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當下就好~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內有贈書活動)

新手父母 | 2014-09-18

帶孩子長大,以我原生的個性來說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小澤哥:「媽媽動作好快,一個時間要做好多事。」,「快收碗筷,等會媽媽出現,火山一定會爆發」,小班弟:「如果章魚的手借給媽媽,媽媽一定很開心」,沒錯,媽媽是個講究效率,著急起來又帶點脾氣的人,在團體中,是那位炒熱氣氛的人,到哪個時間或是到哪兒就希望熱騰騰的。這些特質,對以細嚼慢嚥,安靜自得養育一個孩子,成就孩子穩定的心靈來說,都是背道而馳的。

每一年,所認識的兩兄弟和我想的都有些不一樣。陪著孩子長大的歷程裡,有機會逐漸修正自己的缺點與盲點,所以某程度來說,是孩子帶領我趨向成熟。也因為花心思投入的關係,更懂得孩子與生俱來天賦以及純真心思的可貴。他們愛你,也跟緊你的腳步,希望長大要跟你一樣。小澤哥:「我長大要跟媽媽一樣是個認真工作的人。」,也因此更讓我提醒自己,慎重的教育他們,並盡心過好自己的生活。


永遠帶著孩子享受純真的童年

孩子很愛《公主的月亮》這本繪本(作者詹姆斯•桑柏,圖馬克•西蒙德),這是一本寫於1944年的兒童故事,作家黃明堅曾比喻這故事經歷了半個世紀的時光,卻仍嶄新如一枚新出廠的銀幣。大意是說:蒂蒂公主想要天上的月亮,這可是個難題。聰明的總理大臣、魔法師、數學家,全部都異口同聲說:「沒有人可以拿到月亮。」只有小丑會回答:「我們必須弄清楚,蒂蒂公主怎麼想?」,一番折騰後問題解決了,但到了晚上,真月亮還是會掛在天上,公主如果看到了,謊言不就揭穿了嗎?於是國王又召集了那班「聰明人」,向他們徵詢解決問題的方法,怎麼樣可以不讓公主看見真月亮呢?當然,沒一個主意可用。心急的國王深恐小公主一看見真月亮就會再生病,卻又想不出方法解決,只好再找小丑來為他彈琴。小丑知道了那些聰明大臣的想法後,告訴國王,那些人無所不知, 如果他們不知道怎麼藏月亮,就表示月亮一定藏不住。那究竟如何讓公主擁有月亮?這個答案只有小公主自己知道,她告訴大家月亮已經在她手上,她和人們可以同時擁有月亮的原因就像她的牙齒掉了會長新牙,花園的花被剪下來了仍會再開一樣,月亮當然也會再長而讓大家恍然大悟。

孩子開口,想要不一定是需要。需要的不一定是必要。我們會以為給的不足,就盡量塞,我們會以為他們懂得不多,就停止給。然而孩子的心思和想法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因此,訓練自己的孩子有自主的學習能力,讓他因為喜歡一件事,想要不斷的去找到更多的知識或延伸其他的學習領域的自主權是很重要的一步。每到書店,小澤哥總先找三國志來讀,我問小澤哥:「你都讀過好多本了,換一本吧!」,小澤哥:「每一本講的重點都不太一樣,有些章節說得太少,我想要讀到白馬之役、官渡之戰、倉亭之戰等等戰爭分析。」,有了這一步孩子會開始探索與發展自己興趣。也因為有了這一步,他懂學習的樂趣,遇事引發的熱情,讓你相信孩子會喜歡自己的生活。喜歡自己的生活,遇到挫折,也找的到方法樂觀面對,熱愛生命。


