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稱讚提高自尊感

大好書屋 | 2020-10-19

小學時,我曾學過書法。升上四年級後,學了兩年。我的字跡在同年紀的學生中尤其顯得出色,甚至讓補習班主任說出「想把你收作最得意的弟子」的話。

每次只要主任寫好一張,我便看著臨摹一次。

有次,我將宣紙放在主任寫的紙上,然後跟著模仿寫了一次。因為是跟著筆跡照描,寫出來的結果當然一樣。沒想到主任竟為此笑得很開心,每次見到我時都會稱讚一番。內心很過意不去的我,「其實是墊著照描……萬一我真正的實力被揭穿怎麼辦?」的念頭,逼得我好想離開那個地方。等到升上六年級時,我便不再上書法課了。

國二時,我曾上過英文會話補習班。由於是清晨就得上課的補習班,儘管自覺偶爾會缺席,但還是鼓起勇氣報名。第一天,我考了分級測驗。雖然僅是憑著感覺隨便寫寫,卻全數答對了。當老師稱讚我「你學過英文嗎?你很厲害耶?」時,一心想著「我的英文不厲害啊……老師過段時間就會開始覺得失望吧?」的我,內心不免有些不自在。僅僅過了兩個月,我便不再上英文課。等到事過境遷再回憶起,我其實真的是很認真的學生。無論是書法或英文,如果我願意持續學習,想必都能得到很不錯的成果。

 

在韓國,有句俗話說:「稱讚足以令鯨魚起舞。」只是對我來說,稱讚卻止住了我原本的舞動。原因是什麼?正是我的低自尊感。自尊感低的人,對稱讚持有雙重態度。對別人抱以寬容的標準,連瑣事也願意給予稱讚;對自己則設立嚴苛的高標準。由於擔心自己只要一時失手就會立刻由褒轉為貶,因此反而對接受稱讚感到不自在。深怕此刻稱讚自己的人,最終也會對自己感到失望;憂慮恐懼著會被別人發覺自己是個「不夠好的人」。

對於從小不曾被稱讚或肯定過的孩子而言,「接受稱讚」簡直尷尬得像穿著不合身的衣服。尤其當孩子唯有在會讀書與有規矩、有責任地完成一件事時才能得到稱讚的話,對自己接受稱讚的標準自然很難不嚴格。他們會認為「因為自己沒有值得被稱讚的權利或資格」。萬一面臨的是難與父母在情感上有緊密地交流與分享的情況時,就會因為缺少能反映自己積極正面模樣的鏡子,而開始自覺沒有價值。

「哇!你最棒了!」

「你超苗條的!」

「你長得很美。」

當有人說出這些稱讚時,會有什麼反應呢?聽見有人說自己「最棒」或是讚賞外在等,心情固然很好,但就是莫名感到不自在、抗拒。

伴隨著「也沒有到最棒的程度啦……」、「最近多了兩公斤耶!哪裡苗條了?」、

「我的臉哪算長得美……」等想法,甚至還會覺得他人的稱讚僅是客套話。

 

幾年前,我因為感謝大兒子陪伴學跆拳道的小兒子一起上、下課,特地稱讚了他。

「謝謝你幫忙照顧弟弟。」

後來,大兒子持續陪伴弟弟一起上跆拳道課,幫了身為職場媽媽的我很大的忙。

然而,某天大兒子卻語帶哽咽地說:

「媽,我覺得太累了。每次帶弟弟去上跆拳道,我都覺得很煩,我不要再去了。」

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大兒子其實這麼累。原來只是因為媽媽的稱讚,才讓他一直忍著去做。一想到「他還那麼小,就得幫忙照顧弟弟該有多辛苦啊……」,我的心便歉疚得隱隱作痛。

 

想稱讚他人,必須做得適當得宜。胡亂稱讚,反而只會產生副作用。稱讚時,需具體說明對方的努力,以及藉由努力獲得什麼成果。最好還能誠實地加上自己因為對方的行為得到了什麼助益。舉例來說,假設是孩子打掃了他們的房間。沒有人要求,而是孩子自動整理書桌與清理房間。此時該怎麼稱讚才好呢?單純說句「很乖!」、「媽媽真是不能沒有你啊!」並不是稱讚,這類話只會令孩子籠罩在憂慮與不安的情緒下,甚至讓孩子覺得他們若做了什麼壞事,反倒會提早暴露自己原有的模樣。

