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la園長談教養:說對不起,然後呢?

當你"要求"孩子覺得對不起我打了人時,他們覺得說出的"對不起 "頂多只能說是配合你演出來,滿足你的需求,我們要的是這種同理心嗎?

當對不起只是一種反應時,被打的人會覺得開心些嗎?


圖片來源:pixgood.com

我常常從園長的話中得到很多省思 ,每當她提出一些我沒有想過的觀念時,常常就像一拳打在我頭上一樣,讓我思考暈眩很久。
這次和別班一起做的一年一度自我評量 ,一樣又免費從園長那學到很多無價的知識,園長在NYU有開課,一堂三學分的課,可是要花掉$2700美金的,這樣想想在這上班,還多賺了不少銀子回來,扯太遠了。

我要說的是,一個同事在回答"如何教導孩子同理心?"時回答
“我問打人的小孩,如果別人這樣用力打你的頭時,你覺得如何??”
這句看似平常的話,沒想到卻藏了很多的陷阱,園長制止了她繼續說下去,說了句”這是天主教式的罪惡感教育”(Catholic's guilt)。

為什麼我們不要給孩子罪惡感?

當他因為你給的罪惡感而停止做某些事時,那不是真正的停止,只是做給我們看的,那不是真的知道自己錯了,只是怕被罵被處罰的一種反應罷了。
罪惡感應該是來自內心,而不是別人給你的,正如同沒有人可以左右你的情緒。或是告訴你,你應該覺得如何,所有的感覺都是你自己給的,如同所有的汙辱,都是你自己默許的。
如果有人說你媽媽是駱駝,你會生氣嗎? 最多只是覺得好笑而已。但也許在某些文化,這可是奇恥大辱,因為他們是這樣被教的。

當你"要求"孩子覺得對不起我打了人時,他們覺得說出的"對不起 "頂多只能說是配合你演出來,滿足你的需求,我們要的是這種同理心嗎?
當對不起只是一種反應時,被打的人會覺得開心些嗎? 我好奇的繼續聽園長講下去,原來我從小被教導的,只是一種"強迫式"罪惡感的教育啊!

那我們到底該怎麼教小朋友呢? 忽然想到每次Donna的處理方式:
如果被打的小孩說不出來他的感覺,就幫助他說出來 "你剛才用棍子打我的頭,我好痛,好難過!"
Donna則是在旁義正嚴辭的說著:”打人的行為是絕對不被允許的!”
然後請打人的小孩確定被打的是不是好一些了,看看他需不需要喝杯水還是幫他揉一揉等。

整個過程中,完全沒有要求小朋友說”對不起”。

因為Donna說:”這個年紀的孩子,對"對不起"並沒有真正的了解,更何況如果說聲對不起就可以了事,這世界豈不大亂了!”

事後的處理,遠比一聲對不起重要太多了,只有在事後處理中,了解被打的人的痛,才能在下次出手前,有所警惕,如何能讓孩子自己從內心說出對不起,那才是我們想看到的。

你叫他說的對不起, 說穿了, 那只是說給你聽的罷了!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