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每天早上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而感到不耐煩的時候..

大好書屋 | 2021-11-08

叫他起床都不起床、吃個早餐拖拖拉拉的、只顧著看電視不好好準備出門⋯⋯對於這種孩子,父母往往就會破口大罵「動作快一點!」,我想這也是許多家庭早晨熟悉的景象。

早上起不來是不是由於睡眠不足所導致的呢?不妨讓我們努力改善熬夜的生活,盡可能地確保孩子的睡眠時間

早晨的時間是由大人所安排的。孩子多多少少都不擅長早起,這點要先有所認知。

一般而言,青春期左右的孩子都是夜貓子,這也是為什麼可以選擇下午課程的學校如此受歡迎。

即使父母不耐煩地對孩子說「動作快一點!」,也不能夠改變這個情況。

每天早上都催促孩子「動作快一點!」,孩子的自我肯定感是不會獲得提升的。

如果早上匆匆忙忙地被趕出家門,孩子就會拖著心浮氣躁的心情去上學,導致可能無法專心上課。

如果聽到父母一天到晚把「動作快一點!」掛在嘴邊,孩子就會開始把父母說的話當作耳邊風。因為不管父母說幾遍都無法達成,有些孩子就會對自己感到不耐煩,甚至失去自信。

要想改變這種情況,就應該意識到只會講「動作快一點!」這種一成不變的話是沒有用的,並且下定決心別再說了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講些其他的話來代替「動作快一點!」,像是「如果早個十分鐘出門,你就是第一名哦」、「你可以在時鐘的長針指到這裡之前完成嗎?」、「讓我們趕快做完它,輕鬆一下吧」等,只要替換成正面又具體的句子,孩子的反應也許就會有所改變。

除了想各種辦法以外,父母讓自己的心情放輕鬆也是很重要的。我們不妨這樣思考看看:早上要按時做好準備工作,就等同於孩子每天都在反覆練習自己最不擅長的事情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自我肯定感,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8(一) - 2021/11/14(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自我肯定感,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0~12歲心智&大腦發展養成法,用愛灌溉孩子一生所需的素養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古莊純一
譯   者:李煥然

 >>好書這裡買<< 

日本AMAZON兒童心理TOP 4!
想讓孩子心智健康、自在表達情緒、能夠忍受挫折、擁有恆毅力?
就從培養「自我肯定感」開始!

逾30年小兒科醫學臨床經驗的古莊純一教授與父母分享,
活用腦科學×心理學,養出樂觀自信、會獨立思考、與家人關係親密的孩子!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