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的事感到煩心,就會對丈夫發脾氣..

大好書屋 | 2022-11-25

(圖 / 免費圖庫Pexels

 

夫妻越來越常因為孩子的瑣事而吵架

最近,民錫經常在晚上莫名其妙地醒來。由於他白天的活動量很大,又老是無理取鬧,媽媽常被他搞得精疲力盡。如果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覺充個電,白天還有精力對付,但現在連晚上也睡不好,疲勞累積在身上,民錫媽媽發現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敏感多疑。

有次實在是太疲憊了,她向丈夫求助,請他幫忙哄睡半夜醒來的孩子,交待完後她才入睡。沒想到不管民錫怎麼哭鬧,丈夫一點反應也沒有,依舊睡得很熟。她用力掐了丈夫大腿,他仍然不為所動,最後安撫民錫的工作還是回到媽媽身上。

早上丈夫起床後,泰然自若地說了句:「民錫明明睡得很好,為什麼妳說他總是醒來?」聽到這句話,媽媽終於失去耐心,忍不住情緒爆發。丈夫說完全沒聽到民錫的哭聲,在媽媽耳裡聽來簡直是睜眼說瞎話,因而把近來累積的憤怒一股腦兒地傾瀉而出。丈夫反駁道:「妳交代的事,我有哪件沒做好?」並怒氣沖沖地出門上班。就像這樣,最近這對夫婦經常為了民錫的事而吵架。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但與孩子有關的細微瑣事,卻越來越常成為夫妻吵架的引爆點。

 

孩子的出生對所有夫妻都是一種危機

在很多媽媽的Instagram動態牆上,經常看到她們上傳新婚時期去旅行的照片,並回想當年而感嘆:「當時真的很快樂。」實際上,在一份以一百三十二對夫婦為研究對象的報告指出,有百分之九十的夫妻在生了第一胎後,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下降。

此外,一項探討子女和婚姻生活關聯性的研究表明,有生育的女性只有百分之三十八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高於平均水準,相反地,沒孩子的女性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高達百分之六十二。即使不看這份研究,只要環顧一下身邊的朋友,比較一下有子女和沒子女的夫婦,應該也能高度認同這項研究結果。我也試著比較一下,我自己在孩子出生前後對於婚姻的滿意度,特別是從夫妻關係來看,老實說沒生孩子前確實可以拿到比較高的分數。那麼孩子帶給我們的快樂,難道無助於提升夫妻之間的幸福指數嗎?

 

養育孩子求的是便利性與效率性

最近新開很多咖啡專賣店,但有樣東西是大部分知名連鎖咖啡店都有,唯獨星巴克沒有的,就是「震動取餐機」。為何會如此?這與星巴克執行長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的經營理念有關,他說:「星巴克賣的不是咖啡,而是販售咖啡文化。」

只考慮顧客的便利性和效率性,會減少顧客交流的機會。就連與店員目光交接的機會都沒有,除了自己要點的東西以外,自然不會去關注菜單上的其他品項。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對銷售額產生負面影響是可預期的事。

撫養孩子時,也很容易將便利性和效率性放在首位。雖然每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但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似乎過得更快。沒孩子的時候,夫妻倆可以看著彼此好好地談天說地,降低產生誤會的可能性。即使聊的只是不著邊際的話題,聽起來都有情話綿綿的感覺。

但是自從有了孩子後,必須花心思照顧孩子,注意力不得不從彼此身上移開。經常變成一邊用眼睛盯著孩子,一邊和對方搭話,而且不會做過多的說明,盡量在短時間內用最簡單的方式與對方溝通。或許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樣既可照顧孩子,又能進行夫婦之間的對話,似乎是一舉兩得的行為。但如果這種溝通方式持續下去,就會在不知不覺間累積各種細微的誤會,當兩人身心俱疲時,就會成為夫妻失和的導火線。

 

有了第二胎,夫妻對話時間變得更少

第二胎出生後,應該是最需要夫妻齊心協力的時期,但多數人反而在這個時候讓關係急遽破裂。忙著顧孩子的過程中,就算有交談也只能有一句沒一句地敷衍了事,在心理和身體都倍感負擔時,一不小心就會引發爭執。

沒孩子的時候,即使吵架了也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一談。但是有了孩子後,尤其是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就很難擁有一段專屬兩人的時光,夫妻間的爭執往往就不了了之。為了防止一個孩子醒來後,另一個孩子也跟著醒來,有時夫妻倆還會各自帶著孩子睡不同的房間。分房後為了追求方便改用手機通訊軟體和彼此交談,也可能成為夫妻吵架的另一個導火線。

 

心理疲憊,就很容易誤解對方的舉動

因為一起生活了好幾年,總是認為有些事不一定要說出口,只要看表情就能明白對方的心思。等到夫妻吵架時,就會以為對方是有意為之,故意找自己麻煩,直到坦誠聊開後才發現,原來是自己誤解對方的意思。

 

越是疲憊,越要培養夫妻專屬的對話時間

俗話說「心急吃不了熱豆腐」,這句話同樣適用在夫妻關係。夫妻關係對彼此的生活品質有著莫大的影響,所以一旦出問題,一定要及時處理才行。不過,通常養育孩子的父母都比較心急,很難空出閒暇時間,但越是這種時候,越不應該只在乎便利性和效率性,而是要努力且具體地了解對方的想法,好好地與對方溝通。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即使為了照顧孩子而忙得不可開交,也要想辦法空出一段專屬於兩人的對話時間,並將它變成一種習慣。可以是把孩子哄睡後的夜晚,或孩子起床前的清晨,時間短暫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將夫妻之間的對話變成例行公事。每個月約會一、兩次,也是個好方法。

透過這樣的夫妻專屬時光,妳會發現自己這段時間並未好好經營婚姻,總是自顧不暇而未能好好聽對方說話;或是明明有話想說,卻又認為沒必要而略去不談。良好的溝通可以鞏固夫妻關係,也會為疲憊的育兒生活注入一股新活力,對孩子更能產生正面影響,可說有百利而無一害。

並不是為了給孩子樹立榜樣才必須建立良好的夫妻關係,事實上,是因為等孩子長大後,夫妻倆能依靠的只有彼此而已。所以,千萬別為了養育孩子而忽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侶。

 

夫妻對話時,

不應該只在乎便利性和效率性,

而是要努力且具體地了解對方的想法,

好好地與對方溝通。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媽媽的高敏感情緒自救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11/25(五) - 2022/12/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媽媽的高敏感情緒自救書:26則減輕教養憂慮的處方,找回育兒與自我的平衡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鄭宇烈
譯   者:陳曉菁

 >>好書這裡買<< 

白天對孩子勃然大怒,晚上卻又自責不已,
妳今天也因為情緒化對待孩子而感到愧疚嗎?

最懂妳的、全方位的媽媽情緒療癒書,
媽媽牌的內疚、不安與憂慮,一次解決!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