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塑化劑?

大好書屋 | 2021-11-05

如何避免塑化劑? 

有醫師在電視上分享有一家人,媽媽罹患子宮內膜癌,女兒初經太早來、兒子卻太晚發育,檢驗發現體內塑化劑DEHP 濃度超標二至三倍,懷疑是因為媽媽常用塑膠袋裝熱湯給全家人食用所造成。當然元凶不一定是塑膠袋,現在塑膠袋材質百百種,需要進一步檢驗才知道是否含有塑化劑,但這表示國人對於塑化劑的健康危害,越來越謹慎和注意了。

 

 

什麼是塑化劑?

二○一一年的起雲劑事件還記憶猶新,在這之前,相信很少民眾知道什麼是塑化劑,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塑化劑是一個統稱,舉凡塑膠產品的生產過程中,添加進去用以改變產品的彈性、延展性等化學物質,都可說是塑化劑。這其中最常被使用的,就是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常聽到的DEHP、DiNP、DBP 都是屬於這個大家族裡的一員。然而,每一種塑化劑的毒性還是有些不同:

 

 DEHP 

DEHP 是以前最常被使用的一種塑化劑,用以增加塑膠品的彈性。在生活上使用非常廣泛,舉凡玩具、水管、塑膠地墊、食物包裝等都可能含有DEHP。前幾年爆發了起雲劑添加DEHP 的風波,DEHP 才開始廣為人知。

DEHP 最被關注的是環境賀爾蒙方面,對人體來說,它有類似雌激素(女性荷爾

蒙)的作用。有報告指出DEHP 可能造成精子品質不佳、睪固酮濃度減低,動物

實驗也發現會引起睪丸萎縮。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DEHP歸為2B 級,即可能的人類致癌物。研究發現會誘發老鼠的肝腫瘤,但在人類目前沒有足夠的致癌證據,不過有些體外實驗發現,和乳癌的發生可能有關。

 

 DiNP 

過去幾年因為起雲劑添加DEHP 的風波,廠商轉而選用其他塑化劑,DiNP 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DiNP 同樣在塑膠品生產時加入,以增加塑膠品的彈性。

關於DiNP 的毒性研究沒有DEHP 這麼多,目前看到的文獻,在人類研究方面有報告指出,DiNP 可能會造成男性精子型態和活動力異常、精子數量減少和睪固酮濃度減低。

在動物研究方面,則發現會引起肝腎損傷、胎兒先天缺陷和發育遲緩。致癌性方面,發現會誘發老鼠的肝癌、白血病和腎臟癌。

在人類致癌性部分,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和美國環保署(EPA),都尚未將DiNP 列入致癌物的分類。

 

 DBP 

DBP 也是用於增加塑膠品的柔軟性。常用於食物包裝材料、地毯底布、驅蟲劑、噴髮劑及指甲油等。

DBP 最被關注的是對人體有生殖毒性,有研究指出男性接觸DBP,下一代孩子尿道下裂、隱睪症及乳癌發生率較高;也有研究報告和男童的性早熟有關。動物實驗則發現會引起肝腫大、致畸胎性及睪丸損傷。

 

總結來說,大家會發現大部分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都很類似,因為他們具有環境荷爾蒙的作用,對人體內分泌系統造成慢性毒害。因此,最要小心的就是孕婦了。動物實驗發現,懷孕時接觸越多塑化劑,胎兒出生後陰莖會變小,尿道下裂和隱睪症的機率增加。

人類的研究也發現孕婦接觸塑化劑越多,孩子以後氣喘風險提高將近五倍。

 

 

隔絕塑化劑的四項原則

台灣是塑膠王國,生活都被各種不同的塑膠製品所圍繞,所以接觸到塑化劑幾乎無可避免,難道我們就只能眼睜睜看著塑化劑殘害我們的身體嗎?

當然不,人體接觸塑化劑最主要是經由嘴巴吃進去,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隔絕這個吸收的路徑。所以我建議:

1. 吃東西或用餐前一定要肥皂或洗手乳,把手洗乾淨,可去除九十%的塑化劑。

2. 避免使用塑膠餐具,包括杯、碗、盤、湯匙和筷子。

3. 喝飲料自備不銹鋼杯,少用塑膠杯,特別是熱飲,溶出塑化劑濃度更高。

4. 兒童玩具選擇有安全玩具認證,特別是○至二歲愛吃玩具、吃手的時期。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少用塑膠製品,遠離塑化劑的危害!            

 

 黃醫師無毒小秘方  
雨衣也有塑化劑?
除了會從嘴巴吃到塑化劑外,皮膚也是孩子可能吸收塑化劑的管道哦!像是雨衣會和孩子的皮膚直接接觸,加上悶熱流汗,化學物質可能藉此經由皮膚吸收至孩子體內,不可不慎!兒童雨衣幾乎都是塑膠材質,常見成分有下面幾種:
 - SSPE 材質:像超商的拋棄式雨衣就是PE 製成。PE 雨衣輕薄好攜帶,PE 在製程中一般不需要加入塑化劑,但缺點是易變形、不耐用及容易破。
 - SSPVC 材質:是最被廣泛使用的塑膠產品材質,優點是便宜、防水功能優良以及耐用,缺點是常含有大量塑化劑。
 - SSEVA 材質:較新一代的塑膠材質,具有柔軟抗腐蝕的特性,被廣泛使用於鞋墊、雨衣、坐墊及食品包裝薄膜等。製造EVA 時一般不會使用塑化劑,但價格略高。
 - SSPU 材質:可以用來製造海綿、人工皮革、雨衣、醫用器材甚至鋪設運動場跑道等,要注意的是否殘留過量塑化劑及其他助溶劑(如DMF,對肝臟及生殖系統有害)等。
所幸標準檢驗局自二○一五年起就將兒童雨衣納入強制檢驗項目,以維護兒童健康。關於材質部分的檢驗項目就是塑化劑和重金屬,通過標檢局認可的兒童雨衣會有標檢局的標章,請大家選購時務必注意哦!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孩子的抗毒力》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5(五) - 2021/11/1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養出孩子的抗毒力!0~6歲健康育兒懶人包:預防環境危害、認識幼兒疾病大魔王,現代爸媽必讀的全方位健康育兒指南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黃昌鼎
繪   者:Ivy_design

 >>好書這裡買<< 

「無毒」育兒輕鬆上手!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細菌、病毒、有毒懸浮微粒、環境荷爾蒙、塑化劑⋯⋯
環境醫學專家黃昌鼎醫師帶領新手父母,
為孩子的健康把關,排除看不見的惱人毒素,打造「安全無毒」的成長環境!

標籤:健康照護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