稱讚,最重要的是要讓對方感受積極正面的反饋。如果是上述情況,不妨試著這麼說:

「房間本來很亂耶,但你把書桌上的東西都整理好,也把地板都擦了。看到房間變得這麼乾淨,你覺得心情如何?」

「是有點累啦,但心情很好。」

「嗯,看見你自動自發的樣子,媽媽也覺得很開心。」

「媽媽開心,我也開心。看來以後要多打掃才行了。」

藉由這樣的對話,讓孩子自己感覺到成就感。

 

相較於結果,稱讚時更應著重過程與態度。此外,需要稱讚的是具體的行為、事實,而毋須與他人比較。如果只有在得到好成績時給予稱讚與擁抱,孩子們自我尊重的心也會日漸消失。

每天早上,大兒子都會在學校參加田徑隊的訓練。身為八百公尺賽跑選手的他,也會代表學校參加體育競賽。身為職場媽媽的我,則沒辦法前往觀看比賽。某天晚上,兒子因為沒有擠進理想排名而感到很遺憾。於是,我和他聊了聊:「為了準備這次比賽,你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天訓練,媽媽全都知道。我一想起你衝過終點線的那一幕,心裡就覺得好興奮。你呢?」

「對啊,雖然有點可惜,但我也覺得自己已經努力過了。希望下次可以跑進決賽,

然後再參加一次比賽。」

「是吧?我也希望。有沒有什麼話想對今天辛苦了一天的自己說?」

「嗯……我想說:『辛苦了!我是最棒的!』」

即使沒能得獎,認真參與訓練準備比賽的過程,以及想要做到最好的心,已經值得稱讚。

 

老師與學生、父母與子女間之所以很難建立信任,很多時候是因為大人們單方面地壓制孩子的自尊感。自尊感低的學生,往往無法在上課時間成為焦點,也會習慣用歪斜的視線看老師、表現過度喪氣的態度;自尊感低的子女,易於發怒,也會經常陷入無精打采的狀態。這些孩子,迫切地需要稱讚。適當的稱讚,能有效提升他們的自尊感。

若想這麼做,父母得先肯定與稱讚自己。僅是固守著父親、母親的崗位一事,已經值得稱讚。放下「應該要做得更好」的壓力,好好過著日常的此刻本身,已是最美好的景色。為了好好教養子女而手握這本書的各位,不正是努力閱讀求知的優秀父母嗎?

現在,肯定與稱讚孩子原有的樣貌。孩子能自己盥洗、走路、上學、生活,是多麼值得感激的事啊?如果能告訴孩子自己有多感激他們的存在,且不吝於稱讚他們小小的實踐與努力,孩子的自尊感便會隨之提升。每晚睡前,希望各位都能稱讚好好過完一天的自己與孩子。除了眼睛能實際見到的東西,也希望能對肉眼看不見的過程與努力給予充分的稱讚。孩子與父母究竟多麼用心、努力地過生活,想必置身其中的各位一定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吧!

  

專為媽媽設計的視線高度練習TIP
全家人一起坐下來聊聊天吧!

肯定與稱讚孩子

・與孩子一起感謝他們的存在本身。

・告訴孩子:「你一直都做得很好,辛苦了。」

・睡前,向孩子與自己說聲:「今天辛苦了!」

・每天告訴孩子一次:「謝謝有你。」

・看見孩子努力的模樣時,不要錯過當下的時機,即時給予稱讚。

・積極找出孩子認真、熱情、勇敢等美德,並給予稱讚。

・具體地告訴孩子,自己因為他們的哪些行為感覺受益。

・陪伴孩子想想他們平常是否有相處不來的人後,找出那個人的優點,並寫下對他的稱讚。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乙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10/19(一) - 2020/10/25(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的孩子,不需要迎合世界的標準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尹珠善 윤주선
譯   者:王品涵

 >>好書這裡買<< 

你會對著紅蘋果說「你為什麼不是綠色的」嗎?
那麼,為什麼要強求孩子長成你想要的樣子?
每一個孩子,都擁有獨特而無限的潛能,
只要改變父母的視線高度,你就能讓孩子擺脫囚禁的框架,展翅高飛!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