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內有贈書活動)(已結束)

新手父母 | 2014-11-12

妹妹的「正義感」讓她克服不敢,變得勇敢起來,
積極熱情的回應,鼓勵她保持這樣單純的特質。
孩子的「多管閒事」,都是「正義超人」的表現,
身為父母可以帶著他們,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放學回家途中,我們總是會經過一家體育用品店,店門口的玻璃櫥窗的水族箱裡有一隻大魚和一隻小金魚。
這天,小金魚看起來像是生病了一樣,半翻著肚子,漂在水中,雖然不是魚肚向上,但是好像怎麼也翻不回來,身體表面還附著一些奇怪的東西,半沉半浮著。

我有瞄到這樣的狀況,但沒有停下來多看。

走過店門口沒幾步,妹妹停下來,問我:「小金魚怎麼了嗎?」
「喔,看起來應該是生病了吧!」
「媽媽,那為什麼我們不進去告訴老闆他的金魚生病了呢?」
我停了下來,看看這個平常不太敢跟陌生人交談的孩子,居然這樣提議,內心很是驚訝。我再向她確定一次:「妳說的對,我們進去告訴老闆吧!不過是妳要去跟老闆講?還是妳要我跟老闆講?」
「媽媽,妳先幫我開頭,我自己跟老闆說。」妹妹想了一下,然後爽快地告訴我。
「好的,沒問題。」
老實說,我也沒把握老闆的反應會是什麼,腦海中出現很多版本:多管閒事?干你屁事?熱情迎接?真心道謝?
每一種回應我都必須跟孩子第一時間面對,而這位老闆可能不知道他反應出來的一舉一動,會影響孩子好多好多。
「叮咚!」自動門開了,我深呼吸,準備好面對可能尷尬的場面。
「需要買什麼嗎?」老闆看見我們,果然喜孜孜地上前詢問。
在孩子面前,我鼓起勇氣開了口:「老闆,我們有些事想告訴你。」
妹妹握緊我的手,怯生生地接話:「老闆,你的金魚好像生病了。」
老闆一開始有些錯愕,但隨即告訴我們:「喔,我知道,但這兩天太忙沒有處理,我明天一定送牠去看醫生。謝謝妳們的提醒!」
隔天經過,水族箱裡少了金魚。
妹妹很高興地說:「媽媽,老闆真的送牠去看醫生了。」
雖然,後來這條金魚再也沒有回到水族箱,妹妹大概也知道魚歸西去了,但我們都認為越早處理對小金魚和水族箱的魚比較好。
我朝店內看了一眼,心中深深地感謝老闆。謝謝他讓孩子單純的勇氣和熱情獲得積極回應,毫不應付,而是真的有採取行動,給了妹妹一個正向的示範,這樣的環境才能再次鼓勵孩子保有可貴的本質。

又是在放學路上(怎麼光是上學、放學就可以發生這麼多事,這條路線真是我們母女的哲學之道)。突然,妹妹又緊急踩煞車,停下腳步,拉拉我的手說:「媽媽,妳看到沒有?那裡有個煙屁股好特別。」

「啊,哪裡?」我望著雙腳周圍灰灰的人行道,遍尋不著。

「在這裡啊,妳看,而且火沒有踩熄耶!」她指著火鍋店前、角落地上。我終於看見這個特別的煙屁股了。
「恩,真的蠻漂亮的耶!」我蹲下研究著,金色煙屁股很少見,而且香菸底部還有綠色的花紋。
「為什麼他不丟垃圾桶啊?為什麼他不把火踩熄啊?他是不知道這樣很危險嗎?」她嘟囔著一連串問題,而我完全畫錯重點,還一直覺得這煙真是漂亮,不知道是哪一牌的?
我有點哭笑不得,妹妹真是管天管地。一出家門,就注意到亂停車、闖紅燈、垃圾亂丟……,現在連這麼小的煙屁股,都逃不出她的法眼了。
好吧,我心中佩服她的細膩,並翻了無數個白眼之後,仍然必須盡到教養義務:「謝謝妹妹,那把它踩熄,丟到垃圾桶好不好?」
「好啊!我不敢踩喔,妳幫我踩!」

事後把這些小事和朋友分享,發現許多朋友的孩子也同樣是「正義超人」,有的會隨手撿起路邊垃圾、有的會幫忙做垃圾分類、有的還會試圖糾正不遵守規矩的人……,有時不禁會想,要是每個大人也都像小孩一樣,會不會這個社會能有所改變?
大人生活裡也充斥著這種小事:別人插隊你會不會出聲表示反對?會不會圖個方便而違規並排暫停?你負責把關的公事會不會有時放水帶過?攤販多找你錢會還回去嗎?
有些家長會擔心孩子長大後,可能會因為這樣「多管閒事」的個性而惹來麻煩,我倒覺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不得已」、「不小心」,只是每個人逃避、懶惰的藉口而已。若是我們的下一代都保留這樣的正義精神,那麼他們所組成的社會,難道不會比我們更美好?我們不是想著要給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嗎?那麼就更應該支持孩子的舉動,甚至跟他們學習這樣的態度與熱情。

孩子展現的是「人之初」的美好本質,並用親身示範重新提醒我們找回自己,以及那些原本就存在的良知與道德。這是一個改變的機會,就讓孩子帶領我們吧!從最小最簡單的事情開始實踐起,跟著孩子一起做,千萬別成了扼殺拯救未來的英雄的凶手!

◎《留言贈好書》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的孩子,是個具有_____特質的好孩子」,讓更多爸爸媽媽可以發掘出孩子的獨一無二。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X新手父母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新手父母出版社出版的《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乙冊以及兒童牙膏贈品。

《贈書活動時間》

11/12(三)~11/19(三)

◎《贈書名單》

吳燕妮
張正璇
郭欣怡
陳薇如
楊惠萍

恭喜以上五位網友獲得贈書!新手父母出版社會儘快將書寄到您手上。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新書分享會

活動時間:2014/11/23 15:00~16:30
活動地點:紀伊國屋天母店4F(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55號)
報名網址:goo.gl/EqMMh3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
出版社:新手父母

當刺蝟遇上穿山甲,硬碰硬曾經讓我們兩敗俱傷,
看似約定俗成的教養規則,在我們之間被迫出局。
我循著穿山甲留下的線索,嘗試每一個依偎角度,
Reset 曾經的理所當然,走出不一樣的教養之路。

 

Photo Source: TODAY.com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