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更愛閱讀,從興趣連結就對了

我發現,我最近愛上了冰雪奇緣,嚴重到邊騎車還會邊唱,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不過,不對呀,今天小魯哥哥的故事主題應該是"躲好了沒"這本新書呀! 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我帶錯書了嗎? 還是....

每個動聽的故事都有一個前奏,今天躲好了沒的前奏就是....

今天,要跟爸爸媽媽與小朋友分享的,正是這本很有玩味的書"躲好了沒",沒有一個小朋友不愛玩捉迷藏,作者黃郁欽叔叔,就從孩子最愛的捉迷藏下手,若您看完了,你會發現,這不只是一本可以與孩子共玩的遊戲書,還描述出小朋友與同儕之間人際的互動關係!

唱完歌後...我問

「你們知道冰雪奇緣的姊姊是誰嗎」,「愛莎!」,「那妹妹呢?」,「是安娜!」,除了被媽媽抱在懷裡的小寶寶,其他小朋友幾乎都發揮出極快速的記憶力,念出他們的名字,「那為什麼安娜敲敲門,愛莎都不跟他玩呀?」 「O$%@..X~」,此時,小朋友的語言能力瞬間又爆發,把劇情講的清楚透徹,只差沒講到結局~

「安娜獨自一個人,真的有點孤單...」我加了同情的口氣,稍稍加強一點安娜的孤寂感,我想也只有這一部電影才有如此能耐,能同一時間讓大人、小孩通通回想起起當一個人孤獨惆悵的感覺 ━━━━就像安娜這樣!

「可是,今天也有一個小男孩,他自己一個人!」於是,我們就正式進入了"躲好了沒"這本圖畫書,冰雪奇緣也就功臣身退了,大部份的孩子都期待極了下一本書!

有家長常會問,我該怎麼引起孩子的閱讀動機呢,哇,我蠻驚訝的,多數家長對「引起動機」這個詞一點都不感到陌生,我想,這應該沒有既定的方式,而且家長們,一定很快的可以上手,因為只有爸爸媽媽會最瞭解孩子所愛的東西,就像我知道孩子都愛雪寶與愛莎一樣,
「那我可以要用巧虎偶來陪寶寶聽故事嗎?」,BINGO答對了,就是如此融會貫通,有時,在適當的在說故事前,加一點孩子喜歡,並且大人也喜歡的東西,不論是歌謠、手指謠等等都可以(但可別跳小蘋果跳了十分鐘,跳完可能就倒了),如此一來,反而讓孩子對接下來的說故事活動━━━━大開胃口!

說到"躲好了沒"這本書,內容極其逗趣,男主角家家與許許多多的動物玩著捉迷藏,我在此不說太多,不然,先明白太多內情,就不好玩了,鼓勵爸爸媽媽,不論是在書店、圖書館或買回家,跟孩子一起在書中世界來找找這群調皮又可愛的動物們吧!

說完故事,我得承諾我在粉絲團說的,要送給孩子每人一盞燈籠,因為一兩天前是元宵節呀! 我想起一兩天前,也在台北橋親子館也帶過大家做羊兒燈籠,他們期待的眼神,讓我今天對羊兒燈籠更具信心了!

果真,大家凝視的羊兒燈籠,我也趁此教大家如何完成~

最美的還不是燈籠,而是媽媽與小朋友一起完成的畫面!

「我們是小小孩,也可以很快的完成喔」,而且每一隻山羊都長的不太一樣,因為可以用蠟筆幫每一隻白色的山羊上不同的顏色,有的很不一樣卻是頭給撕斷了...,這次的勞作不需任何剪刀膠水,發放前已為每個燈籠製壓好折線,所以輕輕一撕就可以開始動手做囉!

這兩位小美眉也特別前來找蠟筆哥哥,媽媽說是他們蠟筆哥哥的粉絲,我說,彼此彼此,我也是他們的粉絲呀!

講了這場故事後,因有任務在身,隔天早晨搭車往台東去了! 任務完成後,晴空萬里,心情也很爽朗,我坐下,拍拍胸膛告訴自己,以後你可要對這麼多人說故事唷!
(霎那間,心中另個我,有點害怕的說,是不是不用一次坐滿才算,從以前到現在,聽過故事的總人數加起來也算通過吧! ....還真愛討價還價呢)

哪裡買?

躲好了沒?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