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與情緒腦構造,情緒教育影響大腦發育及結構

新手父母 | 2018-10-23

妳有沒有偶爾在夜深人靜時(當然孩子已入睡),心生愧疚,覺得自己真的不是個好媽媽,希望能重來一次?

「今天對孩子發了幾次脾氣,明天一定要冷靜, 還好明天還有機會!」媽媽這樣安慰自己。

小時候做錯事被父母打得很兇,所以打從懷孕開始媽媽就告訴自己,絕不打孩子!曾在教養書上讀到一種方法──隔離法,將做錯事或發脾氣的孩子隔離到一個角落或沒有太多干擾的房間,等怒氣過了,也知錯了,再准許孩子離開。

媽媽一直都用這一招來處理孩子的問題。直到有一天她聽到鬼靈精的妹妹教訓哥哥:「還哭!不可以哭!10、9、8⋯⋯0,現在去角落罰站!」生性老實的哥哥,用憤怒的眼神,倒退到角落,一邊與妹妹對看以示抗議。媽媽一時愣住了,妹妹做的事正是她想要做的,當然這也是她第一次正視到孩子不滿的眼神!

媽媽反省,隔離法雖然可以使孩子冷靜下來,但是她似乎從來沒有告訴孩子生氣是怎麼一回事,該怎麼發洩、處理情緒?

自此之後,媽媽改變了做法。當孩子生氣時,她就會請孩子過來,告訴他生氣時,自己的身體與大腦會發生什麼變化,該採取什麼行動來讓情緒冷靜。

現在媽媽最常採取的方式是──隔離自己!同時告訴孩子,媽媽需要一點時間冷靜,才不會大聲責罵他們,而且可以讓大腦重新運轉,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

慢慢的,她不再為自己的情緒失控感到愧疚及後悔,連孩子的情緒也穩定多了,不再動不動就暴走。

情緒教養可以改變腦結構

我們的腦可區分為下層腦(情緒腦與腦幹)與上層腦(理智與認知);上下層之說,除了位置關係以外,演化時間長短也不同(遠古的下層與近代的上層)。

情緒腦(下層腦)在幾億年前就存在了,而大腦上層(新腦)的發展不過幾百萬年的歷史,難怪我們的理智經常輸給情緒,而做出後悔莫及的事。例如,明知道孩子還小,一定會做出很幼稚的事,當然需要耐心與指導,但就是忍不住憤怒與挫折,甚至有些父母不光動口也會動手,然後才後悔自己「一時失去理智」,這是因為當我們情緒腦爆發時,理智經常就會縮頭不見蹤影的關係。

當孩子很憤怒而摔壞玩具時,我們想像他的下層腦火山爆發,而上層腦束手無策,其嚴重度較之大人為甚。我們的大腦皮質要到25歲之後才真正完全成熟,因此常有人形容幼兒 「盧」、青少年「灰」,這從青少年衝動惹事的新聞數量就可看出端倪。

情緒腦與理智腦中間有一條連結線,稱為鉤束。你可以把它想像為消防隊的出水管線,情緒爆發時需要消防系統送水(理智)來滅火,所以一個EQ高的人出水管粗,一有火,馬上可以救火;EQ低的人出水管細,火燒得旺,水來的少。

另外,在一個研究腦傷的核磁共振攝影掃描追蹤報告也發現,如果情緒與理智連結的鉤束因腦傷受損而變小,那麼在往後的追蹤測驗中,其情緒調節力會低於鉤束沒有受損的病人!所以這個連結的線路確實是與EQ相關的!

上下層腦連結的神經「配線」(鉤束)需要時間形成,但卻非只靠時間就能達成。這種鉤束的形成與固化需要後天經驗的學習。科學家一再證明,上下層腦的連結是可以被訓練的!理智與情緒的通路夠不夠暢通也是可以被教導的,後天環境有很大的影響力。學的好,水路通暢;學不好當然 「遠水救不了近火」。

「情緒教養」使情緒腦與理性腦發展較好

不光是神經連結可以訓練加強,其實構造本身也會因後天經驗而改變。例如一些被虐待的孩子,其情緒腦的杏仁核(生氣中樞)就比較大,而新腦就比較小。其他一些研究也發現,連基因都可以因後天不同的對待而彰顯或隱匿,所以有些具焦慮或害羞基因的孩子,也可以因家庭教養而改變性格,變得不焦慮或大方了。

運用後天教養來使整個情緒腦與理性腦發展較好的教養方式就稱之為「情緒教養」。情緒教養的目的,與協助孩子溜滑梯、騎三輪車、拉小提琴或彈鋼琴一樣,只是我們要幫助他們的部位由運動神經、手部肌肉或聽覺系統,轉到情緒與理智的系統。

那先天因素呢?父母親最常說的就是:「都是我生的,怎會個性差這麼多?」高EQ 的先天因素是存在的,所以氣質是EQ的變數之一。過去也曾有科學家在研究荷蘭一個幾乎人人都有重罪紀錄的家庭之後,以為能找到犯罪基因,但很快被推翻了!因為這個家族都有的基因,在許多人身上也有,不過其他人的犯罪率並不特別高,但是這個荷蘭家庭環境顯然使得有這個基因的人發揮了犯罪的天賦。所以得到的結論是,基因的表現是可以因成長環境而發揚光大或隱匿不顯。可以見得,情緒教養可以改變大腦連結網路,情緒腦構造與理性腦發育,還可以影響某些基因要不要表現出來,真的影響很大。 

情緒教養重點

· 情緒教育影響腦部結構(杏仁核、前額葉),情緒腦與新腦的連結(鉤束),以及一些基因的表現。
· 情緒教育愈早愈好,對整個情緒腦構造及連結系統都有幫助。
· 情緒教育需要學習與練習──學習情緒發展的來龍去脈,練習情緒教育的做法與技巧。
· 嬰幼兒期就是父母的情緒教育操兵演練期。
· 成人應學習情緒教育並多多練習情緒教養方法。
· 學校課程應加入社會情緒教育,才能與家庭合作達到最大化情緒教育的成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寶貝的情緒教養:情緒教養從小開始,情緒控管力x挫折容忍力x社會溝通力up>>好書這裡買
出版社:新手父母
作   者:廖璽璸

情緒發展對嬰幼兒的腦部及未來人格發展相當重要,處理嬰幼兒情緒,你可以跟著這麼做!
.及早開始情緒教養,讓孩子有穩定成長環境 
.教孩子辨識自己的情緒,使用情緒語言表達

.注意孩子發出的情緒信號,再正確做出回應   
.省思自己的教養價值觀,找出親子間的共鳴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