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就能學會!利用「代辦事項磁鐵」完成時間管理術

大好書屋 | 2020-03-09

時間管理術
利用2歲就能學會的「代辦事項磁鐵」來管理時間


 

其實,這種每天催促「快一點!」的問題,在我們家也頻繁出現。尤其是我家老二每吃一口飯就講話,再吃一口飯又講話;襪子穿一腳就講話,再穿上另一腳又講話⋯⋯話講不完,結果時間就不夠用。針對這個情形,我們會利用特別的「待辦事項磁鐵」來應付。這個點子,是從大兒子進小學時使用磁鐵而來的。雖然大兒子現在已是資深的小學生,然而當時可是一個慢條斯理的孩子,他並非每個動作都慢,而是在兩個動作中間會停在那裡(笑)。我原本以為他很順利在準備,結果發現他竟然在發呆,不進行下一個動作,時間就這樣一分一秒過去⋯⋯「咦——你根本沒乖乖準備好!」他是那種一不注意就會精神鬆懈的個性。「每天該做什麼事,你知不知道?」說了這句話我才察覺到,原來「每天該做的事=理所當然的習慣」只有大人會這麼想。大人已經把每天早晨起床後該吃早餐、換衣服、刷牙洗臉、上廁所這些事,變成理所當然的習慣了,可是對小孩來說並非如此。小朋友在進幼稚園及就讀小學時,生活步調正在改變,特別需要別人從旁幫忙,讓他們能順利把每件事養成習慣。

「待辦事項磁鐵」的目標,是希望「以具體形象呈現的工作」讓幼童看圖就明白。用餐、換衣服、上廁所⋯⋯等該做的事項,全用具體圖形表示。

每件事情完成時的時鐘位置,也是用親手畫的圖案表示,所以「當短針和長針指到這裡時,要把這些事(排列在一起的圖案)做完。」像這種方式呈現就可應用在還不識字、看不懂時鐘的幼童身上。讓他們一看到磁鐵板的圖表就明白早上需要花多少時間,該做什麼事,一目瞭然很重要。

除了早上,晚上該做的事也很多:「功課寫完了嗎?」、「趕快準備明天的東西!」每件事有沒有做好,都會影響隔天早上的流程。早上發覺忘了做某件事才急忙準備,導致所有的事忙成一團,這種惡性循環是很常見的問題,因此,我將「待辦事項磁鐵」的做法應用到時間管理上。


刷牙完畢!
把做完的事用磁鐵移動位置。家長小孩能從這張圖看清楚哪些事做到哪個階段,一目瞭然。


把「待辦事項磁鐵」當作「第一次學習時間管理」的道具使用
,由於期望連幼童都懂得運用,因此設計「待辦事項磁鐵」時我希望不只用法簡單,還以「可邊用邊玩」為目標。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連托兒所的2歲小男孩都確實會使用。

在商業或教育方面,利用遊戲成分或特徵讓人喜歡而接受的做法,有個詞彙叫「遊戲化」(gamification),「待辦事項磁鐵」應用的恰好是這一點!例如每個待辦事項的圖案上都附磁鐵,我家的規矩是:「要記得把已完成的事項(磁鐵)從原本的那邊移到另一邊。」孩子自己在移動磁鐵時,能感覺像是在玩遊戲,完成任務或達到目標,也比較容易維持一定的行動力。現在,家長再也不需要嘮嘮叨叨了。小孩只要看一眼板子上圖案的位置,就明白「現在哪些事已做完,哪些還沒做好」,每項工作的狀態一目瞭然。

還有其他做法,例如當他拿起磁鐵移動到另一邊時,磁鐵下的位置就出現一張小孩喜歡的玩偶圖案,用諸如此類的小點子加以變化。設計出遊戲般寓教於樂的做法和機制,對小朋友來說絕對有很大的效果!這點可以說完全適用在所有的「收納整理術」。


工作完成,就把磁鐵移到另一邊去。
即使不識字、看不懂時鐘,只要看著手畫的時鐘,「時鐘變成這個形狀以前,要做完○○」,就懂了。


 

 HOW TO MAKE 


準備:(電腦)、吸鐵、白板、剪刀、膠帶

① 製作待辦事項圖
利用電腦設計軟體,製作需要的待辦事項圖案和時鐘造型。

② 印刷
從百元商店買幾片磁鐵( 厚度最好在0.4mm 以上)備用,列印準備貼在磁鐵的圖案和時鐘造型(圖案全部手繪亦可)。

③ 剪下圖案
剪下列印的圖案和時鐘。在時鐘上用筆畫出時針和分針(如果用紙膠帶製作時針分針,即使時間有所變動,這個時鐘還可重複利用)。

④ 準備一個白板
百元商店買來的白板(須附吸鐵功能),板子四邊貼上小孩喜歡的膠帶,框起來(塗顏色或以紙膠帶裝飾,讓孩子自由發揮)。

⑤ 將圖案黏在磁鐵上
待辦事項圖案和時鐘黏在磁鐵後,依照早上、晚上執行的時間,貼到白板。

完成!!


照片圖案是獨家開發的「待辦事項磁鐵」的圖案。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男孩一個人也可以獨力完成的「收納整理術」》乙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3/9(一) - 2020/3/15(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男孩一個人也可以獨力完成的「收納整理術」:2~12歲分齡收納提案,培養孩子時間×資訊×金錢管理能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中村佳子
譯   者:思謐嘉

 >>好書這裡買<< 

會玩就會收納!培育孩子的未來生存力

日本超人氣部落客、專業生活規劃師──中村佳子,
以身為頑皮男孩舍監的媽媽角色提出的生活教養提案,
透過收納,培養孩子在瞬息萬變時代存活的能力:
決策力+判斷力+持續力+同理心+責任感!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