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經常情緒失控怎麼辦?

新手父母 | 2018-11-01

爸媽提問:孩子常常會情緒失控,只要不順心,不是大聲尖叫,就是賴在地上哭,該如何教導?

幼兒的內心世界:

專家這麼說:
對於家長和孩子來說,情緒管理都不是個簡單的課題,唯一的差異性是在於大人具有自我控制的能力,而孩子們卻還在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及如何處理情緒。當孩子還未能熟稔這些技巧時,他們只能用最快速、最方便的方式來表達,像是用哭的、搞破壞,甚至是攻擊別人;如果這個時候我們只想處理這些惱人的行為,那麼其實我們根本沒處理到孩子的情緒問題,時間一久,負面情緒的累積只會帶來更多的行為問題。
然而,在這個年齡層,期待孩子有高的EQ,懂得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是困難的,這個階段,須優先教導孩子如何表達出自己的情緒,而家長先要做好示範,經常在孩子面前運用情緒的詞彙,像是,「不能玩玩具,你很生氣」、「爸爸要去上班了,你很傷心」,同時搭配當下的情境,孩子聽多了,自然而然就會學習運用在自己身上了。
我一直認為,機會教育是教養的關鍵,從生活和體驗中學習,孩子不但吸收的好,還更能活用他們所學的知識,教導情緒就是一個好例子。

貼心小叮嚀:
當孩子在有情緒的當下盡量不要安撫孩子,以免造成他往後都以這種方式來表達他的情緒,建議家長先給孩子一點時間讓他冷靜後再回應他,因為孩子在有情緒時較無法聽得進去他人說的話,別說大道理,情緒穩定時再教他如何處理情緒的方法。

☛ 培養高EQ寶寶的遊戲

遊戲1:情緒紙盤〔適合2歲6個月以上的寶貝〕
材料:麥克筆、數個小紙盤、數枝免洗筷、膠帶、情緒繪本
玩法:
. 情緒對孩子而言是抽象的,爸爸媽媽可以在說故事的時候,藉由故事的情節,特別強調某個情緒,並以具體的方式呈現出不一樣的情緒。
. 在說故事之前,先製作一些情緒的表情,將一般常見的情緒,像是開心、難過、生氣,分別畫在紙盤上,再將竹筷子貼在盤子的底部,情緒紙盤就完成了。
. 接著,告訴寶貝遊戲規則,「媽媽要講故事囉!媽媽講到別人的感覺時就會帶著你拿起一個盤子喔!」當你講到相關的情緒時,像是「弟弟不小心踩壞了他的玩具,他好難過。」這時,帶著寶貝一起拿起「難過」的紙盤,讓他注視一下難過的表情。這樣一來,透過不同的繪本,寶貝就能從多重的範例中學習辨識他人和自己的情緒。

遊戲2:心情小物儲藏庫
材料:代表不同情緒的小物件
玩法:
. 寶貝在不同的情境下都會有著不同的情緒,除了藉由爸爸媽媽的口認識一些情緒的詞彙外,寶貝也可以開始學習更多的情緒描述。
. 爸爸媽媽一開始可以先做示範,像是告訴寶貝:「媽媽開心的時候會想到彩色的彈珠,難過的時候會想到灰色的石頭。」並和孩子一起收集小物件,作為不同情緒的代表,你也可以給寶貝機會讓他聯想自己的情緒與不同的物件,從中增加他的情緒詞彙和事物的連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0~3歲孩子正向遊戲:80個啟蒙遊戲,輕鬆引導孩子的惱人行為>>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袁巧玲

行為分析師設計的親子遊戲,讓爸媽正確判讀寶寶內心世界,
用遊戲訓練孩子的基本能力,並提供引導孩子的有效方法,
輕鬆改善小惡魔的失控情緒及行為,有效改善親子關係!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