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大好書屋 | 2021-11-05

不給糖就搗蛋!孩子吃糖好嗎?

看電影一定要吃爆米花,看電視一定要吃洋芋片,常常會一回神才發現已經嗑掉一大包零食而不自覺嗎?好吃零食必備三個條件——甜、鹹、香,對應到食物成分就是糖、鹽和脂肪。在古代,糖、鹽和脂肪是人體必須卻很難得的成分,由於食物取得不易,所以人類腦部不存在抑制糖、鹽和脂肪的機制;意即富含糖、鹽和脂肪的食物,會讓人覺得「唰嘴」,想停也停不下來。

近百年來科技快速進步,零食廠商可以大量生產幾乎只含糖、鹽和脂肪的垃圾食物。

環境改變了,糖、鹽和脂肪不再難以取得,然而人類腦部還沒適應,當接觸到糖、鹽和脂肪,腦部仍然告訴我們:「再多吃一些,再多吃一些!」特別是糖,會刺激腦部的回饋中樞,釋放出多巴胺(俗稱快樂賀爾蒙),讓你覺得心情愉悅,還想吃更多。

 

兒童吃糖的壞處

最直接的就是肥胖,而肥胖又和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和脂肪肝有關;吃甜食引起蛀牙,也是很常見的問題。另外,糖也會影響孩子處理情緒的能力。

盡管有種種壞處,但面對架上琳琅滿目、包裝鮮豔的零食,兒童幾乎沒有抵抗能力。因此,家長們必須做好把關的角色。

 

聰明避開三高食物

首先,我們要學會閱讀零食包裝上的成分,是不是有以下的文字——英文結尾是ose(像是果糖fructose、蔗糖sucrose、乳糖lactose、葡萄糖glucose),有cane(如蔗糖cane sugar),有corn(如玉米糖漿corn syrup),有rice syrup(米糖漿)及honey(蜂蜜)。這些文字都是精緻糖類的假面具,要盡量避開富含這些成分的零食。

另外,我們要練習欣賞及教育孩子感受其他的味覺,比如酸味及鮮美味,這些味覺不須太多即可讓人感到飽足。我們可使用醃漬蔬菜、肉類、蘑菇、番茄、味噌、低鈉醬油和奶酪等來調味。慢慢地,我們會開始感受到對鹽的渴求逐步減少。

再來,就是管控數量。既然我們無法完全停止吃垃圾食物,至少我們可以減少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量,一次只拿出一小部分的零食,而不是整包放在桌上任君挑選,這樣即使吃完可能再去拿,還是可以減少吃到垃圾食物的總量。要再更精確一點,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的建議,二至十八歲的孩子,每天攝取精緻糖應少於二十五公克,含糖飲料要限制少於兩百三十六cc ;小於二歲,則不建議攝取含有精緻糖的飲料或食物。這個標準訂得很有趣,完全是針對可樂來量身訂做,一個小罐的可樂就是兩百三十五cc,含糖二十四·九公克,意思就是一天喝一小罐可樂就夠多了,不能再吃任何額外的零食了。

最後給大家一個忠告,想吃這些高糖、高鹽和高脂肪的垃圾食物,是人類的本性,不要想強硬地對抗這些垃圾食物,盡量避開它才是聰明之道!

 

 黃醫師無毒小祕方 
國內學齡前兒童吃糖的問題嚴重嗎?
根據二○一三年公共衛生雜誌的調查報告,台灣二至五歲幼童,有三分之一攝取精緻糖超過建議量的標準。就我自己的經驗,台灣幼兒園餐點含精製糖的比例很高,蛋糕、麵包等含大量精緻糖的點心,幾乎每一、二天都有提供。期待政府針對幼兒園餐點進行相關建議及規範,以免孩子從小養成吃甜食的習慣,增加日後健康的風險。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孩子的抗毒力》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5(五) - 2021/11/1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養出孩子的抗毒力!0~6歲健康育兒懶人包:預防環境危害、認識幼兒疾病大魔王,現代爸媽必讀的全方位健康育兒指南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黃昌鼎
繪   者:Ivy_design

 >>好書這裡買<< 

「無毒」育兒輕鬆上手!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細菌、病毒、有毒懸浮微粒、環境荷爾蒙、塑化劑⋯⋯
環境醫學專家黃昌鼎醫師帶領新手父母,
為孩子的健康把關,排除看不見的惱人毒素,打造「安全無毒」的成長環境!

標籤:健康照護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