小澤哥的12小時上海世博行軍,中午都會由媽媽抱著睡排上一段隊伍,放心地依偎著媽媽

酷愛逛博覽會的我永遠記得,當時帶著門牙掉光光的才讀幼稚園大班的小澤哥連續三天獨自勇闖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往事,每天早上七點就到達門口等待,克服萬難,共同討論、快速行動取得沙特館、中國館、英國館、義大利館、瑞士館、德國館、法國館以及國家劇院等等的門票,排隊時以閩南語講悄悄話分析戰況和國情,遇到當地人分給我們一條小黃瓜要我們直接啃快快解渴等等有趣往事,還有那黃浦江熠熠燈火陪伴這對絲毫不放棄的母子,直到深夜十二點拖著夜幕,月光目送離去。每當我們聊起當時克服天氣炎熱,長時間的排隊,讓人很容易失去鬥志的能耐,都不覺得苦,反而還興奮地想再搭乘一次快速的磁浮列車!是我與孩子相依偎,這等生活的場景,在在作為彼此生命的印記。

酸甜苦辣、箇中滋味總是在生活中不斷調頻的發生,孩子就是孩子,他的大腦還未臻至成熟,醒著時也不會像熟睡的臉龐那麼可愛像天使,我雖隱惡揚善,但善一定說,惡不會不管;為人父母的我,也得無止盡的學習和複習,最近我反覆練習放下插腰的手、收起像茶壺的嘴,指責孩子的時候換句正面的話語,用力握緊孩子的雙手,告訴孩子他如何做得更好。我們平凡的成長,卻可以擁有豐富的經驗與滿足的性靈。始終堅信父母的手中掌握了孩子的未來,未來,孩子要做自己的主人,花點工夫,盡善親職的角色,將帶給孩子,也帶給自己不同的人生視野。而當母親的,也要愛自己,精進自己,在孩子成長的里程,你會帶著滿滿的幸福能量,繼續前行。

美國女詩人安潔洛(Maya Angelou):小鳥歡唱,不是因為她有答案;小鳥歡唱,是因為她心中有歌。

小班弟說:是誰在唱歌,是腳丫子在唱歌,唱出快樂上學去的聲音。
媽媽一邊掃地一邊望著窗外的陣雨說:是雨滴在唱歌。
小班弟立刻接著說:唱出叫太陽出來玩的聲音!
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假裝無所為而為卻擁有了甜美滿滿的親子時光。

讓自己的孩子因為抽了好籤與你相遇,好好地陪他一段童年的路,享受這些獨一無二的日子。

媽媽問曰:你覺得我比較愛哥哥,還是愛弟弟呢?
小澤哥答曰:一樣愛法。
媽媽再問曰:那媽媽有沒有可能在什麼時候會多愛你或是多愛弟弟一些呢?
小澤哥又答曰:有,我有困難的時候。
小班弟插著答曰:我表現很乖的時候。

共學筆記

★愛孩子,全心全意。
★尊重孩子與生俱來的生命氣質,適性引導與發展。
★正向看待孩子各階段的成長並珍惜當下。
★媽媽喜歡自己的生活會帶來正向的能量。

 

◎留言贈好書 

《參加辦法》

1.在本頁下方留言版留言,「家庭是教養最重要的場所,_____(tag你想分享的人),讓我們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讓更多爸爸媽媽可以一起交流。
2.填寫表單
3.完成!即有機會獲得新手父母出版社出版的《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乙冊。

《活動時間》

1. 9/18(四)開始留言。
2. 9/24(三)留言截止。
3. 9/25(四)12:00PM於本頁下方公布5名獲得贈書的網友,致贈《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乙冊。

《注意事項》

1. 每人限留言乙次。
2. 參加者需於2014/9/18(四)- 2014/9/24(三)之間完成按讚並留言,始為有效參與。
3. 抽獎作業由親子就醬玩站方處理。獲得贈書者,將由新手父母出版社統一寄發贈書。
4. 本活動得獎寄送區域僅限台澎金馬地區,不便之處請見諒。
5. 任何與本活動有關的未盡事項,主辦單位保留隨時修正的權利。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男孩與媽媽的共學筆記
出版社:新手父母

★陪孩子蹲馬步、裝備一生必備錦囊的樂學筆記★
★養小孩愛學習、擁有探索思考興致的最佳指南★
★帶孩子找鲜事、激發創造合作分享的獨家寶典★

本書分享親子共學的過程與方法,依孩子的氣質與潛能,找到陪伴孩子學習、挑戰、克服自己的方式,以愛來燉煮孩子成長的軟實力。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