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三個月:想像力會製造『謊言』

時報出版 | 2019-05-17

文 / 池谷裕二
圖 / pixabay

想像力變得有藝術性

這件事發生在我們全家一起搭飛機的時候。起飛前,女兒很開心地看著飄浮在窗子上方的雲彩。飛機離開陸地、穿過雲層之後,雲朵滿布在眼睛下方。

這時,女兒說:「啊,是雲朵森林!」一般來說,這樣的隱喻表現,只有詩人才說得出來。而且,女兒還說「把雲朵捏成飯糰,用來打雪仗!」她似乎聯想到不管是雲朵、飯糰,還是雪,其共通點都是「白色且輕飄飄的」。這個月,女兒已經可以用這種帶有詩意的表現方法來創作了。

不管是藉口或謊言,都是想像力的作品

因為想像力變好了,女兒也開始找「藉口」了。

這是發生在浴室的事。大女兒將含在口中的水「呸」地噴在妹妹臉上,把妹妹弄哭了。我問她「妳在做什麼?」她說「我在灑水」。於是,我一如往常地問她:「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在這之前,她都會說「是壞事」。但這次,她卻回答:「因為我想幫她(妹妹)洗臉。」她可能是惡作劇,也可能是想開玩笑。不過我想她應該只是想看到妹妹哭。

站在爸媽的角度,這種差勁的回答顯然只是藉口,但這其實也是想像力的傑作。

女兒運用想像力,盡可能在不造成矛盾的情況下,思考出將自己的行為正當化的推托之詞。和前文提到的「用雲朵捏出飯糰來打雪仗」這樣的隱喻一樣,她讓自己脫離現實,進入幻想的世界,以其他的觀點來說明現狀。

能夠說出很複雜的謊言,讓身為父母的我心情非常複雜(笑),然而,仔細一想,大人也不會對第一次見面的人說「你好胖喔!」,一如為了維持禮貌而保持沉默,這種偽善的場面話是所有人踏入社會必經的過程。

• 小 • 故 • 事 •

女兒在托兒所也要上英文課。前幾天外出時,碰巧有外國人向我們問路,事後女兒帶著尊敬的眼神看著我說:「咦,爸爸會說英文嗎?」為了維持我突然上漲的身價,我決定隱瞞自己的英文其實只能說單字的事實(笑)。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大腦專家親身實證的早期教養法>>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時報出版
作   者:池谷裕二
譯   者:吳怡文

大腦專家兼藥學博士的新手爸爸,
親授將科學知識轉換為教養妙招的48個祕訣,
讓父母一次讀懂0-4歲的嬰語、情緒與行為,
用腦科學幸福育兒輕鬆教好0~4歲的小小孩。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