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sama記事本 | 2014-09-23

尚未上學前,我許多的閱讀經驗和爸爸分不開。
幼時的床邊故事,充滿各式的精彩情節,有些來自爸爸訴說書本,有些來自爸爸的幻想。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著,我們姐弟和爸爸一起躺在床上,聽故事、看故事書的童年時光。
在「和爸爸一起讀書」裡,小女孩回憶她與爸爸的共讀,年紀小時,由爸爸帶領閱讀;認識字了,開始和爸爸共同閱讀;即使長大離家,依然不忘和爸爸分享自己的閱讀;成家後,延續著與爸爸共讀的溫暖記憶,開始扮演起童年裡的爸爸角色,繼續和自己的孩子愉快共讀...
書中小女孩的回憶,也是我的成長經歷,即使到現在,我回家去,爸爸還會問問最近看什麼書,我會把覺得很好的書和爸爸分享,然後進行著另一種形式的父女共讀。
硯硯堯堯和我一起讀這本書,讀完書後,堯堯說:「小女孩為什麼要跟爸爸一起讀書?我們都跟媽媽一起讀書,也比較喜歡跟媽媽一起讀書耶。」硯硯想一想說:「那麼,我們長大後,一起畫一本和媽媽讀書的書好了。」
聽了他們的話,不覺莞爾,我和我的爸爸有著美好的共讀經驗,而我的孩子和我也同樣有著美好的共讀經驗,希望這種美好閱讀的傳承,可以這麼一直一直的延續下去。

(硯硯6.5ys,堯堯4.1ys)
作者:理察.喬根森/文,華倫.漢生/圖
譯者:柯倩華/譯
出版社:維京
閱讀年齡:硯硯6.5ys,堯堯4.1ys

 

標籤:親子書房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