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選擇

大好書屋 | 2019-11-21


圖/免費圖庫pixabay,示意圖

許多困難的問題可以透過有限的選擇來輕鬆解決。作為老師的你,可提供學生至少兩種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讓他們選出適合解決問題的辦法。在這裡的關鍵字是「適合」和「可以接受」。

有些選擇並不適合拿來做選項。舉例來說,讓學生選擇要不要學習閱讀、上學、打人,或是爬到屋頂上這類危險行徑等,便不適合;其他則是適合但卻有限的選擇,像是「你可以讀這本書,還是那本書?」或是「你可以在休息時間做功課,還是回家做?」「現在對你最有幫助的會是什麼?使用四種解決問題的步驟,還是選擇輪?」

對年幼的孩子不適合提供開放式的選擇,像是「你想坐在哪裡?」或是「你想要學什麼?」年幼的孩子需要的是有限的選擇,像是「你可以坐在這張還是那張桌子旁邊」或是「我們可以先做美術作業,或是數學作業,你比較想先做哪一個?」

對於年紀較大的學生,你可以給予較多選擇,因為他們在做決定和面對後果的能力相對成熟。對於年幼的孩子,你可以問,「你想要寫關於蝴蝶還是烏龜的報告?」對於年長的孩子,可提供以下這樣的選擇,「你需要一週還是兩週的時間完成報告?你自己可以選擇主題。」

不管學生的選擇是什麼,只要你覺得沒問題,就是可以接受的選擇。不要給他們你無法接受的選擇。當你提供選擇,結果學生卻選了一個完全不同的選項時,簡單地對他們說:「這不在選項之中。再選一次。」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簡.尼爾森, 琳.洛特, 史蒂芬.格林
譯   者:陳玫妏

 >>好書這裡買<< 

打造互助合作的教室,引導學生彼此尊重、勇於負責,學習成功人生所需的技能

第一本融入「正向教養」理念與教學案例,
在學校教室運用最完整、最暢銷的經典之作!
獻給全球教師,現在開始,改變看待自己和學生的觀點。
翻轉學業成績X引導正向學習X創造尊重與互助氛圍的教室!
每位教育工作者都該人手一本!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