能理解,行動科學中的「稱讚」,並不是「奉承孩子,讓孩子的心情變好」,要稱讚的,只有「你希望孩子做的行動」而已。

如果為了讓孩子心情好,不管他做什麼都一股腦地稱讚,只會帶來反效果──孩子不僅無法學會「你希望他做的行動」,甚至有把「不好的行動」給習慣化的危險。因此,只要稱讚「你希望他做的行動」就可以了。

以寫國字為例。明明孩子寫字潦草到沒有人看得懂的程度,卻還是持續稱讚他「寫得真好」,那麼「寫字潦草」就會變成孩子的習慣。

「你每個國字都有寫對,而且都沒有超出作業本的格子!接下來要多多練習,寫出大家都看得懂的國字喔!」應該像這樣稱讚與指導並進,逐步修正孩子的行動。

只要孩子寫得比之前仔細,就算還不到合格水準,也可以先稱讚他:「比之前進步了!」然後再鼓勵他:「下次試試看寫得更漂亮一點喔!」可讓孩子更有動力。

別忘了,確認孩子是否有做出「你希望他做的行動」後,就要立刻「稱讚」他,若能盡量具體地稱讚孩子會更理想。

有一位插畫家曾跟我說,在指導學生畫圖的方法時,具體地稱讚學生的優點,譬如說:「你畫的線粗細都有統一,很漂亮!」「你上色上得很仔細,真的很棒!」這樣比只是模糊地稱讚「畫得很好」,學生會進步得更快更確實。

因此,「你的『上勾』寫得很好,就照這個樣子寫!」「我覺得你的『寶蓋頭』如果可以寫得更方正一點會更好,我們一起練習吧!」像這樣除了具體地稱讚孩子之外,一併提出修正方法,就能讓孩子進步得更快。

更多有效稱讚孩子的祕訣,請看書籍內容介紹。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孩子不再「三分鐘熱度」,培養自動自發、持續學習好習慣!:日本行動科學大師的分解教養法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石田淳

改變行動,建立你的教養SOP!
10歲前,培養孩子一生受用好習慣!
明確指示 × 分解步驟 × 持續練習=高效能學習力
孩子做事不再拖拖拉拉或三分鐘熱度,
一步一步建立生活常規,輕鬆激發課業及各方面學習成效!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