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爸爸,不是你的爸爸

重版文化 | 2020-11-16

圖/免費圖庫Pixabay,示意圖

 

「你覺得爸爸像什麼?」

「熊。」

「為什麼?」

「因為你比我高,而且會兇我。」

 

誠實告訴你,我當爸爸的經驗值是零,這是一個全新的角色,我覺得自己像是一隻電動玩具熊,原廠沒提供操作說明書,只好自行摸索。

因為亂操作,經常線路燒壞,當機故障,待修中。

我的人生倉庫裡堆滿各種待修中角色:兒子、孫子、老公、作者、背包客、大樓主委。

即使獲得爸爸新角色,仍有舊角色未完成之事,想去一些沒去過的地方、想寫出一個感人故事、想當一個好情人、想做點不一樣的事。

所以看著身旁朋友當了爸爸後,不斷放下與改變,全心全力扮演好角色,覺得自己是否該向他們學學,別再當一個任性的成年人,當乖爸爸就好。

 

你剛出生的那幾年,非常羨慕那些想去哪就去哪的旅人,不用被家庭與孩子綁住,越認真想越是有一條看不見的麻繩勒緊我,生活關係如死結,導致家庭風暴。

一段時間離開暴風眼,風平浪靜之後開始冷靜思考自己到底怎麼了?

可能是我抗拒爸爸角色,害怕它吃掉原本的我,無法像以前一樣過著無拘無束的日子,所以抗拒改變。

因而意識到眷戀著以前的自己,不用負責與承擔責任,簡單來說就是被過去的自己綁架,渴望活在過去的美好中。

一日相約好友搭船去北方三島,航行來回快七小時,船上沒網路,只好發呆欣賞漂浮廢棄物,看見輕的東西沒往海底沉,人生不也這樣,把過去看得越重才會跟著下沉。 

 

大家常說要活在當下,但很多人活在過去的當下。我現在覺得當爸爸的感覺很棒,過去已經被我看輕。

對我來說一個人旅行輕而易舉,帶上你難度就會升級,加上媽媽再升一級,如此充滿未知與挑戰的人生,正是背包客追求的冒險日子。

當爸爸真的太棒了,除了可以把兒子變背包客,還可以拉媽媽一起下海。這一切,都是有了家庭的背包客才可以做的,讓背包客精神傳遞下去。

 

父親節我向媽媽致謝,她問我為什麼要謝謝她?

「因為妳,我才可以當爸爸。」

因為你,我才可以打造下一代背包客。

 

接下來,我要練習不當爸爸,改當玩偶。

因為你喜歡玩偶,會對它溫柔擁抱、擔心肚子餓、說心事;你不喜歡爸爸說道理、限制你、忙工作不理你、大聲兇你。

我要當一隻安靜、不批評、不責備、不囉嗦、永遠陪伴主人的大熊玩偶,讓你可以一直喜歡「偶」。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的學號是爸爸》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11/16(一) - 2020/11/22(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的學號是爸爸
出版社:重版出版
作   者:藍白拖
繪   者: Dinner Illustration

 >>好書這裡買<< 

「如果沒有你,我沒有機會回到校園坐在大禮堂,看著一個人穿著畢業服,開心迎接未來的模樣,對另一個新環境充滿喜悅與期待。
我不會看見自己小時候的樣子,原來如此調皮讓人頭痛,好多小時候的回憶重新拾回,許多從小的不完美與缺點,又如何?大多都是虛驚一場,自己嚇自己。
你給我一張回程車票,一張可以欣賞童年風景的車票。
你給我的,遠遠超過我給你的。」——藍白拖

《給回來的旅行者》暢銷作家藍白拖,第一本親子散文,臉書數十萬粉絲暖心推薦。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