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他人,給予溫暖的支持

大好書屋 | 2020-02-14

在流動的情緒中,學著理解、轉化與沉澱..
每個人都有心情欠佳的時候,這時需要的,不見得是他人的安慰或建議,而是朋友善解人意地靜靜陪伴。

 繪本data 
書名:Grumpy Monkey
作者:Suzanne Lang
繪者:Max Lang
出版公司:Penguin Random House

-------------------------------------- 

早安,恩和軒,昨天早上你們看到媽媽吃早餐時面無表情,也都沒有講話,我想你們大概猜出媽媽是心情不好吧!是的!媽媽也會有心情差的時候,謝謝你們體諒媽媽,靜靜地吃完早餐,然後出門去上學。

有時候媽媽其實很羨慕你們,早上醒來有起床氣,發洩一下很快就沒事。媽媽在想,如果哪一天我也把我的起床氣在餐桌旁毫無顧忌地發洩出來,我猜你們都會嚇一大跳吧!(笑)

話說回來,人都難免會有突如其來的心情鬱悶,這是人之常情。重點在於,當負面情緒來襲,一定要找管道排解,絕不能強壓抑在心頭,否則日積月累,恐爆發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學習轉化心中的不愉快,重新返回平和的心靈狀態,繼續往前把日子過好。

有本繪本名為Grumpy Monkey,媽媽想透過它,和你們聊聊你我在生活中都會經驗到的一些「負面情緒」和對應之道。

☁ ☁ ☁ 

故事主角是隻人猿,名叫Jim。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Jim醒來後不知哪根筋不對勁,看什麼都不順眼,就是所謂的起床氣吧!他遇到好友金剛Norman,金剛也看得出Jim 脾氣怪戾,他問Jim怎麼啦?但Jim就是說不上來為什麼自己心情很糟。天空這麼藍,香蕉這麼好吃,有什麼事會讓Jim 心情感到惡劣呢?反正Jim就是覺得不爽,卻絲毫不願意承認他心情欠佳。

大金剛Norman嘗試讓Jim心情好一點,但是沒有用。無論Jim走到哪裡,都有其他動物看得出他正處於壞情緒。大家都不明白,這麼美好的一天,怎麼會心情不好呢?而大家也都好心地想要安慰他,想盡點子要逗他快樂起來。例如要他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歡笑、一起玩水、一起在地上打滾、一起擁抱、一起吃美食⋯⋯可是Jim就是什麼都不想做,也不承認自己心情不好。最後他終於忍不住大吼一聲:「我沒有心情不好!」然後就像颳一陣暴風似地離開大家。

當Jim終於找到獨處的機會,他開始對其他動物感到很不好意思,畢竟大家都是為了他好,想要他快樂,擁有好心情。此外,他也為自己感到難過,終於承認自己確實是心情不好—此時的他感到非常悲傷。

這時,Jim又遇見大金剛Norman,大金剛的臉色看起來也不太好。Jim問Norman是不是心情不好呢?Norman 說他剛才和刺蝟一起跳舞,被刺蝟的刺螫到了,雖然感覺痛,但這沒什麼,很快就會好了。

接著,Norman問Jim心情還是不好嗎? Jim終於承認,他的確心情不怎麼美麗,不過他相信心情很快就會好一些,只是現在的他,就是需要好好地暫時處在糟糕的情緒裡。Norman附議道:「今天的確是適合壞情緒的日子!」Jim聽到Norman這樣說,感覺到自己被同理了,心情頓時好多了!

☁ ☁ ☁ 

當媽媽看到繪本最後一頁,Norman 靜靜陪伴在Jim 身旁,兩人共賞夕陽的畫面時,心頗受觸動。能有同理自己感受並願意陪在身邊的朋友,是多麼幸福的事!

每個人都有心情欠佳的時候,這時需要的,不見得是他人的安慰或建議,而是朋友善解人意地靜靜陪伴。安慰朋友有許多方式,媽媽希望你們在遇到好友心情低落時,能懷抱同理心耐心陪伴,而非一味地要對方趕緊快樂、振作起來。

倘若是你們處於壞情緒中,朋友無法同理你們的心情,用了不怎麼適當的方式來安慰你們,媽媽希望你們也能明白他們是出於善意,只要明白地告訴對方自己需要一點時間獨處就好,切莫遷怒於他人。

人的情緒是流動的,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開心的狀態。當你們感到心情不佳,無法排解時,不妨找個舒適的空間獨處一下,或是到戶外散散步,讓負面情緒慢慢得以轉化。

如果你們想要找媽媽聊聊,媽媽也絕對樂於傾聽。請永遠記得,媽媽是你們的超級好朋友,只要你們需要媽媽陪伴,媽媽都會在。

— 偶爾也會心情不好的媽媽

◆ 好書資訊站

書   名:繪本裡的千言萬語 >>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李貞慧

標籤:親子書房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