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大好書屋 | 2021-11-05

如何增加孩子的免疫力

我在門診有許多的「熟客」爸爸、媽媽,因為孩子實在太常生病了,有不少是幾乎每週來報到的。這些熟客們有同一個特色,那就是孩子都不到五歲,正在托兒所托育或是就讀幼兒園中。

這個年紀的孩子,已經用完來自媽媽的抗體,自己又還沒有產生足夠的免疫力,遇到病毒大軍幾乎只有照單全收的份。加上托兒所或幼兒園室內空間狹窄,同學又多,一旦一、二個孩子生病,病情通常就像暴風般迅速席捲。

 

孩子常生病怎麼辦?

孩子在托兒所或幼兒園的爸媽們常常會哀嚎,怎麼這麼容易生病呢?有沒有方法可以讓孩子不生病?

我通常會先簡單解釋,孩子上托兒所或幼兒園就像是以前男生當兵一樣,要經過二、三年的歷練,免疫力才會成熟,能認識病毒並且產生相對應的抗體,往後再遇到一樣的病毒就能輕鬆以對,不會再那麼容易生病啦!

 

不過,仔細談起來,我們可以拆解成兩個方向: 

・增加抵抗力
★★飲食均衡,多吃五穀類、蔬菜及水果等富含維生素及植化素的食物。
★★少吃含糖飲料、餅乾及糖果等多人工添加物的食物。
★★多到戶外活動、運動,建議一至二歲的孩子每天活動時間超過一百八十分鐘,三至四歲的每天活動時間也要超過一百八十分鐘,但中強度的活動時間要超過一小時。

・減少生病
1. 按時施打疫苗,這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式。
2. 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務必注意園區的衛生和相關措施。比如:
 - 洗手台、肥皂或洗手乳是否足夠和方便使用?
 - 廚房是否乾淨?與廁所有足夠區隔?
 - 每天下課後是否消毒門把、開關或玩具等孩子常碰觸的地方?
 - 當有孩子發燒、感染腸病毒或流感病毒時,園方是否有相對應且適當的措施?
 - 老師是否有確實督促孩子飯前及如廁後洗手?並教導正確的洗手方式?
 - 勁量選擇空間寬敞和每班人數較少的幼兒園,降低傳染風險。
 - 平常在家,也要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洗手、生病時戴口罩等。

 

 黃醫師無毒小秘方 
環境消毒劑的注意事項
每一種消毒劑都有它的限制和特性,請小心確認。目前疾管署的建議是以七十五%酒精或稀釋漂白水(次氯酸鈉)來作為環境消毒劑。漂白水一般以1:100稀釋,就有很不錯的消毒效果;但若是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口鼻分泌物,則需要1:50(腸病毒)或1:10(諾羅病毒或不確定病原)稀釋來消毒,濃度教高,但相對毒性也較強,不小心接觸到會刺激粘膜、皮膚及呼吸道,引起皮膚炎或咳嗽等症狀,必須注意。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孩子的抗毒力》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5(五) - 2021/11/11(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養出孩子的抗毒力!0~6歲健康育兒懶人包:預防環境危害、認識幼兒疾病大魔王,現代爸媽必讀的全方位健康育兒指南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黃昌鼎
繪   者:Ivy_design

 >>好書這裡買<< 

「無毒」育兒輕鬆上手!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一次搞懂身體的「病」&生活的「毒」!

細菌、病毒、有毒懸浮微粒、環境荷爾蒙、塑化劑⋯⋯
環境醫學專家黃昌鼎醫師帶領新手父母,
為孩子的健康把關,排除看不見的惱人毒素,打造「安全無毒」的成長環境!

標籤:健康照護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