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鼓勵我們不間斷地進行多工處理

大好書屋 | 2022-06-24

(圖 / 免費圖庫Pixabay)

 

孩子們也許會說,他們可以同時打電話、發簡訊和閱讀電子郵件,但科學卻駁斥了他們的說法。

當我們的大腦在兩件事、三件事或四件事之間轉移注意力時,每當我們不得不停止一項任務,並開始做另一件事時,就會產生「轉換成本」;這些成本包括認知能力下降、注意力變差、聚焦能力減弱和表現下降。

簡而言之,多工處理會抑制他們(和我們!)的自我控制和表現

倫敦精神病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持續受到數位產品干擾會使孩子的智商降低十分。
史丹佛大學發現,經常在不同應用程式(
APP)之間切換的多工處理者,專注力或記憶力的掌控都不如那些喜歡一次完成一項任務的人。

問題在於:那些一心多用的人不禁會去想他們沒有做的任務。
(這對許多急於同時處理多項事務的父母來說,可能聽起來很熟悉!)

那些反覆在不同科技產品中切換的人,在記憶簡單事物的能力上差得多。

然而,有百分之五十的青少年承認他們對行動設備「上癮」。
(他們說寧願失去一根手指,也不願失去手機!)

即使他們盡最大的努力集中注意力並發揮最大的自制力,大多數孩子都無法專注在學校作業上超過兩分鐘而不使用社群媒體。

事實上,自我控制需要專注的能力

當孩子們同時多工處理時,他們的學習成績和自制力就會受損。

《網路讓我們變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大腦、思考與閱讀行為》(The Shallows)一書的作者尼可拉斯.卡爾(Nicholas Carr)指出,上網時間也「排擠掉」孩子原本可能花在持續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以及與我們、他們的家人和親人在一起的時間!

研究還表明,隨著人們處理多項任務的能力提高,他們的思維創造力則會降低,而這是一個悲劇。

好奇心可以幫助孩子們在思想、心靈和意志上成長,找到自己的熱情,對周遭事物保持開放態度,擁抱變化:好奇心提供孩子在不確定的世界中茁壯成長所需的工具。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認識到數位產品對這些數位原住民的影響,尤其是在經歷了一場需要大量增加線上學習和相互聯繫時間的疫情之後。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2/6/24(五) - 2022/6/30(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茁壯成長!成功孩子的七大性格力量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蜜雪兒.玻芭教育博士 
譯   者:陳玫妏

 >>好書這裡買<< 

揭開孩子卓越出色的關鍵!
培養心理韌性、樂觀態度和全人精神

★國際知名教育心理學家、兒童發展權威暨二十多本國際暢銷書作者
──蜜雪兒.玻芭博士最新力作!
★各界高度讚譽好評!★亞馬遜網站平均4.7顆星評價!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