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孩子情緒的秘密

大好書屋 | 2019-07-08


示意圖(圖/pixabay

察覺孩子情緒的祕密

某一天晚上,我和兩寶讀完《彩色怪獸》後,便前往婆婆家吃晚餐。餐後,我們走路回家。當時小寶一個人蹦蹦跳跳走在最前方,距離我們大約有十公尺。阿爸靈機一動,把我和海寶哥拉著躲在車子後方,一會兒,小寶發現我們不見了,急忙快速往回走;見他焦急的模樣,我趕緊跳出來迎向他。小寶看到我並沒有說什麼,只顧著走在我身邊,但我隱約感受到他的情緒……我試探地問:「弟弟,你現在是什麼顏色?」

小寶:「黑色!」

我沒接話,繼續跟著他的腳步前進。

約莫兩分鐘後,我再問了他:「那你現在是什麼顏色?」

小寶踩著變得輕快的步伐說:「綠色。」

在《彩色怪獸》繪本中,當彩色怪獸感到害怕時,他會變成黑色;當他感到平靜時,則會變成綠色。

小寶是個想法單純、大而化之的孩子,思考模式就像短直線的他,對於情緒的詞彙掌握並不是太好。當下我很清楚他被害怕、生氣等情緒籠罩著,但情緒對於學齡前孩子來說,是很抽象的東西,於是我試著用顏色來幫助他辨識自己的心情。由於小寶屬於注意力分散度高的氣質,經過引導,很快就能從情緒中走出來。

如同我在談孩子先天氣質時常說的,每一種先天氣質沒有絕對的好壞,不同年紀X不同情境=不同後果。唯獨不變的是,大人得先了解孩子的氣質個性,才能幫助自己察覺孩子情緒、行為背後的那顆心。 

引導孩子觀察自己的情緒

對六歲以下的孩子而言,情緒是看不見的抽象概念,因此,用顏色來幫助學前幼兒連結自己的情緒是很好的方法。

我喜歡問孩子:「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好快樂好開心?」孩子通常會搶著回答:「」吃糖果、去公園玩、騎腳踏車……」接著我再問:「那你覺得開心快樂是什麼顏色?」孩子的答案更有趣了:「是紅色/黃色/黑色/粉紅色……」真是五花八門各種顏色都有呢!最後,我會請孩子用快樂的顏色把自己愛做的快樂的事畫下來,利用顏色來引導幼兒思考情緒的感受;當然,也可觀察每個人對情緒的感覺都不一樣,如同情緒沒有對錯之分。

國小階段的孩子,對於文字的理解較好,也開始學習用文字來表達想法,像是:造句、日記、作文。

在某年暑假,我出了一項作業給兒子,請他先閱讀一本文字比插圖多的情緒繪本《請你告訴我情緒是什麼?》,了解書中所描述的十二種情緒感覺後,再選一種情緒,並試著寫寫看什麼事情會讓自己有那樣的情緒。

一開始,兒子所寫關於「快樂」的句子都非常「簡要」:吃生日蛋糕、踢球、玩水……我陪著他慢慢回想每一件事情發生的地點、時間、跟誰一起、當時的天氣等等;而後,每個簡要的句子便逐漸拉長:在炎熱的太陽下踢足球、在涼涼的秋天騎腳踏車、吹熄生日蛋糕上的蠟燭……若把每一件事情的細節都描述出來,甚至有機會變成一篇短文。如此的思考及書寫過程,能幫助孩子仔細觀察、感受自己的情緒波動,也會提高孩子對於情緒的掌握及敏銳度。 

面對不同情緒宣洩類型的孩子

每個人在處理情緒時,都有不同的方式和表現。而孩子的處理經驗值和大人相比少了許多,因此在面對情緒的當下,常見的宣洩方式多為生悶氣大哭大鬧打人摔東西。針對這些情緒宣洩類型,要使用適當的引導方式..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從心學教養》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7/9(二) - 2019/7/15(一)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從心學教養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徐瑜亭

 >>好書這裡買<< 

你擔憂孩子表現得不夠好?懷疑自己給的不夠多嗎?
或者,你總是企圖讓失控的教養情境回到「正常」,
是個自責又挫折連連的爸媽?
成為好大人,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孩子0~10歲這段育兒時光,有一連串甜蜜又苦澀的挑戰等著你。
這本書獻給每一位在教養路上努力找方法、自我調適、想更親近孩子的爸媽們!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