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與教養》不睡覺的小孩

安妮四歲了,這一兩個月以來,想像力透過他的嘴兒蹦了出來,日常生活所遭遇的事件,在小腦子裡頭被重新洗牌,有時候是住在山裡頭的奶奶帶他去「海邊玩」(山裡明明沒有海),有時候則是分不清楚是夢境還是真實

我在女兒四歲時到圖書館選了這本「不睡覺的小孩」,許多與不符合邏輯的奇妙事情在書裡頭統統發生了,例如:乳酪把老鼠吞到肚子裡、治療頭痛的「阿斯匹靈」開始頭痛了這樣無厘頭的文字敘述,事實上,是可以滿足這個年紀孩子的幻想的。

我想起了教養專家對於想像力的一番言論。

四歲孩子之所以說謊,是因為這個階段他們的想像力處於幼兒發展的爆發期,自己甚至分不清楚什麼是真實,什麼是想像! 

作為父母親或者主要教養者,可以陪伴孩子悠遊在想像的世界中,最後,可以像此書的結尾一樣,讓孩子明白這事實上是一則「故事」罷了。

我的想法是,不要用帶刺的方式一針戳破孩子不帶惡意的謊言,而是在孩子發揮想像力之後,用理智與分析的方式讓孩子明白這個世界中依照著常理發生的邏輯。

 

◎推薦繪本:

不睡覺的小孩 (Insomnio)

︱安東尼歐 (Antonio Skarmeta)

圖︱艾方索 (Alfonso Ruano)

譯︱湯世鑄

出版︱格林文化 20048月初版

國家︱西班牙

 

 

標籤:親子書房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