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何謂不當行為?-理解幼童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生活技能

大好書屋 | 2019-01-22


(圖/免費圖庫pixabay,示意圖)

父母有時會將任何非典型的行為都視為不當行為。請你站在孩子的立場上想一下,努力進入他的世界。

案例一:

四歲的理察和媽媽一起待在家,他的水痘正在痊癒。媽媽不得不休幾天假,並且需要花一點時間在電話上,才能跟上生意的進度。一天下午,在一通特別長的電話後,她走進理察的房間,發現他正全神貫注地在使用永久性麥克筆。這位富有想像力的小男孩看著水痘斑點,想到他著色書裡的點到點連線。理察已經脫掉衣服,忙著用麥克筆從一個斑點畫到另一個斑點。他全身覆蓋著連接紅色水痘斑點的顯著線條。

理察的媽媽聰明地意識到這不是不當行為。他沒有試圖引起注意或弄得一團糟,事實上他非常有創意。理察發現他的身體看起來像一幅大型的點到點圖畫,他只是在連接這些點。他媽媽做了什麼呢?她讓她的幽默感接管這個情況。她去拿了可擦洗的麥克筆,並與他一起完成了點的連結。 

對媽媽來說,她大可責備和羞辱理察。整件事可能惡化到交織著淚水和痛苦。然而,媽媽為理察珍貴的童年時刻保留了空間。當理察當了爸爸,和孩子一起坐在奶奶桌邊,講「記得當時......」的故事時,理察和媽媽都會大笑,因為他們會想起理察那幅點到點的水痘圖,一起重溫很久以前共享的那個充滿趣味和愛的時刻。

案例二:

某天傍晚,當三歲半愛爾希的爸爸從幼兒園接到她後,立刻注意到愛爾希前面的頭髮明顯比早上短。「今天有人剪了愛爾希的頭髮嗎?」這位困惑的父親問老師。

老師回答:「不,是她自己剪的,愛爾希最近一直在練習怎麼使用安全剪刀。」 

愛爾希的行為不當嗎?當她爸爸進入愛爾希的世界後,他了解愛爾希正在積極探索剪刀的奧祕。她今天發現了剪刀可以剪頭髮。爸爸可能不喜歡女兒的新髮型,而他肯定會向愛爾希解釋,他寧願她沒有剪自己(或任何其他人)的頭髮。他也可能告訴他勇敢的女兒:「讓我們找一些妳可以剪的東西。」這位爸爸知道愛爾希的實驗是一種學習。頭髮還會再長。愛爾希犯了一個錯誤,而她的父親會幫助她從中學習。


這兩個孩子的行為表現都符合適性發展,而且很有創意。然而,我們很容易將這兩種情況都解釋為不當行為。

那麼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發生的行為是不當行為呢?關鍵是挫折感。對自己能力感到挫折的孩子,很可能會出現不當行為。理察和愛爾希都沒有挫折感;相反地,他們正在探索周圍的世界(他們的父母和老師可能應該監督永久性麥克筆和剪刀的使用)。

理察的行為有可能變成不當行為,如果他不讓媽媽講電話,而是要她陪他玩;也有可能是為了獲得注意力或權力,這是尋求歸屬感的錯誤方式。如同你已經學到的,人類的主要需求是有感、價值感和重要性。當一個孩子認為他沒有歸屬感時,會感到挫折。出於這種挫折,孩子會選擇德瑞克斯—《孩子的挑戰》一書作者—所說「不當行為的錯誤目標」。孩子錯誤地相信這種行為會幫他重新獲得歸屬感。當你認識到當孩子有不當行為,或許只是一個孩子因為受到挫折而想要歸屬感,並對實現這個目標有著錯誤想法時,你看待不當行為的方式,可能會變得不一樣。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簡.尼爾森, 謝瑞爾.艾爾文, 羅思琳.安.達菲
譯   者:陳玫妏

「為什麼三歲的孩子會咬人?」
「每次去大賣場,四歲兒子就吵著買玩具,不買就大哭大鬧……」
「怎樣才能讓我五歲的兒子乖乖睡覺?」
「為什麼我跟五歲的女兒說話,她會完全聽不到?」

「學齡前」是啟動正向教養的黃金時期,
掌握正確育兒方向,
孩子就能擁有更好的人生起跑點。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