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好動是不是過動?

新手父母 | 2018-10-30

爸媽提問:孩子老是動來動去,衝來衝去,一刻都沒停過,好擔心他是不是過動?

幼兒的內心世界:
媽媽:「你是屁股癢嗎? 為什麼坐在椅子上卻一直動來動去?」
寶貝心裡想著:「我已經坐著很久了,還要再坐多久啊?」

專家這麼說:
在這個發育時期,孩子原本就是會透過肢體和動作去學習,動來動去是正常的,反而是那些不動的孩子才需要擔心!然而,現在的大環境和我們生活的方式太過於限制孩子「動」的需求;檢視一下自己,平常孩子們在家時都在做些什麼?看電視?看書?還是只提供孩子一些靜態的活動?如果大部分的時間孩子都處於靜態的狀況,這也難怪他們一逮到機會就會想動動身體了。因此,每天提供適當的運動機會是必要的,這些活動若是能有目的性,像是球類活動,讓孩子「動」得有目的、有目標,除了能滿足他生理上的需求外,還能培養專注力!
Aidan從小就愛動,加上又是個男生,家人難免會擔心他是不是個過動兒。我倒是先不會往壞處想,這個時期的孩子本來就好動,我的想法是先讓他消耗過多的體力再說!為了讓Aidan 每天都有足夠的運動量,我讓他戒掉娃娃車,跟我去教育中心上課不是要求他跟我一起用走的,就是讓他用滑步車滑到中心門口;下課回到家後,跟爸爸還有他們父子的打球時間。除了這些固定的運動外,當他在家或在教育中心進行靜態的活動時,我一定會在中間穿插一些動態的活動,讓他動動身體。我發現,兒子雖然愛動,但是當我滿足了他的生理需求,他也學會了該動的時候動,該靜的時候靜囉!

貼心小叮嚀:
孩子每天都需要消耗體力,帶孩子出門走走、散步、溜滑梯、踢球,有足夠運動量的孩子不僅能吃得好,也能睡得好。

☛ 讓孩子活動肢體的遊戲

遊戲1:我會踢足球〔適合2歲6個月以上的寶貝〕
材料:球、空紙箱(或空玩具箱)
玩法:
. 這也是愛玩球的寶貝會喜愛的遊戲,遊戲的難易度可視寶貝的能力做調整。
. 先觀察寶貝是否能模仿你踢一個固定不動的球,當他有踢球的能力時,你可以先將空紙箱倒放,再讓他模仿你朝著空箱子踢球。
. 如果寶貝都能成功地踢球,這時你可以讓寶貝挑戰將移動的球踢入箱子,你只需緩慢的將球滾向寶貝,並且口頭提示他,「踢!」,當寶貝將球踢入箱子內時,別忘了幫寶貝歡呼並喊,「得分!」

遊戲2:歡樂保齡球〔適合2歲6個月以上的寶貝〕
材料:10個空的飲料寶特瓶、球、圖畫紙、麥克筆
玩法:
. 這個遊戲除了可以消耗體力,還能訓練寶貝的專注力及手眼協調的能力喔!
. 首先,以麥克筆在圖畫紙上描繪出寶特瓶底部的外圍,作為放置寶特瓶的視覺提示,你可以在圈圈裡寫上1至10的數字,再引導寶貝將寶特瓶一個一個地照著數字的順序放置在你畫的圈圈裡,很快的自製保齡球場就完成囉!
. 接下來,示範用雙手滾球的方式打倒保齡球瓶,讓寶貝在近距離的地方嘗試,再和他一起數數看有幾個瓶子被打倒了,愛玩球的寶貝們一定能玩上好幾輪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0~3歲孩子正向遊戲:80個啟蒙遊戲,輕鬆引導孩子的惱人行為>>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袁巧玲

行為分析師設計的親子遊戲,讓爸媽正確判讀寶寶內心世界,
用遊戲訓練孩子的基本能力,並提供引導孩子的有效方法,
輕鬆改善小惡魔的失控情緒及行為,有效改善親子關係!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