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大田出版 | 2021-08-06

世界上沒有保證一定成功的SOP

朋友的小孩開始學寫中文字,六歲的小孩筆都還握不穩,寫出來的字(注音)當然是歪七扭八,但朋友每天花三至四個小時盯著他重寫、再重寫。當孩子不耐煩、不想練習時,朋友提出用其他娛樂活動當作交換條件,暫時安撫孩子的不耐煩。但久而久之孩子很可能會慢慢失去對學習的興趣,最後,更可能為了父母學習,而不是為自己。

我常聽到已經畢業離開學校的年輕人,還無法判斷自己想要走的方向,結果變成一切由父母來決定,但其實自己並不快樂。

和台灣父母聊天時,許多家長過度在乎孩子的成績,把學校的成績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等於一切。出了社會後,有人學校成績很棒,卻工作不順利;有人工作很成功,但婚姻失敗了。

我曾經讀過一本土耳其作品《Ba arıya götüren aile》(讓孩子成功的家庭),作家Do an Cücelo lu在教育方面是很有權威的專家,許多父母非常尊重他的教育方法跟提供的資訊。他認為父母給孩子的每一個多餘的壓力,都會造成孩子把自己生活的掌控權直接交給父母,意思是父母控制他們的未來而不是由自己掌控。這樣被父母控制的孩子也許在學校有好的成績,但是在社交能力上卻會有障礙。譬如很會做筆記,但是沒有辦法表達自己;數學很好,但是交不到朋友。

有時候我們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花了很多錢,或是安排許多才藝課程,但很可惜的是,這些不代表孩子一定成功。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保證讓孩子成功的SOP。每個孩子的個性、興趣、能力都不同,同一個家庭、同一對父母養出來的兩個孩子也會有很大的差別,但我們還是可以盡量創造適合孩子發展的空間。如果孩子從中發現自己的興趣跟重要性,長大之後,孩子有了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因為父母的決定。這個過程是一條很長遠的路,必須要有耐心和花時間。

作者特別強調孩子要有自覺,了解學習的重要,最後孩子才會自發性地學習想要的課。我記得念大學的時候,爸爸僅僅說過一次要認真學德文,以後對工作會有幫助。爸爸只是告訴我,人生要有不同技能,提醒我不要浪費時間,否則以後會後悔。我記在心裡,自己去發掘興趣和重要性,在學校三年內認真學習德文。因為我想要讓自己更好,所以即使爸爸不在身邊,我也會認真讀書,我知道自己要開始掌控自己的未來。

成功這條路上有很多不同的過程,也有許多變化。有時候經歷不同的狀況或實習,會讓人發現更多關於生活的技能。我十六歲的第一次實習,發現很多沒有特別技能的人只能做普通的工作,薪水也很低,看到他們沒有太多選擇和發展的空間。我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不管做什麼都要呈現自己的特色。結果自己很快就確定語言跟溝通是我的興趣,這兩個方向也成為我專注的學習目標。

這裡提供來自西方專家五個培養出成功孩子的建議:

一、讓孩子參與家事:給孩子一些任務,會讓他們培養責任感和成就感。我是每次要倒垃圾時,如果天氣合適,一定會帶女兒一起去,在土耳其的時候也給她一些小任務完成。她每次都覺得很開心。

二、孩子們要有好的社交溝通技巧:要懂得理解對方,也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據研究,社交技巧好的孩子,未來工作上比較容易成功。所以我鼓勵女兒跟其他朋友聊天,讓她介紹周圍環境、接觸新朋友。在國外的時候,我告訴她不同國家的特色等等。我記得去比利時的火車上,她跟一名巴西人玩,我在旁邊觀察她的溝通方式,真的很有趣。

三、父母要當一個好的範例:希望孩子成功的話,首先我們父母也要當個好榜樣。父母受到好的教育,孩子更容易想要跟爸媽一樣好。這樣的理論也是根據許多研究證明。小時候我看到爸爸認真工作,所以把他當成榜樣。而且小時候爸爸就讓我參與他的工作,幫他顧店、和客人溝通。

四、鼓勵孩子嘗試、不怕失敗:很多的大成就是很多失敗累積而成的。所以孩子要知道,人生也有失敗,而且不會只有一次,是會有很多次、很多次!我常常觀察女兒的動作,最近她愛騎腳踏車,有時候腳踏車卡住,我不去幫她,我看看她自己怎麼解決。也許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對三歲的小孩來說,一切都是一步一步來。

五、告訴孩子認真工作的態度:認真工作的父母讓孩子更容易懂得工作的責任,這些孩子未來也有可能更成功。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吳鳳與孩子的分享教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8/6(五) - 2021/8/12(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養出快樂的孩子比什麼都重要:吳鳳與孩子的分享教育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   者:吳鳳

 >>好書這裡買<< 

只有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他們才能享受真正的快樂!

吳鳳說:「我從來沒想過要培養一個完美的孩子,我的目標是先培養出快樂的孩子。然後再教她們其他的事。   孩子透過我來到這個世界,但她們絕對不是我的所有物。我是爸爸,負責給她們安全的環境、溫暖的家、經濟支援跟愛。   但她們跟我是不一樣的,她們是獨立的個人,不是我的複製品。」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