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愛刷牙?讓孩子喜歡刷牙的引導方式~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8-04-18

可樂果媽我一直覺得,孩子是生下來磨練爸媽修養、耐心的!
他們總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不斷不斷考驗著爸媽的EQ和耐心。
可樂果媽我覺得孩子的生活所有習慣、規炬,都是越小養成越好,因為強迫成自然,自然成習慣。
包含坐汽車座椅、刷牙、坐餐椅、收拾玩具...等,都是從小養成習慣。
之前討論過讓孩子甘願乘坐汽車座椅的方式,這次要討論“如何讓小孩自動去刷牙”!!

孩子的乳牙並非不重要,並不能因為以後會換恆牙,而讓乳牙隨意蛀掉。
可樂果媽我看過2.3歲的孩子,滿口都是蛀牙、缺口,為孩子感到心疼!
但為何孩子的牙齒會變成這樣呢?!是因為孩子不愛刷牙?!還是父母忽略了照護?!
鮮少有孩子主動要求要刷牙吧!大多得透過父母的引導,讓孩子養成刷牙習慣!
但孩子不愛刷牙的原因,是因為不愛牙膏的辣味刺激味道?!不喜歡硬牙刷刺牙齦的不舒服感?還是根本沒養成刷牙的習慣?!

可樂果媽之前帶孩子去塗氟時,牙醫師告訴我:『不要讓寶寶喝奶喝到睡著!建議1歲之後,增加副食品的量減少睡前喝奶,不但可以訓練牙齒咀嚼,也避免喝完奶沒刷牙而造成“奶瓶性齲齒”。』
所以,讓寶寶喝奶喝到睡著而因此沒刷牙,反而是父母未盡責任啊!!
雖然可樂果三姊弟都沒有因含著奶入睡,而造成“奶瓶性齲齒”,但是我懂牙醫師的暗示+明示,可樂果媽我想當個盡責的母親,只好監督孩子的刷牙行動是否如實完成!

要讓孩子喜歡刷牙,或願意主動刷牙,有一些引導方式:

1.帶孩子閱讀與牙齒相關的繪本,讓孩子知道刷牙的重要性。

告訴孩子:「如果不刷牙,蛀牙蟲會把你的牙齒吃光,沒有牙齒就不能吃飯了。」
我家鬼靈精怪的果果曾經回答我:「沒關係啊!沒有牙齒我可以用喝的!」
於是我換一種說法:「如果不刷牙,牙齒會讓嘴巴臭臭的,大家都會說你的嘴巴好臭喔!你喜歡被別人說你嘴巴臭臭的,沒有小朋友喜歡跟你玩嗎?!」
我也跟孩子說過:「如果不刷牙,讓牙齒醜醜髒髒的,即使你長得很帥很漂亮,人家也會關注在你黃黃的牙齒上!」
帶孩子去找牙醫塗氟時,通常醫生都會特別交代小孩睡前要刷牙,回家後孩子如不刷牙,可以告訴孩子:「不刷牙就要去看牙醫哦!醫生有說要把牙齒刷乾淨,不然會......」。
並不是要用恐嚇的方式嚇孩子,(嚇孩子會讓孩子以後不敢看牙醫)而是要讓孩子知道刷牙的重要性!
我也曾上網找過蛀牙的照片給孩子們看,雖然畫面不太雅觀,但孩子會警惕自己不要把自己的牙齒變成那樣!

2.養成刷牙的習慣、多點鼓勵。

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要讓寶寶養成刷牙的習慣!
不要喝奶喝到睡著,即使睡著也要將寶寶挖起來刷牙!
大一點的孩子,父母可以陪著一起刷,比賽誰刷的最乾淨!
寶寶小時候我會幫他們刷牙,長大一些後,我會檢查他們是否有刷乾淨,如果檢查不合格,我會要求孩子重刷,即使要重刷三次也要求要刷到乾淨為止!
孩子刷完牙後,經父母仔細檢查,父母需大大的鼓勵孩子「不錯,刷的很乾淨」或是「有乾淨的白牙齒,笑起來很漂亮(很帥)!」
我也會告訴孩子「你今天刷的非常乾淨,你跟別人講話時,別人才不會看到你有黃黃的牙齒!」

3.帶孩子選擇適當的牙刷、牙膏。

孩子的口腔小,必須使用適合寶寶的“窄小刷頭軟毛兒童牙刷”。
窄小刷頭的牙刷可以深入寶寶的口腔,刷到深處的臼齒。
軟毛牙刷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可以刷出牙齦齒垢。
牙刷握柄較粗胖的設計,讓肌肉未發展完全的幼兒,更好抓握與施力。
所以選擇牙刷並不是選擇孩子喜歡的可愛圖案就好!父母必須輔導孩子選擇適合的兒童牙刷!
至於牙膏選擇,應避免選擇含氟、高刺激性的兒童牙膏,以免寶寶把含氟的牙膏吃進肚子裡,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
果果二歲左右,我為他買過可吞食的兒童牙膏,避免他好玩而誤食牙膏。

4.帶領孩子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

帶孩子到牙醫師那學習正確的刷牙方式,父母引導孩子如何刷牙,怎樣才能刷乾淨。
父母幫孩子刷牙的動作要輕柔、每個動作重覆多次,學會之後再放手讓孩子自己練習刷牙。
孩子容易草草了事的隨便刷,就說有刷了!
我曾教孩子,整口牙刷下來,至少要刷3分鐘,但孩子不太能掌握3分鐘的時間感。
所以我後來告訴孩子,至少要刷100下,孩子可以默數1~100,無形間也訓練孩子數數能力。
刷牙並不是比快,而是要比刷的乾淨認真。

5.給孩子學習模仿對象。

孩子喜歡模仿大人、哥哥姊姊,正是以身作則的身教機會。
如果可以使用牙間刷再刷一次更好,因為大多數的蛀牙都蛀在牙縫裡。
此外也要養成固定的牙齒檢查以及正確的牙齒護理觀念。
並告訴孩子不要恐懼看牙醫,提早預防和及早治療才能避免問題持續惡化。

有關刷牙、看牙醫的繪本如下,可以到圖書館或書店借閱,閱讀給孩子聽。
《大狗醫生》、《醫生你好》、《蛀牙蟲家族大搬家》、《小熊不刷牙》、《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等。
父母的態度要堅定,告訴孩子身體上的每個器官要件都要持續使用將近80年,如不好好保護維持,除了得花錢看醫生還得承受皮肉痛。
如果您有更棒的方式,歡迎您與我分享。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